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20岁的生活方式决定30岁的打开方式

  • 定价: ¥39
  • ISBN:978754048283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文艺
  • 页数:289页
  • 作者:小令君
  • 立即节省:
  • 2017-10-01 第1版
  • 2017-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从一无所有到活成故事,只为告诉你:如何度过20岁,就如何度过一生。
    小令君著的《20岁的生活方式决定30岁的打开方式》是作者2017年全新励志随笔集。所有的光芒都需要时间才能被发现。你的相貌里,有你的生活习惯;你的能力里,藏着你的试错和积累。

内容提要

  

    小令君著的《20岁的生活方式决定30岁的打开方式》是写给所有年轻人的成长激励之书。每个人的成长轨迹和生活理想不尽相同,但是30岁的打开方式,一定源于20岁的积累。因为年龄不是比较关系,而是顺承关系,你的相貌里有你的生活习惯,你的气质里,有你的行为日常;你的实力里,有你的跌爬滚打;你的人格里,有你的灵魂经营。如何度过20岁,将决定你如何度过一生。全书四十多篇文章,作者以亲历亲闻的真实视角,如同一个个特写镜头,告诉你如何通过20几岁的努力,改变30几岁的未来。

媒体推荐

    人生实苦,但请你相信,令凯总是能感动我。
    ——真格基金创始人、新东方联合创始人  徐小平
    跟小令是在北欧认识的,她应该是我见过为数不多真的用心做自己的人。不做作,没有心计,该笑笑,该骂骂。她的文字就像她的人一样,坦坦荡荡站在你面前,不遮掩伤疤,不避讳光芒。
    ——粉丝千万级新浪微博博主  英国报姐
    小令是非常有才华的女孩,还拥有一副好身材和脸蛋,还是个美女创业者。不仅如此,她的勤奋和努力让我震惊。她用自己的成绩证明了“比你优秀、比你瘦、比你美、比你有钱的人都比你更努力”这句话,我要用一生去嫉妒她。
    ——畅销书《不要让未来的你,讨厌现在的自己》作者  特立独行的猫

作者简介

    小令君,她是美女学霸,拥有北京大学和香港大学金融学硕士双学位,本科毕业后曾被哈佛、剑桥同时录取。
    她喜好旅游,曾5次以不同的线路进藏,背包穷游世界30多国。
    她是“88后”连续创业的典型代表,读研究生时创立日入百万的游戏公司。毕业后创立米有沙拉,获徐小平千万元风险投资,被称为中国的“Salad Queen”(沙拉女王)。2017年,她入选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艺术、生活方式、食品和饮料领域榜单。
    她是网络红人、作家,曾著有励志随笔集《拼了命,尽了兴》,多篇佳作被多家网站转载,激励了无数年轻人!
    她的文字,如一缕清风,给这个浮躁的世界带来无尽的正能量。
    她心中有光,敢闯敢拼,书写别人的故事,也将自己活成了故事。

目录

序言:生活从未变得轻松,你却一点点变得从容
Chapter One 二十几岁,你要新陈代谢,更要野蛮生长
  25岁以后被生活打过的32个耳光
  大多数人还谈不上选择你想过的人生
  任何失败都是人本身的无能
  没有人必须给你理由
  大多数人的怀才不遇,都是怀才不足
  先混好职场再谈自己想要的人生
  把兴趣当工作太奢侈,自由职业也不自由
  所谓自由和细水长流
  寒门为什么难出贵子
  有钱人不欠你的
  你离头等舱,只差一颗野心
Chapter Two 20岁的生活方式,决定30岁的打开方式
  你是那个吃力不讨好的人吗
  别丢人了,你的努力不值钱
  明白比聪明更重要
  别做拼命勤奋的人
  有些福不值得炫耀,有些苦不值得抱怨
  比智商和努力更重要的,是情商
  主动谈钱的人,才是聪明人
  有时候,请做一个“悲观”的人
Chapter Three 一个人,活不成一支队伍
  一个人,活不成一支队伍
  心软不是善良
  你委屈的人生会变成毒还是药
  世界那么忙,没空针对你
  别替城市难过
  冷漠才是最大的失望
  我为什么从来不怕父母逼我
  完美永远只是假象,一地鸡毛才是生活常态
  我尝试了几件小事,拯救了很丧的自己
Chapter Four 你最大的励志,是谁也翻腾不了你的人生
  我不会下来的/when they go low, you go high
  旁观世界,也要投入世界
  女人最大的励志,是你翻腾不了我的人生
  你可以坚强,但不需要那么坚强
  你不用非得跟过去和解
  关于忍受&热闹
Chapter Five 一辈子很短,和有趣的人一起,做了不起的事
  一辈子很短,只想在喜欢的人那儿安心做个傻瓜
  长大和变老
  趁还来得及,好好爱
  永远不要仗着被爱而成为可怕的人
  最大的本事,就是陪了你一辈子
  面对复杂,保持欢喜
  这世上最不功利的事
  把生活过成一首诗
  什么是真正的优越感
  让别人舒服,才是为自己好
  终有奔走红尘时,莫忘曾经是书生
  谁是因为饿才吃东西呢
Chapter Six 哪有太晚,只有不为
  我们在焦虑什么
  如何消除焦虑
  最遥远的梦想,不过是最朴素的愿望
  哪有太晚,只有不为
  别问怎么办,你的人生请你自己想办法
  忙不是你一事无成的理由
  哪怕无人在意也要坚持完美主义
  正路过人间
  现在是多么好
  何必等来生
  未来发生的都是礼物
后记:等得很苦,但绝不辜负

前言

  

    生活从未变得轻松,你却一点点变得从容
    写完整本书后,我觉得我有必要来个读前友情提示,因为这本书可能贯穿着一丝沉郁。相比上一本大家很喜欢的《拼了命,尽了兴》,少了许多自以为是的分享,多了不少自己在这一年多里的反思、质疑和沉淀。
    如果要问为什么会有如此我自己理解的质的飞跃,答案你会在后续找到。
    这一年多经历了太多的打击和磨难,让我数年积累的自信和自尊那堵墙掉落了不少砖瓦,摇摇欲坠。我开始不断地怀疑自己,而怀疑所得的恍然大悟让一直自诩经历丰富、早熟坚强、打不倒的我不敢再夸夸其谈。
    曾经可以笑谈家庭变故和狗血故事,轻松回顾放弃哈佛offer(录用通知)和轻描淡写放弃千万元收入的工作等所有自己做过的违背常理之事,以过来人的经验分享着工作、旅行、创业、独立、爱情、梦想这些话题的我,一直是所有人眼里的小太阳。这个小太阳看上去永远没什么烦心事,似乎什么样的困难都难不倒她,又或者她也许挺一帆风顺的吧?
    我太习惯于大而化小,小而化了,把有事说成没事,把好难说成没问题。连自己都没来得及回头看一眼身后的血迹斑斑和身上的伤口是否愈合,就逼着自己拖着伤了元气的身子,拿着剑走向更遥远的阵地。
    终于在身中数刀后再也不支倒下时,突然遗憾地意识到自己并没有太多资格充当梦想的代言人,因为我连怎么保护自己都没有学会。
    但同时也庆幸地发觉自己终于在苦难面前学会了示弱,在示弱的同时才真正开始意识到为何苦难常追随我,我该如何跟它挥手告别。
    这是我觉得自己最大的进步。
    我知道我们每个人,在每个时期,都会迷茫、困惑、绝望,只不过是程度不同罢了。这没什么好丢人,也没什么好自责的。
    我们常常憎恨每天早上挣扎着起床,衣冠楚楚地赶到一个地方,从事着和“意义”“梦想”有着无限曲折因而无限微弱联系的工作,然后过着和一群群陌生人挤在罐头车厢里汗流浃背地回家的乒乓作响的生活,可大多数人终其一生都是如此过着,是要这么讨厌和抱怨一辈子吗?
    我们也常常没有安全感,担心随时随地会被社会这个瞬息万变的爱人甩掉,于是我们每天处心积虑地往脸上抹日霜、夜霜、眼霜、防晒霜,希望保有一些什么、留住一些什么,一直涂到脸上所有毛孔都被堵塞,一直到自己也呼吸不过来。是要这么恐慌而不自信地过一辈子吗?
    当然不是的。
    日子平常而悠缓,没有多少人过着少年得志、如日中天、挥金如土、指点江山的生活,大多数人的一生,注定是平凡的。
    我们努力的目标不是拼命拽着那根随时会断的稻草成为那少之又少的人,而是做个不平庸的人。即使平凡平淡,但是按照自己的心愿过一生,绝对是不会后悔的旅程。
    我在上一本书中说过,我写的每一篇故事都是不去计较成败、不计得失、不计未来、不回头的姿态,里面每一个我都是含着眼泪、咬着牙齿、忍住一切向前走的模样。
    我也说过,25岁的我,在过去的几年里,被生活的重锤击倒了很多次,可是受伤了,自己舔好伤口;击倒了,自己再爬起来。生活以为我会像老牛般越锤越安静,可是我却像狮子般,越锤越强大,越懂得反咬一口。我比20岁的时候更生猛。
    两年过去了,我依然可以这么说,但是我学会了在不顾一切向前走的时候,转身抱一抱浑身是伤的自己,说声你辛苦了,你可以停下来歇一歇了。我也显然比25岁的时候更生猛,但我懂得了心硬者得世界,而温柔者得神。
    生活从未变得轻松,只是你一点点地变得从容。
    我偶尔会想,如果我在25岁之前就知道这些该多好。我想我们都会这样遗憾为何不早知道。但本来人活着就是如此的,那些你看似圆满的,都曾跑遍了无数块土地,才郑重其事地来到你面前,摘掉毡帽,放下行李,说声抱歉,久等了,我来晚了。
    如今的我,依旧执拗,依旧有梦想,但我变得更懂得梦想的意义了。也许梦想根本不是用来实现的,它是那根支撑着我们在寒风凛冽里,流着泪还要唱歌的骨头。
    这一年经常会想起《月亮和六便士》里的故事,查尔斯,那位因麻风病而毁容失明的老人,他说“我必须画画,就像溺水的人必须挣扎”。
    如果说他与别人有什么不同,就是他比别人更服从宿命。服从宿命不是软弱,而是更知道自己要什么,过什么,成为什么样的存在。
    我始终记得他坐在自己描画的满墙壁画中,聆听波涛汹涌的颜色的场景——金色是高音,黑色是低音,白色是微风,红色是尖叫。
    那是梦想带给我的骇然与敬畏。
    梦想多么妖冶、多么锋利,人们在惊慌中四处逃窜,逃向功名,或者利禄,或者求功名利禄而不得的怨恨。
    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
    我希望,自己也成为不会只顾着埋头赶路,忘了抬头看看天上一直都在的月亮的人。
    我希望,我们越来越生猛的同时,越来越温柔地对待自己。

后记

  

    等得很苦,但绝不辜负
    失眠时有个男生在微博里给我发私信说:“令姐,好羡慕你的生活。我也想成为像你那样的人,可对你来说轻松就能实现这种生活,对我就难于登天。我对自己好绝望。我想放弃。”
    我突然意识到,似乎正因为我永远都在传递正能量和展现好的一面给大家,才会让他有“他们成功得好容易,过得好轻松潇洒”这样的错觉吧。
    当写完这十几万字的时候,被情绪的浪涛推着不小心靠近这些被浅聚在海滩的小沙丘,我的内心顿时潮湿无比。
    我叹口气,窗外是爆竹声声,心里突然被普天同庆的声浪推着靠近回忆,变得有些潮湿。
    想说些压抑了一年的心里话,权当对过去摊牌,换自己一身轻松。
    那份放下和坦然,终究是等得很苦,但没有辜负。
    这过去的一年多,在我从不顺坦的二十多年人生里,仍然算是排得上号的艰难。艰难到我无论是在2016年的最后一天还是在除夕夜,依旧彻夜睡不着觉,心里默念着:啊!终于过去了啊。
    这恐怕是创业圈最为鄙视的无法兼顾生活和工作的反面案例。
    我没跟任何人说,因为这没什么好抱怨的。这是我自己为了创业、为了公司做出的选择,也是我自己无能,没有熬过那整天呕吐、晕眩、水米不进还要高强度工作的三个月。
    但从那以后,从来都是沾枕头就睡着的我,再也没有睡过一个好觉。
    我开始了无休止的头疼和噩梦,每到后半夜,我都会被各种各样怪异恐怖、细节清晰到身临其境的梦惊醒,然后发现自己全身盗汗抽搐。
    严重到什么程度呢?全身上下都是湿的,尤其是大腿,大颗大颗的汗珠,浸透床单。我只得起身,坐在床边等全身和床单稍微被风干一些,再继续钻进被窝。
    除了盗汗,我还会胸闷、心跳急速、喘不上气,好多次像个溺水的人一般揪着喉咙惊醒,然后捂着不知道是心还是胸的地方,面目狰狞许多分钟。
    一个晚上,这样重复几次后只能蜷缩在被子里稍微再眯一会儿,或者实在被噩梦吓得不敢再睡就一个人盯着天花板发呆直到天亮。
    当然,我的异地恋也在那个时候出现了不可逆转的问题和分歧。这无数个夜里一个人的惊慌,成了一个引爆点。
    我变得敏感、易怒、不爱笑。
    尽管是在那样的神经衰弱下,我依旧打满鸡血去工作,每天被无数个会议和谈判充斥,还要参加录制接洽融资,并且拿到了投资的ts。
    我刚拿到投资时就松了口气,把其余有意向的投资机构全回绝了,完全没料到在临近年中的时候被毁约,失去了最好的融资时机。 接下来是整整几个月更为应接不暇的打击。 竞争对手眼红我们的生意,轮番雇水军发差评和用不同的路数恶意举报投诉。那时不知就里的我,几乎每个星期都要接到不同门店对应的不同区不同街道的政府办事人员的一纸抽样检查调查文书。 这意味着什么呢?抽样调查一调查就是半个月、一个月,意味着在旺季几个月里,我不仅不能按照计划开展其他业务,还被拖着在各家被关的门店之间斡旋,损失了千万的收入。 那期间,还有几个因为工作做得非常不好,被我们批评或惩罚导致怀恨在心的员工也纷纷效仿,举报或者威胁举报,简直雪上加霜。 当我最终跑了上百次各个办事窗口,按规范走完所有流程,也在喝趴下少说十次、干了无数瓶茅台后,我才面对最终检查全为“优秀”的结果,从对我们刮目相看的政府人员口中得知,这一切都是谁所为。 那时的我当然是愤怒的。 可是愤怒又能怎么样呢?握紧了拳头、眼睛布满血丝的我,依旧没法做出和他们一样龌龊的事。 我没有怪任何人,唯独很自责,真的非常自责,怪我自己做得太差、太没有水准、太没有远见,才没能保护好公司。 …… 当然,这漫长到令人窒息的一年多,在压力巨大、伤痕累累又咬牙前行的时候,还有很多个可能很平常很平常,但总会让我印象深刻的美好瞬间,还有让我非常珍惜的陪伴我度过很多个难过时刻的人,是能让我发自内心感激的。 感谢包容我漫长低落的人,感谢我的团队,感谢信任支持我的投资人…… 他们总说,不管你做什么选择,我们都支持你。 我也想对自己说声谢谢。在几乎被如山的挫败感击垮的这一年,我终究还是没有对生活失去信心。 这么想来,自己依旧是幸运的,尽管被打得七零八落,但还能在老天数到九时重新站起来,在看到眼前那片海时,还是一样兴奋,欢天喜地地跳进去。 因为这种幸运,我原谅那个叫作命运的调皮孩子,原谅自己经受的低潮、孤单,原谅自己的敏感、焦虑。 我想起一部电影——《世上最快的印第安摩托》,那个老头,心脏装着起搏器,穷得连一口锅都买不起,向邻居借钱才能给那辆破旧的摩托车喷漆。纵然如此,他也要漂洋过海奔赴另一个国家去参加摩托车竞速。他无惧众多豪车选手,在一望无际的盐湖上,拧紧油门,扔掉挡风镜,哪怕摩托车喷出的高温气体把半条腿烫烂,他也微笑着,像长了翅膀一样,飞向地平线。 那一幕,我印象深刻。 苦难是个奸佞小人,常使我们忘了自己原是个勇敢的将军。 唯愿新的一年,继续拿起手中的剑,做回那个披荆斩棘的勇士。对已知的未来不改初衷,和心碎的过去永不和解。 Pain past is always pleasure.(过去的痛苦即快乐。) 我知道我们随时都会死。 但是,在那之前,要尽情努力地活着。 即便命运再多给我几刀,我也绝不会变得更糟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