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美学

梁启超趣味人生论美学文萃/中华人生论美学经典悦读书系

  • 定价: ¥68
  • ISBN:978751902790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联
  • 页数:299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在中国现代美学史上,梁启超第一个从理论上以“趣味”为“美”张目,通过“趣味”勾连确立了美的本体论与价值论。在梁启超这里,趣味并非单纯的审美判断,也非纯粹的艺术品味,他将趣味提升到人生哲学与生命哲学的意味上来阐释,从而使趣味的创化品鉴和人的生命实践具有了直接而具体的同一性,这不仅在中西美学史上第一个明确将趣味的范畴引向了广阔的人生领域,也赋予了趣味直抵生命胜境的诗性使命,构筑了个体生命之“为”和众生宇宙运化之“有”的对立、冲突、超越、和谐的诗性张力。《梁启超趣味人生论美学文萃》收录了梁启超36篇文章,其内容有别于西方经典美学的学理特质,是中国美学最具特色和价值的部分之一。

作者简介

    梁启超(1873-1929),字卓如,号任公,别号饮冰室主人。广东新会人。1890年起师从康有为。1895年在北京与康有为发动“公车上书”,参加强学会,旋为上海《时务报》主笔。1897年任长沙时务学堂总教习。1898年参加“百日维新”,同年变法失败,逃亡日本,先后创办《清议报》和《新民丛报》。1913年归国,加入共和党,不久又组织进步党,并任北洋政府司法总长。晚年在清华大学讲学。
    一生著述宏富,涵盖政治、经济、哲学、法学、历史、新闻、语言、宗教等领域。其著作编为《饮冰室合集》。

目录

导读  人生论美学与中华美学精神
“知不可而为”主义与“为而不有”主义
人生观与科学
趣味教育与教育趣味
学问之趣味
美术与生活
美术与科学
敬业与乐业
为学与做人
甚么是“我”
惟心
烟士披里纯(INSPIRATI0N)
教育家的自家田地

孔子之情的生活
老子的精神
治国学的两条大路
什么是文化
中国哲学上最重要的问题
文学的反射
文学家的性格及其预备
诗话(节选)
中国之美文及其历史(节选)
中国韵文里头所表现的情感
屈原研究
情圣杜甫
陶渊明之文艺及其品格
书法在美术上的价值
苦痛中的小玩意儿
在陈师曾追悼会之演说
国学入门书要目及其读法(节选)
《晚清两大家诗钞》题辞
《秋蟪吟馆诗钞》序
《曾刚父诗集》序
《郑褧裳画》引
《金石跋》遴录
《家书》选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