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吕氏春秋(精)/中华国学经典

  • 定价: ¥35
  • ISBN:9787512650473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团结
  • 页数:468页
  • 作者:(战国)吕不韦|译...
  • 立即节省:
  • 2017-10-01 第1版
  • 2017-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吕氏春秋》是战国末年泰国丞相吕不韦组织门客们集体编纂的杂家著作,又名《吕览》。书中尊崇道家思想,肯定老子的顺应客观思想,但舍弃其中较为消极的成分,同时,融合儒、墨、法、兵众家之长,形成涵盖政治、经济、哲学、道德、军事各方面的理论体系。吕不韦的目的在于综合百家之长,总结历史经验,为此后的秦国统治提供长久的方略。
    著名史学家司马迁将《吕览》与《周易》《春秋》《离骚》等并列,表示了他对本书的高度重视。后世则将本书作为先秦杂家的代表性著作之一。

内容提要

  

    吕不韦编著的《吕氏春秋》是先秦的一部重要典籍,杂家的代表作之一。全书分为十二纪、八览、六论三个部分,共计一百六十篇文章,其内容融合了儒、道、墨、法、兵、农、纵横、阴阳等各家思想,是研究先秦文化极其珍贵的资料。
    《吕氏春秋》萃取了整本书最精彩的篇章,在原典下加注释和译文,力求以全新的解读方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去接近《吕氏春秋》,以便于您更好地品读国学精萃,感知先贤智慧。

目录

孟春纪第一
  孟春
  本生
  重己
  贵公
  去私
仲春纪第二
  仲春
  贵生
  情欲
  当染
  功名
季春纪第三
  季春
  尽数
  先己
  论入
  圜道
孟夏纪第四
  孟夏
  劝学
  尊师
  诬徒
  用众
仲夏纪第互
  仲夏
  大乐
  侈乐
  适音
  古乐
季夏纪第六
  季夏
  音律
  音初
  制乐
  明理
盂秋纪第七
  孟秋
  荡兵
  振乱
  禁塞
  怀宠
仲秋纪第八
  仲秋
  论威
  简选
  决胜
  爱士
季秋纪第九
  季秋
  顺民
  知士
  审己
  精通
孟冬纪第十
  孟冬
  节丧
  安死
  异宝
  异用
仲冬纪第十一
  仲冬
  至忠
  忠廉
  当务
  长见
季冬纪第十二
  季冬
  土节
  介立
  诚廉
  不侵
有始览第一
  有始
  应同
  去尤
  听言
  谨听
孝行览第二
  孝行
  本味
  首时
  义赏
  长攻
慎大览第三
  慎大
  权勋
  下贤
  报更
  顺说
先识览第四
  先识
  观世
  知接
  悔过
  乐成
审分览第互
  审分
  君守
  任数
  勿躬
  知度
审应览第六
  审应
  重言
  精谕
  离谓
  淫辞
离俗览第七
  离俗
  高义
  上德
  用民
  适威
恃君览第八
  恃君
  长利
  召类
  达郁
开春论第一
  开春
  察贤
  期贤
  审为
  爱类
  贵卒
慎行论第二
  慎行
  无义
  疑似
  一行
  求人
  察传
贵直论第三
  贵直
  直谏
  知化
  过理
  壅塞
  原乱
不苟论第四
  不苟
  赞能
  自知
  当赏
  博志
  贵当
似顺论第互
  似顺
  别类
  有度
  分职
  处方
  慎小
士容论第六
  士容
  务大
  上农
  任地
  辩土
  审时

前言

  

    《吕氏春秋》(又名《吕览》),成书于战国末年公元前239年,是秦国相国吕不韦组织属下门客集体编纂的杂家著作。它成书之时正是秦统一六国的前夕,吕不韦编纂此书的目的正是要综合百家之长,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为以后的秦国统治提供长久的治国方略。
    编者吕不韦(前292—前235),姜姓,吕氏,名不韦,卫国濮阳(今河南安阳滑县)人。战国末年著名的商人、政治家,官至秦国相国。因助赢子楚(即后来的秦庄襄王)继位而受到重用,公元前249年被任命为相国,封文信侯。庄襄王卒,年幼的太子赢政继立为王,封吕不韦为相国,号称“仲父”,专断朝政。执政时曾攻取周、赵、卫的土地,立三川、太原、东郡,对秦王政兼并六国的事业有重大贡献。后因嫪毐集团叛乱受到牵连,被免除相国职务。出居河南封地。不久,秦王政又让其举家迁蜀,吕不韦担心被诛杀,于是饮鸩自尽。
    《吕氏春秋》共二十六卷,分十二纪、八览、六论,汇合了先秦各家学说,“兼儒墨,合名法”,故史称“杂家”。相传,书成之日,吕不韦将其悬于国门,声称能改动一字者赏千金,此即“一字千金”的典故。
    书中尊崇道家,肯定了老子顺应自然的思想,但舍弃了其中消极的成分。同时融合儒、墨、法、兵众家之长,形成了包括政治、经济、哲学、道德、军事等各方面的理论体系。还提出了“法天地”“传言必察”等思想和适情节欲、运动达郁的健身之道,有唯物主义因素。此外,书中还保存了很多旧说传闻。如春秋战国诸子杨朱、宋钘、尹文、惠施、公孙龙等人的著作早已失传,但在《吕氏春秋》中却能找到有关他们的记载;尤其珍贵的是《上农》《任地》《审时》等篇章保存了大量的古代农业科学技术方面的资料。所以《吕氏春秋》一书在理论上和史料上都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司马迁在《史记》里将《吕览》与《周易》《春秋》《离骚》等并列,表示了他对《吕氏春秋》的重视。东汉的高诱为其作注,认为此书“大出诸子之右”。《吕氏春秋》的哲学思想、政治思想以及它所保留的科学文化方面的历史资料是我们民族的一份珍贵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