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了凡四训全解(读国学诵经典)

  • 定价: ¥42
  • ISBN:978751137392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华侨
  • 页数:279页
  • 作者:(明)袁黄|译者:韩...
  • 立即节省:
  • 2018-05-01 第1版
  • 2018-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了凡四训》是明代思想家袁了凡为教诫自己儿子袁天启所作的家训,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阐明“命自我立,福自己求”的观点,希望儿子能摆脱命运束缚,努力上进,将人生把握在自己手中。
    生活中,很多人对现实不满,对自己的命运不满,想要跳出命数的束缚,却又不知如何去做;羡慕那些幸运的人和“有福”的人,自己也想得到却不知如何去争取;有改过行善的愿望,却总是动力不足、半途而废……这些问题该如何应对、解决呢?袁黄著的这本《了凡四训全解(读国学诵经典)》之中都有明确的回答。好好阅读这本书,一定能让我们寻找到一种更积极的生活方式,让我们获得从内到外新的人生感受,让迷惘的人生获得明确的指南,从而走向幸福、成功、辉煌。

内容提要

  

    袁黄著的这本《了凡四训全解(读国学诵经典)》是中国明朝袁了凡先生,结合自身的亲身经历与毕生学问和修养,为了教育子孙后代而作的家训。他在早年用亲身经历验证了命数的准确性,后来进一步通晓了命数的由来,知道了人们可以掌握自身的未来,改造自己的命运。在他的后半生中,又验证了人们完全可以自我“立命”,自求多福的准确性。不过,若只是知命安命则是消极无益的;而自强不息、改造命运的“立命之学”则是积极和有益的。

作者简介

    袁黄(1533-1606),初名表,后改名黄,字庆远,又字坤仪、仪甫,初号学海,后改了凡,后人常以其号了凡称之。袁了凡是明朝重要思想家,是迄今所知中国一位具名的善书作者。

目录

立命之学
  了凡偶遇孔先生
  人馆求学,命数被算定
  于栖霞山,访云谷禅师
  命被算定,即是凡夫
  命由我作,福自己求
  一切福田,不离方寸
  福薄行辟,不宜得子
  命在德,不在天
  永言配命,自求多福
  誓行善事,记功过格
  夭寿不二,立生死之命
  改号了凡,起愿求子
  得授知县,行善治心
  一行可当万善
  天难谌,命靡常
  修德不辍,切勿因循
改过之法
  观德行,知凶吉
  改过,先发耻心
  敬畏之心,不可不有
  勇猛改过,切勿退缩
  事上改过,病根终在
  善改过者,先明其礼
  心不动,过不生
  改过之法,最上治心
  修身改过,最忌自满
  先贤改过,永无止境
  以验效,察过失
积善之方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
  祖上救人,子孙显贵
  存心仁厚,泽被后裔
  不杀无辜,家族兴旺
  施粉团,得福报
  救性命,获佳儿
  暗中为善,福报无穷
  散财济困,富贵愈隆
  解屈释冤,后代显赫
  修缮庙宇,子孙享世禄
  援救无辜,获得子嗣
  善道众多,尤须辨析
  真善与假善
  善心须端正
  为善不可贪名
  是非不分,善恶不清
  莫以好心做错事
  诚心为善,方得圆满
  行善的前提:不害人
  行善而心不着善
  善的大小之分
  善在难行之处,最为可贵
  与人为善
  爱敬存心
  成人之美
  辅翼善人
  劝人为善
  救人危急
  兴建大利
  舍财作福
  护持正法
  敬重尊长
  爱惜物命
谦德之效
  天道好谦,谦者必达
  谦者厚德,天必助之
  虚心受教,方能进步
  谦逊修德,勿迁怒于人
  存心制行,念念谦虚

前言

  

    《了凡四训》是明代思想家袁了凡为教诫自己儿子袁天启所作的家训l,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阐明“命自我立,福自己求”的观点,希望儿子能摆脱命运束缚,努力上进,将人生把握在自己手中。
    袁了凡,本名袁黄,江苏吴江人。袁黄在年幼的时候便失去了父亲,读书之后因为相信命运之说,认为自己的命运已经被算定了,所以过得有些随波逐流。直到有一天,他得到了云谷禅师的点拨才恍然大悟,明白了人可以通过自己努力行善来改变命运,于是开始了新的人生。他和妻子发愿行善,果然跳出了被算定的命运,在五十三岁那年,他考中了进士,两年后又被任命为宝坻知县。
    袁黄在担任县令的时候,廉洁自律,亲民务实,推行善政,做了很多有利于百姓的好事,深受当地民众敬爱,被称赞为“宝坻自金代建县800多年来最受人称道的好县令”。万历朝鲜战争爆发后,袁黄入朝参加支援朝鲜、抗击倭寇的战事,并在“平壤大捷”中表现突出。但他因和主将李如松主张不同、关系不和而遭到弹劾,后又遭罢官。归乡以后他并未消沉,而是通过著书立说,努力宣传行善的主张,受到了远近四方的尊重。为了教诫自己的儿子,也为了教化世人,他创作了这本《了凡四训》。
    《了凡四训》共分四篇,分别是“立命之学”“改过之法”“积善之方”“谦德之效”。“立命之法”,主要讲述袁黄一生的经历,叙述了他是如何相信命运之说,又是如何得到了云谷禅师点化、跳出命运拘束的;“改过之法”,教人如何克服惰性,改掉身上的各种过错;“积善之方”,列举了各种为善的方法,又通过列举大量事实来说明“善恶有报…因果相关”的道理,劝人为善;“谦德之效”,告诉人们“满招损,谦受益”的好处,让人要拥有谦德。
    《了凡四训》融合了儒、释、道三家思想,它既提倡儒家的积极入仕、努力求取功名,又主张道家的不争、谦退等思想,还坚信佛家所提倡的慈悲为怀、因果报应。这和对儒、释、道三家兼容并蓄的传统文化极为切合,很能引起人们的共鸣。加之袁黄以自身改造命运的经验“现身说法”,更使人们对其中劝善的内容深信不疑了。所以,自该书面世以来,就颇受世人推崇。晚清名臣曾国藩就极为欣赏《了凡四训》中“命自我立,福自己求”的主张,将其列为子侄必读的第一本人生智慧书,他自己则改号涤生:“涤者,取涤其旧染之污也;生者,取明袁了凡之言:‘从前种种,譬如昨日死;从后种种,譬如今日生也。”’可见其对《了凡四训》推崇之至。
    生活中,很多人对现实不满,对自己的命运不满,想要跳出命数的束缚,却又不知如何去做;羡慕那些幸运的人和“有福”的人,自己也想得到却不知如何去争取;有改过行善的愿望,却总是动力不足、半途而废……这些问题该如何应对、解决呢?《了凡四训》之中都有明确的回答。好好阅读这本书,一定能让我们寻找到一种更积极的生活方式,让我们获得从内到外新的人生感受,让迷惘的人生获得明确的指南,从而走向幸福、成功、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