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中华好家风

  • 定价: ¥29.8
  • ISBN:978755002626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
  • 页数:210页
  • 作者:编者:张天清
  • 立即节省:
  • 2018-05-01 第1版
  • 2018-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由张天清主编的《中华好家风》一书以还原经典的方式向读者呈现中华民族优秀的家风文化,分为经典家书、传世家训、特色家规、名门家风四部分,经典家书、传世家训和特色家规精选我国古代最有影响、最有价值的家书、家训、家规,名门家风则介绍了我国历史上那些显赫一时的名门望族。全书结构安排合理,叙述严谨,充分展示了我国家风的精髓。

内容提要

  

    由张天清主编的《中华好家风》一书既介绍古代优秀的家书、家训、家规,从具体的实物层面来诠释我国家风文化,又归纳了十个古代望族的家风内涵,从抽象的精神层面来提炼我国家风的深刻内蕴。

作者简介

    张天清,男,1966年生,江西寻乌人,1981年入江西师范大学历史系,1985年毕业后在江西省委讲师团工作。现任江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目录

传世家训
命子迁
颜氏家训(节选)
家范(节选)
家  诫
了凡四训(节选)
药言(节选)
治家格言
聪训斋语(节选)
李光地家训
“样式雷”家训(节选)
特色家规
义门家法三十三条(节选)
郑氏规范(节选)
董氏大宗祠祠规(节选)
袁氏家教十则(节选)
江苏常州庄氏家规(节选)
山西吕梁于氏族规族训(节选)
茗洲吴氏家典(节选)
陕西韩城党家村家规
韩氏源流家范数则
江西新建大塘程氏家规
名门家风
诗书礼乐圣人家——曲阜孔氏家风
踵武往圣儒风继——邹城孟氏家风
将相一门耀千古——闻喜裴氏家风.
“华夏首望”非虚名——琅邪王氏家风
芝兰玉树满庭阶——陈郡谢氏家风
百忍传家美名扬——百忍堂张氏家风
名园风雨五百年——锡山秦氏家风
重农兴商儒传家——金溪陆氏家风
砥砺风节黜浮华——储城刘氏家风
精英世族冠江南——无锡钱氏家风
后记

后记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家风是当代中国人不可或缺的精神血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微观体现,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我们组织编写了家风建设学习读本《中华好家风》。
    《中华好家风》力图结合时代要求,采用权威精粹的文本汇集与通俗易懂的故事评述相结合的方式,从家书、家训、家规、家风等四个角度,深人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注重家风内涵的文化表达和精神坚守。希望此书的出版能为家风建设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本书由江西省文明办主任张天清策划定题、框定结构、指导编写、统改审定。张玉胜、姚雪雪、张越、童子乐、臧利娟、邹婧、胡青松等同志参与了编写工作。梁洪生、陈宗文、段晓华等有关专家学者给予了专业性的指导和帮助。本书编写过程中,借鉴了有关资料,在此一并致谢。
    由于时间仓促和水平有限,不足之处在所难免,敬请广大读者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