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大学诠解/传世名著典藏丛书

  • 定价: ¥46
  • ISBN:978754704601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万卷
  • 页数:297页
  • 作者:(春秋)曾参|编者:...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普通人实现理想人格的必读经典。曾参著的《大学》为“初学入德之门”,是每个人立身处世、进德修业的纲领和指南,它要求人人能诚意、正心、修身、齐家,在完善自我修养的基础上,实现远大抱负,达到至善境界。余庆编译的《大学诠解》不仅能够增进每个人的知识和道德修养,还能净化心灵,是实现理想人格的必读经典。

内容提要

  

    曾参著的《大学》原为记载古代典章制度的书籍——《礼记》中的一篇。是古代儒家典籍名篇,被南宋理学家朱熹列为“四书”之一。《大学》成书于春秋时期。朱熹认为首章“经”是“孔子之言,而曾子述之”,“其传十章,则曾子之意,而门人记之”。《大学》所述“大学之道”,是关于如何做人的大学问,其核心是“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思想,其内容深入浅出地涉及整个封建道德体系的建构,因而此书既是道德入门之篇,又是一本修身大全。
    为了有助于读者对《大学》的理解,我们怀着弘扬中国传统道德的美好愿望,精心编译了《大学诠解》一书。本书吸取了《大学》其他版本的精粹所在,分别从原文、译文、注释、历代论引、典句札记、史例解读、现代运用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有总有分、通俗易懂的解读,本着古为今用的思想将《大学》一书以现代人的视角呈现给读者。

作者简介

    曾参(前505年-前436年)中国著名的思想家,孔子的晚期弟子之一,与其父曾点同师孔子,是儒家学派的重要代表人物。字子舆,春秋末年鲁国南武城(今山东平邑南)人。
    曾参以孝著称。提出“吾日三省吾身”(《论语》·学而)的修养方法。认为“忠恕”是孔子“一以贯之”的思想。提出“慎终(慎重地办理父母的丧事),追远(虔诚地追念祖先)。民德归厚”,“犯而不校(计较)”等主张。《大戴礼记》记载有他的言行。相传《大学》为他所著。后被尊为“宗圣”。

目录

序言
前言
朱熹《大学章句序》
经篇
  第一章  经述
传篇
  第二章  明明德
  第三章  新民
  第四章  止于至善
  第五章  知本
  第六章  格物致知
  第七章  诚意
  第八章  正心修身
  第九章  修身齐家
  第十章  齐家治国
  第十一章  治国平天下
附录一
  曾子小传
  曾子的著作与思想概述
  曾子的政治思想观
  曾子的影响
  曾子的典故
  《大学》中的『三纲领』『八条目』
附录二
  曾子作品外一种——《孝经》原文
  译文对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