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生命的河流(七堂关于人生的成长课)

  • 定价: ¥42
  • ISBN:978751681938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台海
  • 页数:228页
  • 作者:陶晓清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生命的河流》是作者陶晓清在经历过身份、角色的多重转换,以及历经罹癌、抗癌、行过死亡幽谷等重大人生转折点之后写下的感恩之书。
    陶晓清结合自己的人生故事,于温婉平实的叙述里分享了她可堪完整的生命中的点滴心得与幸福体悟,教会我们如何平视命运,俯瞰顺境与逆境,感恩并享受生命中的每一天。

内容提要

  

    时光流逝,世事变动,生命转换。
    “民歌之母”陶晓清何以做到面对命运的每次翻转都控制自如,对生命中的任何—种状态都能够如实回应?
    陶晓清著的《生命的河流(七堂关于人生的成长课)》一览无遗地展示出-个走过人生七大危机依然兴致勃勃的生命。
    如果说我们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条河流,那么这条名为“陶晓清”的长河,几经曲折却依旧兴冲冲地流淌不停。她在书里温温柔柔地向我们诉说自己、家人、朋友的病痛及死亡,以及为了追求心灵平静所遭遇的波折的学习旅程。看似柔弱却也依然勇敢。
    谨以此书,献给对生命既有期待又有困惑的你。

媒体推荐

    陶姐,要感谢你不只引领我们进入美好的民歌时代,也谢谢你为音乐圈多年来无私的奉献,现在,又给了我们过去所不知道的你——一个活得精彩、真真切切.而又过瘾的人生!
    ——创作歌手陈绮贞
    我们这些浑然不知离梦想有多远的孩子,大多数时候其实都不是真的明白,却仍兴高采烈地响应陶姐的召唤。
    ——音乐人制琴师李宗盛
    妈妈总对别人送的所谓“民歌之母”“广播名人”之类高帽子一笑置之,对她来说,人生决定投入哪些事情,首要考虑的从来都是“好不好玩”,名利云云.都存其次。
    ——广播人作家马世芳
    这是一本书中书,这是一本历史书,这是一本故事书,这是一本理论书,这是一本工具书,这是一本疗愈书,这是一本任何人都可以在里面找到自己的书
    ——艺人心创艺导师姚黛玮

作者简介

    陶晓清,一九四六年生于江苏苏州,台湾资深广播人、音乐人,台湾金曲奖“特别贡献奖”及广播金钟奖“特殊贡献奖”得主,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台湾“民歌运动”的有力推手,著名诗人余光中盛赞其为“民歌之母”。
    人生路途行至中年,她在挚爱的广播事业以外开辟了新的“车道”——一九九二年开始,她先后多次远赴加拿大海文学院进修,并于二〇一〇年正式取得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之后多次往来两岸开办生命成长工作坊,带领学员们探索生命更多更好的可能性。
    二〇一三年,她被确诊出患有乳腺癌,经历了长达一年、共计两轮的放化疗过程。治疗结束后,她不仅以音乐人交流协会常任理事身份再次投身“民歌四十”大型演唱会的筹备活动,更出任“牵手之声”网络电台台长,开启了另一段关于电台的梦想……
    这本《生命的河流》便是她在经历过身份、角色的多重转换,以及历经罹癌、抗癌、行过死亡幽谷等重大人生转折点之后写下的感恩之书。理论框架出自其恩师陈怡安的著作《人生七大危机》,与此同时,陶晓清结合自己的人生故事,于温婉平实的叙述里分享了她可堪完整的生命中的点滴心得与幸福体悟。教会我们如何平视命运,俯瞰顺境与逆境,感恩并享受生命中的每一天。

目录

推荐序
  这个人很健康
  往事
  彼时那个瑞安街幼儿园
  因为有你
  她的纯真,她的诚实以对——我眼中的陶晓清
  更靠近“陶晓清”这个人
  我的妈妈总是好看,总是兴致勃勃
  人生故事的放下与向前行
  有幸汇流同航
主题曲  生命的河流
自序  感恩与分享之书——为简体字版而作
开场白
  鲍勃·迪伦得奖
  歌手的成长班
  认识生命导师陈怡安
  得来不易的心理咨询毕业证书
  行过死亡幽谷
  等待幕起
序幕
  找回失落的自己
  生命河流中的一条船
  危机的定义
第一幕  出生时的家庭
  生命中的第一位贵人
  参加家庭重塑课程
  萨提亚的启发
  冰山理论
  找回内心最真实的声音
  四种应对姿态
  内在和谐与平衡的一致性
  出生时的家庭图
  01  出生危机
第二幕  大人的眼睛
  童年往事
  儿子们的上学经验
  镜像作用
  平光镜式的对话
  02  上学危机
第三幕  愤怒与爱
  青春期也可以不叛逆
  性能不能谈?
  愤怒是一股向上涌升的能量
  当愤怒来袭时
  Loving是行动,不是言语,也不能交换
  03  青少年危机
第四幕  我的各个面向
  追求对象——第一次失恋
  婚姻危机——陪薛岳去上海看中医
  生命中的两个男人——马先生与丹尼尔
  工作危机——从党营到民营
  赔钱的初次演唱会
  第一次去香港
  “民风乐府”与“欢迎春天”演唱会
  离开青春网
  从每天主持人变成每周主持人
  全我——我的各个面向
  04  大挣扎期——追求对象、婚姻、工作的危机
第五幕  悲伤与失落
  人到中年——面对生命逐渐往下坡走
  悲伤与失落的探索
  常在心上的好友
  与合作伙伴的分离
  对界限的学习
  从揪心到放下
  05  中年危机
第六幕  黑洞与资源
  对老去的恐惧、贪念与接纳
  黑洞的形成与在黑洞中的休养生息
  细数个人的资源
  改变是可能的吗?
  杯子事件
  06  老年危机
第七幕  迎接死亡
  第一次面对家人的死亡——外公去世
  外婆的恐惧
  母亲的私语
  父亲去世时,我缺席了
  整理遗物
  资产负债表与墓志铭
  探索死亡的议题
  07  死亡危机
第八幕  人生歌未央——癌症之旅及未来的旅程
  罹患癌症
  开刀
  挑选血液肿瘤科医生
  进行小红莓化疗
  掉头发
  白细胞过低
  第二轮化疗:紫杉醇
  放疗
  要感谢的人
  追踪检查
  善用各方的支持与力量
  美国之行
  打麻将
  手足情深
  意外的惊喜
  未来的生命计划
感谢

前言

  

    这个人很健康
    太太写了书,指定要先生写序,此事古难为。夫妻是至亲,苦乐悲欢尽在不言中,而且,也非言语之所能尽意。此书若是诗集、小说甚至于散文,写个序从文学角度观照,总能应付,然而自道平生事,无论篇幅短长,其中之我,若隐若现,是耶非耶,点滴在心而无法以言语道断,真说清楚,便已非夫妻了。稿本杀青,不欲干犯,所以,只得尽可能说实话,却也要声明,闺房之内种种,无法实话都说。谨守就事论事之原则,一抒读后之观感。
    陈怡安先生骤然过世,对许多人都是一大打击,晓清也是其中之一。怡安先生是我亲眼目睹少数真正的书生,而且具有淑世精神。他能得人心,乃是品学兼优的明证。怡安先生与我交浅,数面之缘而已,大多匆匆忙忙。然而晓清能写下一书,把自老师所授之学,发挥延伸,用做报答老师教诲之恩,这样的精神,很少人做得到,很可以肯定。
    晓清是个按部就班做事的人,我尝谓,你是那匹拉车的马,两眼都让黑铁片把两侧罩着,只能见到前方,所以一件事做起来自然勇往直前,目不斜视,更无反顾。她做节目、主办大型演唱会、带团去其他地方巡回、写书,译书、参与任何团体的工作,直到她面对病痛、看诊、做运动、学习撕贴纸画、控制饮食……无论大小诸事,都能尽心尽力,一丝不苟,是一匹只会向前狂奔的马。家中对她应无要求,因为她也能在可能范围内尽其所能,而我则视一切俱为尘缘,大而化之,是以五十年来大体上相安无事。她之所谓婚姻危机,怡安先生与我都不以为然,是她凡事认真,自难免小题大做,这一部分,读者不必深信。我从无一日以为会跟此人活着分手。
    虽然她丽质天生,但是以她行事风格,方方正正,钉钉板板,很有须眉之气,换了别人,大概不会太顺利,只因她平生从无私心,事情很少行不通,然而上当也很容易,好在无权无势,便是上当,损失尚能承担。更可道者,乃因其为人真诚,会跟她计较的人难找,纵使共同合作中偶有摩擦,事过境迁也就无事了。在书中她写出曾有一人到她跟前骂她一生顺利高高在上我最讨厌你等等,很让我吃惊,我原本以为她是个真不会有敌人的人。但是骂她的人好在从无跟她合作的经验,可以归诸不正常。
    舍下从来就是各走各边,互不干扰。五十年来她之所为我未尝过问,而我之所为也是安安静静中进行。依我所见,那位不正常所言,跟我的看法去之不远,只是我一点都没觉得她讨厌。她的书房门上挂一纸牌,上书“录音中”,就是要我不要打扰。岂止在录音中,她出国出门是工作是玩耍日子是长是短,我一生都未过问,就是跟我讲也未必记得住,我也忙。因此,她在写什么书,我也不知。出版社的人到家来谈事情,大概知道快出版了。我之拙文出版,也是如此,她也是到了出版社把赠予作者新书送到了家,方才初初见识。
    这一次明显的不同,她居然要求给写一篇序文。平生所写序文难计,但是个人也有一原则,就是自己的书不会找人写序,原因是,序文写来是很累的。想不到这一回中了大奖,太太要求写序。可以想见,她写了也有不少的书了,我们白头偕老至今,还是第一次蒙她不弃。足证她是觉得这本书是她很重要的作品。
    书名《生命的河流》,也是写序前读书方知。其实是她成长至今的一条大河。依照陈怡安老师所教,也是陈老师的一本《人生七大危机》书中分类,她也以此把自己的一生整理出这样的七大主题,可见她没有想要自立品牌,是恪遵老师所遗的大经大法,一一检讨,发而为文。是以个人的经验,证实所学的理论。
    从文章中读得出她是个不会把自己放大的人,不仅对老师敬爱,对任何相处的人,凡是只要有尺寸之得,她都铭记于心。大家不是天天说感恩感恩吗?她心中充满了对人加诸于她的恩典,由衷的感激。从她所写的给许多人的信中,看得出她真的是三人行必有我师的实践者。这个人是个方脑袋,又直道而行,自不免让不熟悉的人以为高傲,其实她心中真没有比她不如的人,这才是她能学到一点点本事的主因。
    她经历了“七大危机”,有许多痛苦我也不太清楚,尝想,认真的人痛苦也比较深一点。但是基本上她不是个复杂的人,痛苦要消解也快,“只要想通了就好”。书中可以找到若干事证,那就是她会把有麻烦的还是不开心的事情,打打包归到心理上的抽屉里,做上标识,从此相安无事。她是个乐观而不钻牛角尖的人,得力于此。我个人缺点甚多,她应该有许多的小抽屉都是装着我的问题,她早贴好了标签,从此日日静好,直到如今。
    一本书有无价值是个重要的问题,这里有许多是她的经历与想法,不是每个人的经验想法都足以发行成书,这本《生命的河流》其实是个小人物的故事。在我眼中,她有时的确神乎其技,在极困乏中依然可以做出些风风光光的场面。不过她在书中从没夸饰,这要说是她谦虚,不如说她天生对名利无感,在家里也从不提她在外面的风光。这样的朴素使得她容易与一般人相处,而她不重虚荣,反而鲜有深相来往的名流,所以与她相待者也都真诚质朴。这本书的特点是很像她这个人,分门别类,中规中矩,你便是说她讲得有你不同意的地方,却无法证实她说了任何一句假话或是在吹牛。
    由于她总是没把自己看高,所以她的经验与想法就能让大多数人感同身受。她是否必须那么认真地活着,是她自己的决定,我无意见。人生的危机也许不止七个,不过她反观一生,归纳出她自己面对七大危机,也要有勇气。依她所言,老公儿子都是靠不住的,她得自己解决问题。其实人生到了后来都没什么靠得住的,都走得孤单。但是晓清没有自怨自艾,反倒是正视问题,细细认知,然后面对。这个人很健康。
    书中所见,她一生经历的人与事真不少。工作上的认真也都能让上司满意,但是节骨眼上她非要退休不可,那时她才四十七八岁,再干十几二十年谁也不会讨厌她。名也好,钱也好,她说扔就扔。这样的风格是很反常识的。然而她重新学习心理咨询,前后岛内岛外历时十八年,居然拿到了专业执照,曾经有人说她的个人转型没有成功,事实证明那样的话说早了。她把一生所学,不论是音乐的、心理的、理论的、实际的,也都融为一炉,触类旁通,左右逢源,处处可用,这是她时时用心所致。此书做到这样,应当没有灾梨祸枣吧?
    我们都已年过古稀,依然忙碌不已。回首从前,钱赚得少些,却比从前活得开展,大家都爱说你们两人很不一样,怎么会凑作一处?我想我们都有旺盛的学习精神,都能给予对方最大的空间,都可以过简朴的生活,都有许多真诚的朋友,苍然一对老夫妻,早无画眉之乐,也不须举案齐眉,这样过下去,吾妻与我的下一本书,都可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