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孟子译注/国学经典

  • 定价: ¥33.8
  • ISBN:978754266330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三联
  • 页数:410页
  • 作者:校注:王刚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2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中华古籍浩如烟海,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本套国学经典丛书,从几千种古代典籍中为读者精心筛选了有代表性的69种典籍,囊括了经史子集中的经典著作。体例上以原文、注释、译文的形式对经典著作进行注解,读者跨越文言文的障碍,在愉快的阅读之旅中领悟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内文采用双色印刷,原文、注释、译文部分均以易读性的原则设计,版式简洁大方,装帧印刷精美,便于携带和阅读。
    孟子与孔子并称“孔孟”
    南宋朱熹将《孟子》与《论语》《大学》《中庸》并称为“四书”
    孟子的思想是上承孔子、下启荀子的先秦儒学的一个重要发展阶段
    孟子的“仁政思想”和“性善论”等对后世东西方的政治、经济、文化都有深远而广泛的影响。
    王刚译注的《孟子译注》辅以注解和译文,让读者朋友更加了解孟子及其思想。

内容提要

  

    《孟子》是中国儒家典籍中的一部,是战国时期思想家、政治家孟子的言论汇编。《孟子》记录了孟子与其他诸家的思想争辩、对弟子的言传身教、游说诸侯等内容。书中理论纯粹宏博,文章雄健优美,在儒家典籍中占有重要地位。
    王刚译注的《孟子译注》以原文、注释、译文的形式对经典著作进行注解,读者跨越文言文的障碍,在愉快的阅读之旅中领悟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目录

卷一  梁惠王上
卷二  梁惠王下
卷三  公孙丑上
卷四  公孙丑下
卷五  滕文公上
卷六  滕文公下
卷七  离娄上
卷八  离娄下
卷九  万章上
卷十  万章下
卷十一  告子上
卷十二  告子下
卷十三  尽心上
卷十四  尽心下

前言

  

    《孟子》是一部重要的儒家经典,为“四书”“十三经”之一。《孟子》一书主要记载了儒家先哲孟子的言行及其与时人、弟子互相问对之言,并由孟子及其弟子撰辑而成。其书共七篇,即《梁惠王》《公孙丑》《滕文公》《离娄》“万章》《告子》 《尽心》。后东汉赵岐为之作注,篇分上下,故拆分为十四篇,一直沿用到现在。
    孟子为战国时人,名轲,字子舆,约生活在公元前372年至公元前289年。孟子为邹人,邹地在今山东省邹城市附近,距离孔子家乡曲阜不远。孟子与孔子生活的年代相距百余年,在此期间,由于孔门弟子及其后学的努力,孔子思想的传播范围大为扩展。尤其是在邹鲁大地,更是弦歌之音不绝。孟子自幼受孔子思想的熏陶,十分推崇孔子,常以孔子私淑弟子自居,史载其曾受业于子思门人。和孔子一样,孟子也曾带领学生游历魏、齐、宋、鲁、滕、薛等国,并一度担任过齐宣王的客卿。由于他的政治主张也与孔子的一样不被重用,所以便回到家乡聚徒讲学,与学生万章等人著书立说,“序《诗》《书》,述仲尼之意,作《孟子》七篇。”(《史记·孟子苟卿列传》)
    汉代赵岐在其《孟子题辞》中把《孟子》与《论语》相比,认为《孟子》是“拟圣而作”。所以,尽管《汉书.艺文志》仅仅把《孟子》放在诸子略中,视为子书,但实际上在汉代人的心目中已经把它看作辅助“经书”的“传”书了。汉文帝把《论语》《孝经》《孟子》《尔雅》各置博士,便叫“传记博士”。到五代后蜀时,后蜀主孟昶命令人楷书十一经刻石,其中包括了《孟子》,这可能是《孟子》列入“经书”的开始。后来宋太宗又翻刻了这十一经。到南宋孝宗时,朱熹编“四书”列入了《孟子》,《孟子》正式成为十三经之一,
    一直延续到现在。
    孟子生活的年代较孔子生活的春秋末期更为混乱,社会更加动荡不安;同时,思想也更加活跃,正值“百家争鸣”的时代。所以,孟子一方面继承了孔子的政治思想和教育思想等,另一方面又有所发展,形成了自己的政治和学术思想。孟子主张施行“仁政”,主张“保民而王”,这深刻地影响了之后中国的政治和文化。同时,在与墨、道、法等学派的激烈交锋中,孟子以其雄辩的口才和无上的才华维护了儒家学派的理论,也确立了自己在儒学中的重要地位,成为仅次于孔子的大儒。
    自唐代的韩愈著《原道》,把孟子列为先秦儒家中唯一继承孔子“道统”的人物开始,出现了一个孟子的“升格运动”,孟子其人其书的地位逐渐上升。宋神宗熙宁四年(1071),《孟子》一书首次被列入科举考试科目之中。元丰六年(1083),孟子首次被官方追封为“邹国公”,翌年被批准配享孔庙。以后《孟子》一书升格为儒家经典,南宋朱熹又把《孟子》与《论语》《大学》《中庸》合为“四书”,其实际地位更在“五经”之上。元朝至顺元年(1330),孟子被加封为“亚圣公”,以后就称为“亚圣”,地位仅次于孔子。明朝朱元璋辑有《孟子节文》,删掉《孟子》里的章句,如“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残贼之人谓之一夫,闻诛一夫纣矣,未闻弑君也”等。朱元璋曾说:“使此老在今日宁得免耶!”并诏告天下说孟子的不少言论“非臣子所宜言”,下令将孟子逐出文庙。次日钱唐上疏力争劝阻,加之天文官也上奏文星暗淡无光,于是朱元璋又下一道谕旨:“孟子辩异端,辟邪说,发明孔子之道,配享如故。”恢复了孟子在文庙中的待遇。
    《孟子》与《论语》一样,也是以记言为主的语录体文章,但其相较《论语》又有所发展。《论语》文字简约、含蓄,《孟子))却有许多长篇大论,气势磅礴,议论尖锐、机智而雄辩。因此《孟子》一书不仅是重要的儒家经典,更是一部优秀的散文著作,读之,给人熏陶,给人启迪。《孟子》中的名言佳句及其所蕴含的道理,常思之、念之,必会对修养身心和为人处世有极大的帮助。
    王刚
    2012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