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宗教

中国古代的北斗信仰研究/考古新视野丛书

  • 定价: ¥78
  • ISBN:978750105594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文物
  • 页数:291页
  • 作者:朱磊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朱磊著的《中国古代的北斗信仰研究》在结构上分为两个部分,上篇先研究北斗信仰的历史沿革情况,按照时间线索,分阶段、分地域地梳理出北斗信仰在各个不同发展阶段的不同表现形式。同时结合当时的文化背景,横向考察出现这种北斗信仰的原因。也就是说,上篇以系统归纳加简要论述为主,旨在让读者清楚地看到各个时期北斗信仰的不同面貌。
    下篇则分专题详细探讨北斗信仰的有关具体问题,如:以天象图或厌胜信仰等某个具体问题为线索将各个时期的有关资料贯穿起来纵向比对,结合古代文献记载,古代天文学、考古学及民俗学材料,尽可能细致而详尽地从多角度深入挖掘此种北斗信仰的宗教基础、文化背景、表达的宗教思想、影响程度等一系列问题。希望本文的研究成果能够对中国古代思想史、考古学和宗教学等学科的进一步拓展研究有所帮助。

作者简介

    朱磊,1979年生,山东章丘人。考古学博士、文学博士后;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考古学与道教的综合研究及实验室考古,在《文物》、《中原文物》、《四川大学学报》、《西域研究》、《宗教学研究》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一项。

目录

绪论
  一  记载北斗信仰的有关文献
  二  考古发现的有关北斗遗存
  三  北斗信仰研究综述
  四  本文的研究目的、方法及意义
上篇  北斗信仰的历史
  一  史前的北斗信仰
  二  殷周的北斗信仰
  三  秦汉的北斗信仰
  四  魏晋南北朝的北斗信仰
  五  隋唐宋明的北斗信仰
  六  清代以降的北斗信仰
下篇  北斗信仰的专题研究
  一  北斗信仰产生的原因
  二  何谓“璇玑”
  三  墓顶天象图意义探讨
  四  北斗、至上神与王权
  五  北斗、鬼宿与厌胜
  六  道教的北斗信仰
结语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