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孤独的力量(精)

  • 定价: ¥39.8
  • ISBN:9787508094915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夏
  • 页数:206页
  • 作者:(日)斋藤孝|译者:...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斋藤孝著的《孤独的力量(精)》讲述了一个人不善于面对自己,不会审查自己的内心,这也是一种心智的欠缺,而这种欠缺往往是我们所忽略的,很多教育者更重视社交智能。
    如果无法独处,就无法远航。独处是灵魂生长的必要空间,在独处时,我们从繁杂事务中抽身出来,回到了自己……
    是什么造就了作者从平凡的落魄大学生,到知名畅销书作家,日本明治大学教授的华丽转身?是——孤独的力量。

内容提要

  

    《孤独的力量(精)》作者斋藤孝也曾有过暗黑的十年,从高考失败的18岁开始,一直到在大学谋得一席之位的30岁之前,陪伴他的尽是决绝与孤独的年月。
    这漫长的时间里看似一无所成,但他一直在向着自己的目标,慢慢积累,等待着后期勃发的一天。即便没有看得见的成果,即便没有人认可,仍然选择相信自己,但是在人生的间隙彻底挖掘孤独的意义,就如同是从“地下水道”与时空里的所有伟人们彼此相连,这是成长的通过之礼。
    在一项针对20-30岁人群进行的调查中,十个人中九个人有独自吃饭、出行的经历,而且,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会面临独自待着,也就是独处的境遇——比如因为忙、因为与人相处不舒服或者压力等等原因。但大多数人内心深处还是对“一个人”的状态有抵触和害怕,也不知道独处的时候一个人该干些什么才好。
    作者结合自身经验写成了“独处技法”,为更多惧怕独处、惶恐一个人的现代人提供更多的思考,以及更具创意的生活方式,还有许多作者本人的试行错误可供借鉴。本书可以帮助、指导读者更加有效率、有意义地度过独处时光。

作者简介

    斋藤孝,日本畅销书作家。1960年生于日本静冈县。东京大学法学系毕业,后于同校研究生院硕士及博士课程期间专事教育学研究。现任日本明治大学文学部教授。著述甚丰,主要以文库本系列和知识新书系列为多,主要有《“能人”究竟哪里与众不同?》(筑摩新书),《找回身体感觉》(NHK图书),《用三色圆珠笔阅读的日语》(角川书店),《轻松交谈的技巧》(PHP新书),《日语朗读》(草思社)(畅销260万册),《构思高手》(文艺春秋社),《说教高手》(文艺春秋社),《会议革命》(PHP新书),《眼力》(三笠书房),《与人沟通的能力》(岩波新书),《恋爱的能力》(筑摩书房),《身体的智慧》(大和书房),《成为天才的瞬间》(青春文库),《孤独的力量》(新潮文库),《秘而不传的感人文章技巧》(讲谈社现代新书)等。

目录

序言
第一章  失落的十年(孤独与我)
  我的孤独时代
  孤独之中的光明
  孤独的时候积蓄力量
第二章  作为“独行者”而活
  首先要决意离群索居
  目前的自己够好吗?
  “拿出结果来”这一咒语
  孤独的时间中应做之事
  成为独立之人才会变成强者
  要有断绝来往的勇气
  选择积极向上的孤独
  一个人的身体感觉
第三章  孤独的技巧
  为了不让自己安于自身现状——有三个技巧
  超越孤独——有三种方法
  把自己当作战友
  水拯救了孤独
  地水火风
  身体是可以挪动的寺院
  一点点地错开负面情绪
  震动能抚慰孤独
  女性们的独处技巧
第四章  一个人孤独的世界(孤独的实践者们)
  孤独与流浪
  史力奇流孤独的体味
  与时代违和的孤独感
  文学与孤独
  读书是通往死者世界的旅程
  孤独的诱因
  中原中也
  潜心
  “憎恶平凡人”
第五章  孤独的力量
  独自一人才能看见的风景
  了解爱的孤独
  正因为孤独才更加理解他人
  孤独与乐器
  与孤独相匹配的工作
  孤独力量的基础是去甲肾上腺素
  以无常观为武器
  地下水脉
尾声
本书中摘录的书籍及参考文献一览
解说  小池龙之介

前言

  

    现代人都非常恐惧孤独。或因此便分外想要和他人结伴而行,甚至可以称得上“没有朋友就恐慌综合征”。
    实际生活中,一旦说自己“没有朋友”,几乎肯定会被当成人格问题者对待。正因为惧怕“没有朋友”的状态,所以很多人对于本来没什么必要来往的人也会一直与其保持来往,对吧?
    如果说这样能令你感到舒适,那也算是一种生活方式。但假如这样的生活无法满足你的本心,不能令你积极地理解独自生活的真意,而只是勉强打发时间过日子的话,那么这些碌碌无为的时光等同于是在稀释你的人生真味。
    记得小时候曾经唱过的一首歌中有这样一句歌词:“可以交到一百个朋友吗?”但是,若真有一百个朋友恐怕也会受不了吧。(《假如我上一年级》作词:麻土道雄/作曲:山本直纯)那么,为什么人们如此苦于孤独呢?
    恐怕是因为“孤独”这一词汇留给人的直接印象就是“孤单、寂寞、凄凉”吧。仿佛像是冬季草木枯萎般的凄冷萧条之感,不论是谁都会苦于寂寞,因而诞生了“结伴”这一关系性。
    学习之所以令人觉得痛苦,有一方面正是因为学习是需要在孤独之中完成的事情。做题也好,读书也罢,这段时间人都是处于孤独的状态之中。但也正因为孤独,效率和生产性才得以提高。如果连这点孤独的时间都忍耐不住,一边看电视、听广播、听喜爱的音乐,注意力就会被分散,能吸收的东西也就减少了。
    尤其是电视,它可以营造出一种节目中出现的人如同自己的朋友的氛围空间。“某某说了这样的话啊”“某某真厉害啊”……电视上的名人们亲昵地和你交谈着,仿若亲近的朋友一般,造成自己也成为其中一员的错觉。彼时彼刻,的确会忘却孤独,当然也就没有精力去深入思考了。
    现在所流行的品牌、潮流趋势,也都是大家一股脑儿跟风而形成的结果。其他人都想要那个东西,那么我也想要拥有。所谓品牌战略,就是企业推动、传播集体的欲望,玩弄着孤独的心理罢了。因为忙碌于眼前的事情,就可以逃避“我是谁”“生存又是什么”这种根本性的问题。可能有人会说:“我自己一个人一边眺望着奢侈品,一边深入挖掘自我啊。”这话也不能说有什么错,但我却并没有感觉到这些奢侈品可以帮助你动摇对“结伴”的向往。
    同样的,就算是关系良好的朋友之间的聊天,也有可能只是在浪费时间而已。不可否认,与合得来的朋友谈天说地确是一件令人十分愉快之事。当然,愉快地和朋友度过时光也可以作为人生的目标之一。这是一段珍非常贵的时光,于此我也毫无异议。但若说起来闲聊的这段时间令你有什么成长呢?恐怕很难答得上来吧。
    独自一人待在房间,悠闲地听着音乐放松自己,这样的状态对我来说并不能叫作孤独。放任身体跟随着音乐的旋律,脑袋不作任何思考,这种安乐舒心,是被动而发的行为。现代脑科学研究表明,人类在欣赏音乐时,大脑几乎不会运作。
    总之,我并不建议大家轻松地度过独自一人的时光、采取一些治愈自身的行为。我希望大家能够拥有一段更加了解自我,或者说能够加强自身技能的时间,当你在进行智力活动的瞬间令大脑之火熊熊燃烧跳动之时,那才是任何人都应具备的孤独。
    这样的孤独,需要花费精力、伴随着严肃,这时候的心情一般都处于黑暗的状态。一个人如果心情明朗固然好,但黑暗所拥有的力量也不可忽视。
    希望大家尽可能趁着年轻精力充沛的时候,去切身感受、体会一下寂寞孤独。和朋友欢笑嬉闹、唱卡拉OK固然令人感到愉悦,但这些发泄精力的事情并不可能为你带来自身的提高。
    要彻底地磨炼自己,赌上必胜的心态。在这个时段,自己会主动地进入孤独的状态。这就是孤独的技巧。
    在此,关于孤独的技巧,我想尝试从多个角度来思考。事实上,当你能够得心应手地面对孤独时,那一瞬间的孤独会成为一种具有创造性的东西。
    我本人,切身地感受到了孤独赋予我的力量。
    本书,正是我献给孤独的礼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