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中华好家风

  • 定价: ¥68
  • ISBN:978750438225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广播电视
  • 页数:393页
  • 作者:编者:中华好家风...
  • 立即节省:
  • 2018-12-01 第1版
  • 2018-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中华民族的家庭美德和良好家风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的最直观体现。在电视竞争激烈、娱乐节目充斥荧屏的时代,《中华好家风》作为一档道德建设类文化节目,始终坚守这方精神热土,不靠明星大制作吸引眼球,只凭真情实意、朴素的好家风,为观众传递从古传承至今的一股暖流。
    中华好家风栏目组编的《中华好家风》基于《中华好家风》这档栏目,通过一个个动人的家风故事,将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向全国观众大力传播。拒绝说教、视角平民、以小见大,寓意深远,用不同人的视角、青春的态度、活力的语言唤起观众的情感认同。本书联合优秀青年演说家和在某一领域有所作为的青年才俊,如李林、刘媛媛、崔永平、新淼、妙然等以“家风特派员”的身份深入到拥有不同家风故事的家庭当中去,分享他们对于生活和生命全新的感悟,与知名文化学者一起结合自己的真实经历和心路历程为观众提供向上向善的力量,传递正能量,并在现场做有思考、有价值观、有锋芒的思想碰撞。让观众在书中“抬头”看到自己家的影子,“低头”看到可学习、借鉴的楷模与榜样,在轻松却引人深思的氛围中获得人生的启迪和思考。

内容提要

  

    中华好家风栏目组编的《中华好家风》一书,书中嘉宾来自各行各业,但都是在各自的细分领域做到极致,或至少是有所成的人,访谈主要聚焦三个问题:一是什么样的家风家教促使他选择了这样的事业,二是什么样的家庭支撑他在事业上达到了现在的成就,三是他如何传承了家风,并以此去影响和教育自己的下一代。书中有电视剧《红楼梦》中永远的“宝哥哥”欧阳奋强,也有《人民的名义》中“工会主席”郑西坡的扮演者李光复;有用歌声传递深情的男高音歌唱家刘和刚,也有用“华阴老腔一声吼”登上春晚的华阴老腔国家级传承人张喜民;有带军队、修铁路的“开国上将”吕正操,也有“永不退休的共产党员”、老百姓心中永远的地委书记杨善洲……

媒体推荐

    石述思  著名媒体评论人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家风是家庭伦理和美德的凝照,是公序良俗的基础。《中华好家风》用好家风撑起社会好风气。
    陶思璇  情感心理畅销书作家、著名心理师
    家风,是一个家族的风骨,也是一个家族的个性特征,是凝聚家人心与费魂的核电力。《中华好家风》,让那些坚守信念的家庭有机会呈现于大众视野,如一般满流,在这个喧器繁杂的世界上努力地维护着一方净土。衷心祝愿《中华好家风》收视长虹、圈书大卖!
    俞柏鸿  著名媒体评论员
    扣动心弦,触动灵魂,《中华好家风》是中国近年来难得一见的优秀电视节目家是浓缩的国,国是放大的家,而家风是世代积累的道德品质,是激荡共振的教育量。好家风,不仅惠及。个家庭,更是整个社会的共同财富。《中华好家风》,以国情怀为使命,以温暖走心为尺度,以涤风励德为追求,弘扬与传承中国优秀传练化,宣传与践行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好家风》,点亮社会,温暖大是社会价值的坚定担当,是社会风尚的精神薪火!
    雷明  著名心理学专家
    家是最小的团队,家风就是这个团队的价值准则。我们留给后代的不仅是富,更应该是美德的传承。《中华好家风》,从生活见点滴,以真情动人心。

目录

第一章  平凡之光
  灯塔世家:海上燃灯  守望平安
  孙秀兰:心如天地净
  沙拉:犹太母亲的中国心
第二章  大家风范
  陈爱莲:舞出我人生
  刘兰芳:嬉笑怒骂说评书  兰草芬芳话家风
  新凤霞:评剧皇后  美在天真
  郑榕:我与北京人艺的65年
  杨少华、杨议:杨家的快乐生活
  陶玉玲:站好生命的最后一班岗
  常贵田:百年的传承
第三章  匠人匠心
  华阴老腔:黄土地上的坚守
  王义均:人生有“味”
  江满宗:量体裁衣
第四章  艺术人生
  欧阳奋强:红楼一梦  似水流年
  李光复:曾经的苦难都是财富
  刘和刚:好好唱歌  好好做人
  许镜清:敢问路在何方
  瞿弦和、张筠英:爱是家风唯一底色
第五章  家国梦赤子心
  杨善洲:永不退休的共产党员
  塞罕坝:我把青春献给你
  吕正操:正大光明  操行世范
  巩立姣:一代天“姣”

前言

  

    这是我主持生涯以来,感动最多的一档节目,每一次站在这个舞台上说“大家好,我是方琼”的时候,内心都会更多一份责任。回想起当初接这个节目时,内心充满忐忑,甚至有些拒绝。因为,做《中华好家风》的主持人,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做主持人这么多年,我深知自己的特点,有亲和力、真实、有娱乐感是观众给我的标签,但真正做一档人文类的访谈节目,从来没尝试过,我觉得自己胜任不了。栏目组在改版创意的阶段,一直在跟我探讨真实和传承的力量,而且家风应该是温暖的,家国情怀也不是高高在上的,需要真实亲切地传递给观众。于是,我心里开始动摇,也在想,这类题材对大家或者说整个社会是有意义的,我决心试一把。
    与其说是在主持节目,我更愿意说是在感受思想的洗礼,在每一场节目的录制过程中,我感受着不同家风故事带来的不一样的感动。这里面小到待人接物的礼仪、家庭教育的影响、坚持拼搏的韧性、诚实守信的品格……大到家国情怀的诠释,每一点都是由一个个真实的人,一个个具体的事来体现。我是一个爱笑的主持人,但在这个节目里,我有点爱哭,那种感动是真实的,节目里看到一家三代环卫工共同上街清扫,我哭了;看到塞罕坝一代代造林人的执着、坚韧,我哭了;看到永不退休的共产党员杨善洲,一辈子为党为民,我哭了……而这些无一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家庭家风的内在体现和传承。
    除了感动,心怀敬畏,应该是我每一次录制中最大的感受。在节目里,我尽量真实亲切地把主题传递给观众,生怕有一点闪失,就会让那些影响我们的点点滴滴,不经意地流走。“润物无声”——我可能还做不到极致,但就是站在普通人的角度,用心倾听,表达观点,领悟故事的感动,告诉大家,好家风就在点滴,就在我们身边,也传递给大家“做好人、做好事”的理念。
    其实敬畏也好,感动也罢;对于我个人而言,节目给我的是实实在在的收获。能看到抗战爱国的信念,看到孝老敬亲的榜样,看到对传统技艺的执着,看到言传身教的典范;这些例子太多太多了,所以越做就越觉得自己是这个团队里一员的价值所在。
    从“家风”到“洗礼”,我想是这个节目带给每一个人的感受。我愿意是这个节目的倾听者,更庆幸是这个节目的亲历者,在我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中,我更愿意继续努力,把一个个平凡家庭中不平凡的故事,讲给大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