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思维科学、逻辑学

七天学会思维导图

  • 定价: ¥49.8
  • ISBN:978751805963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纺织
  • 页数:188页
  • 作者:石伟华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发散归纳、解决问题、日常应用、快速阅读、文案写作……没有思维导图不能解决的,现在就开始画出你的导图吧!
    告别一般图书的组织模式,对话体让读者更有代入感,学习更轻松!
    有图有文,有方法有实践,帮助读者在工作生活中学以致用思维导图!
    资深学习力专家倾心打造,为读者建立全新且高效的思维模式,领先他人!

内容提要

  

    这是一本介绍如何学习和应用思维导图的书。作者以思维导图培训课堂中师生互动的形式,为读者详细讲解了思维导图的功能、各种思维模式的训练方法以及思维导图在不同领域的应用。作者用纪实的手法还原了思维导图培训课堂的全过程,生动地刻画了不同性格的学员在学习过程中的不同表现。该书读起来生动,学起来轻松,是一本非常落地的思维导图自学教程。

作者简介

    石伟华,脑力开发系列丛书作家,中国脑力培训机构金牌讲师,从事脑力培训近十年,帮助近万名学员实现了自己考学考证的梦想。
    已经出版《一学就会的宫殿记忆法(图文版)》《七天学会思维导图》《聪明大脑:提高逻辑力的谜题》等深受脑力运动爱好者喜爱的作品。

目录

开场  认识一下思维导图
  什么是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有什么用
  为什么要用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的几大功能
第一天  学会发散思维
  传统的思维模式
  线性思维模式
  头脑风暴模式
  发散式思维模式
  导图的作用
第二天  学会归纳总结
  杂乱无章的烦恼
  从一个猜词游戏开始
  学会分类
  导图的作用
第三天  学会手工绘图
  什么是好的思维导图
  画一张简单的导图
  绘画时注意的问题
  用电脑绘制思维导图
第四天  学会解决问题
  传统的解题思路
  思维导图的解题思路
  一个典型的例子
  5W2H法则
第五天  学会日常应用
  用思维导图作笔记
  用思维导图作分析
  用思维导图作计划
  用思维导图作总结
  用思维导图作策划
第六天  学会快速阅读
  传统的阅读模式
  高效的阅读模式
  BOI的本质
  导图的作用
第七天  学会文案写作
  传统的写作模式
  高效的写作模式
  构思与框架
  颠覆式写作
  导图的作用
结束语:你感觉自己学会思维导图了吗
  思维导图使用的几种境界
  一千张图成就一位思维导图大师
  展望未来
后记

前言

  

    记不清是从哪天开始,思维导图突然就火了,而且火得一塌糊涂!
    思维导图的书籍、光盘、教学、培训班已经琳琅满目,甚至连思维导图培训师的认证都有了。我不知道是谁赋予并承认这种认证?!就像我上课听课喜欢把笔记写在纸片上,就像我考试答题喜欢从最后的大题开始答一样,思维导图只是个人学习或是解决问题的一种方式,如今却被包装得像是好不容易得手的武林秘籍一样,加上了太多神秘的外衣。
    我不是想贬低别人,就算贬低了也无法以此来抬高自己。我只想告诉大家,思维导图没有传说中那么神秘,也没有宣传中那么高深。
    它就是一张图,就像司机手中的交通地图,就像工程师手中的施工设计图,就像导演手中的效果草图,没什么可值得大惊小怪的,只是一张能帮助你思考的图而已。
    我着手写这本书的主要原因,就是想还原思维导图本来的模样,让大家知道思维导图到底是什么。
    在这本书中,我首先会告诉你,思维导图能用来干什么;同时我还会告诉你。思维导图不能用来干什么。比如思维导图能帮助你理清思路却不能代替你作决策,思维导图能够帮助你记忆却不能代替记忆。就像我前面提到的一样,司机有了交通地图也要开车一公里一公里地行驶;工程师有了施工设计图,就算了如指掌也要一步一步地去建设;导演有了效果草图,就算再满意也要一个镜头一个镜头地去拍摄。
    我还想通过这本书告诉大家,思维导图的重点是思维模式的改变,而不只是图的画法。我学习和应用思维导图已有六七年时间了,但最近两三年很少画图。什么原因?主要是这种思维模式已经形成了,不再需要图的辅助就能够在大脑中形成清晰的导图结构。就像钱雷老师一直说的那句话:“导图已死,思维重生。”
    为什么我敢说“七天学会思维导图”?其实这都有些保守了。不信大家可以到市场上看看,所有思维导图的培训班哪有超过七天的,基本上都是三至五天的培训。而且我敢说他们三至五天培训的内容绝对没有我这本书上的内容多。
    不信?
    那你就先去花几千块钱参加个培训班,然后再回来——
    看我写的《七天学会思维导图》。
    石伟华
    2018.7.1

后记

  

    唠唠叨叨地写了七天的内容,十几万字,不知道你学会了些什么?
    自己重新通读了一遍书稿,觉得该讲明白的都已经讲明白了,又似乎是什么也没讲明白。这种感觉跟我刚开始学习思维导图时是一样的,似乎什么都听明白了,又似乎什么也不会。我要说这是正常的,读者朋友们是不是特别想一巴掌呼死我?
    但没办法,这就是事实,就和一个人学开车一个道理。教练能教你的驾驶知识和操作方法可能一个小时不到就讲完了,就算考个驾驶证也不到一个月(其实有效上车实操的练习时间绝对不超过30个小时)。问题是你拿到驾驶证以后就敢说自己会开车了吗?你就敢自己轻松地一个人开车上路了吗?除了个别胆儿特别大的,大部分人是不敢独自驾驶的,一般都需要一个老司机带上一段时间。但是会开车的朋友都知道,开车技术的提升,特别是心理层面的提升必须通过真正驾驶量的积累才能完成,特别是独自驾驶量的积累。当你能够独自驾驶几千公里以后,才能慢慢找到那种轻松、自由地驾驶车辆的感觉。
    在没有几千公里的驾驶经历之前,不管你看多少驾驶理论,听别人讲多少驾驶的经验,也只是听得很明白,又似乎什么也没听懂。这看上去,是不是和我们学思维导图一个道理啊?
    七天真的可以学会思维导图吗?七十天可能也只能掌握一些皮毛。
    七天真的可以学会思维导图吗?七个小时就足够了。
    关键是看你怎么理解。如果只是想了解思维导图是什么、可以用来做什么、有哪些好处等这样的理论知识,七个小时都显得多余。如果是想真正掌握思维导图这个工具,为自己的学习、思考服务,那真不是三两个月可以轻松做到的。它需要一段更长时间的练习和应用,直到思维导图的运用成为自己的习惯。
    所以,我想对各位读者朋友说的是:如果你坚持读到这里,恭喜你!你学习思维导图的路刚刚开始,究竟能走多远,全靠你自己了!
    当然,由于水平所限,书中难免会出现错误和不恰当的地方,还请前辈同行及广大读者朋友批评指正。
    最后感谢我的恩师林约韩老师及记忆宫殿讲师团队的帮助,感谢记忆宫殿的家人们对我的支持和厚爱,感谢赵静博士多年来友情帮我校对书稿,更感谢本书编辑郝珊珊女士对我的信任。有了大家的帮助,才让这本书有机会和大家见面。
    愿我的努力能给读者朋友带来一些思考和启发,我将深感欣慰,并怀揣一颗感恩的心,继续努力,写出更多好的作品,答谢广大读者朋友。
    石伟华
    2018.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