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思想史研究课堂讲录(增订版共3册)

  • 定价: ¥99
  • ISBN:978710806399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572页
  • 作者:葛兆光
  • 立即节省:
  • 2019-04-01 第1版
  • 2019-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葛兆光作为世界范围内“中国研究”广有声望和影响力的学者,其名字本身在读者中具备广泛号召力。
    “思想史研究”是其代表作品,也是其招牌研究领域,本书是重点作者的重点作品,从清华到复旦,这门品牌课程的魅力经久不衰。
    讲稿色彩,内容可读性高,是文、史、哲、人类学、社会学等学科的治学入门书。同时符合程度较高的中学历史爱好者的阅读层次。

内容提要

  

    初编:视野·角度与方法
    本书的主题是中国思想史研究方法。本卷的几讲主要讨论现代西方新理论和新方法如何运用到中国思想史的研究中,包括年鉴学派、福柯和后现代历史学;并讨论什么可以成为思想史的资料,包括考古发现、图像,甚至地图。作者以此提供了一套不同于以往哲学史、思想史研究的新方法,希望青年学生们借此对习以为常的观念进行“陌生化”的再思考,并由此走入一个离开思想史研究套路的新空间。
    二编:在思想史的周围
    思想史不只是要讨论思想,还要讨论思想的历史背景、知识基础以及成为制度的过程,所以,它总是和政治、社会、生活的大千世界相关联,它无法画地为牢,也无法限制自己的边界。本卷的几讲把思想史研究的视野横着放大到文化史、知识史、法律史等各个方面,还竖着放入不同的研究时段。在不同的研究视域中,思想史也将呈现出不同的图景。这正是“无边的思想史”的题中之义,因为,思想恰恰就是存在于各种各样的语境中的。
    三编:博士生的四堂讨论课
    本卷的几讲围绕一系列海外中国研究专著的阅读展开,通过对包弼德、余英时、沟口雄三、本杰明·艾尔曼等几位学者有关中国思想史和文化史著作的讲解,介绍海外中国研究的方法,并通过几个案例,分析了海外中国研究的特别背景和理论。据听过这门课的同学们说,这样的阅读和讨论对他们很有用,通过对这些论著的批评性考察,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学界的不足和长处,并将对自我的审视放入更广阔的学术坐标系中,做了解“国际行情”的“中国学问”。

作者简介

    葛兆光,1950年,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与历史系特聘资深教授。1950年出生于上海,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1992年起,任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2006年至2013年担任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院长,曾任日本京都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台湾大学、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等校客座教授。2009年获选第一届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普林斯顿全球学人”。著有《中国思想史》两卷本、《宅兹中国:重建有关中国的历史论述》等。

目录

初编:视野·角度与方法
  小引·2018年修订新版序言
  2005年版自序
  引言  近年来文史研究领域的新变
  第一讲:法国年鉴学派及其对中国的影响
  第二讲:福柯的理论与中国思想史研究
  第三讲:后现代历史学的洞见与不见
  第四讲:什么可以成为思想史的资料?
  第五讲:近年来的考古新发现与思想史研究
  第六讲:关于图像的思想史研究
  第七讲:作为思想史资料的古中国舆图
  【附录】思想史为什么在当代中国如此重要?
二编:在思想史的周围
  引言:在思想史的周围开拓
  第一讲:文化史、文明史与思想史——以宋代中国的历史为例
  第二讲:知识史与思想史——以西洋天学进入中国及其对传统思想的影响为例
  第三讲:在法律史、社会史与思想史之间——以传统社会中白天与黑夜的时间分配为例
  第四讲:观念史的研究方法——以陆九渊的“东海西海,心同理同”为例
  第五讲:文化史与思想史研究的“视域”转换——以“唐宋”、“宋明”两个不同研究范式为例
  第六讲:思想史研究中的加法与减法
  第七讲:思想史研究方法的变化——以日本学者研究日本近代思想史为例
  【附录】:想象的边界:关于文史研究的学术规范
三编:博士生的四堂讨论课
  2012年版自序
  引言
  第一讲:从“唐宋变革论”说到宋代思想史与文化史研究
  第二讲:历史学意义上的新思想史
  第三讲:“前近代”、“亚洲出发思考”与“作为方法的中国”
  第四讲:清代学术史与思想史的再认识
  附录:从学术书评到研究综述的写法
  2012年版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