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宗教

诸神的世界(何新文选)

  • 定价: ¥98
  • ISBN:978751437505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现代
  • 页数:308页
  • 作者:何新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作者何新是中国著名的通才型学者、高层智囊。他的研究范围涉及经济、哲学、历史、考古、语言、神话等诸多方面。在当今思想界有较大的影响力。
    本书为“何新文选”系列中,论及国学和中国文化的三部曲(《诸神的世界》《诸子的真相》《中国文明的密码》)中的一种。他对于中国神话的考证,得到饶宗颐、钱锺书、杨希枚、李泽厚、金克木、陈原、戴家祥、张颔等名家的首肯及推崇。
    深湛学术功力,颠覆性的视角,对《山海经》等历史典籍深入挖掘,阐说中国诸神的起源及流变,分析与解读上古先民神秘的精神世界和文明密码。

内容提要

  

    本书为“何新文选”系列中,何新解密中国文化三部曲(《诸神的世界》《诸子的真相》《中国文明的密码》)之一。
    何新是中国著名的通才型、智囊型学者。他的研究范围涉及经济、哲学、历史、考古、语言、神话等诸多领域,学贯中西。他的神话研究成名作《诸神的起源》初版时就引起了巨大轰动,曾得到饶宗颐、钱锺书、杨希枚、李泽厚、金克木、陈原、戴家祥、张颔等古文化大师的首肯及推崇。
    本书中,他凭借深湛学术功力,颠覆性的视角,对《山海经》等典籍深入挖掘,利用语言学、动物学、考古学、图纹学、历史学以及地理学等多方面材料和证据,仔细爬梳,打通了中国广为流传的神话传说及神话人物间千丝万缕的关联,厘清了华夏诸神的起源及流变,并由此分析与解读上古先民神秘的精神世界和文明密码。可以说本书是他对中国神话研究成果的一次梳理与提升,对《诸神的起源》中的一些论点也进行了修订与完善。
    同时,本书以近200幅的精美历史图片,呈现了一个瑰丽而充满奇幻色彩的神话世界,给读者以沉浸式的阅读享受。

作者简介

    何新,中国著名学者、历史学家、经济学家;国际知名政论家、战略问题评论家;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何先生1979年任中央财政金融学院(现中央财经大学)教师。1980年以后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担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现任职于中国政协,从事研究工作。已出版专著,译著50余种,60多卷册。他涉研领域宽广、雪境立意高远、观点坦豁新锐、见解独到达观。

目录

【上古诸神】
  太阳神与远古华夏民族
  黄帝
  炎帝
  女娲
  三皇考
  五方帝与五佐神
  《九歌》十神
【上古神兽】
  龙
  凤凰
  狐狸精
  麒麟
  混沌
  烛龙
  鲲鹏
【失落的文明溯源】
  神树扶桑与先民的宇宙观
  八卦与外婚制图腾分族组织
  “补天”神话与远古地质变迁考
  古昆仑:天堂与地狱之山
  长生殿与生殖神崇拜
何新著作年表
关于何新的评论与研究

前言

  

    “何新解密中国文化三部曲”(《诸神的世界》《诸子的真相》《中国文明的密码》)汇编了何新先生早期迄于晚近的一系列国学研究之学术成果。内容包括神话学研究、文史考释、古天文历法学、经学、孔学、诸子学及中国上古史诸领域之研究。
    何新先生于古学之研究,视野宽阔远大,涉猎多种学科。所涉所考,皆钩沉稽隐、遍探故实,而征引宏博,议论发微极为深入。其主要研究方法,则以训诂为主,包括文字、音韵等方面的大量知识,同时涉及了甲骨文、金文、神话学、考古学、古天文学、古历法学、古典哲学、中国上古史等难度较高之领域。
    何新先生凭借深湛学术功力,对千年以来困扰无数学者的未解之谜,基本予以破译,使人有豁然解悟之快意。同时,作者以训诂方法打通古语今语之异,古音与今音相推,雅言与俗语互参,本义与新义转相阐发,再经典雅流畅之文体翻译之,有起古人于冢下之神奇,读之如有见古人之貌、聆古人之语的亲切感。中国文化之古老传统与脉络,通过故纸堆的勤奋梳理和细密甄别,于兹乃彰然可寻。
    何新先生的古学研究,打破了20世纪下半叶以来经学研究长期因循守旧的局面,结束了传统经学门户壁立、零散不整、难成系统的平庸状态,突破了传统的以经说经、蹈袭旧论而基本在经籍之范围打圈子的陈旧模式,大大开拓了国学研究的宽广道路,展示了小学训诂这门古老传统学术深厚而强大之生命力,使人领略到伟大华夏文明非凡的历史魅力。
    综览此三卷,作者以小学为术,问大道之学,灵活运用人类学、文化学、宗教学、神话学、语言学、考古学、天文学、地理学、历法学、哲学、文学、历史学等多种人文学术成果,打通了经学与史学之道脉,既有切合古义而独具风格的白话翻译,又有征引宏博、逻辑严密的朴学考证和分析。作者涉猎驰骋于经、史、文、哲之间,做到既复原经典文本之古义,又借此推考上古中国社会之历史。在方法上,则既有对传统学术的有机吸收和继承,又从更为宏大的角度革新了经学研究之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