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小窗幽记

  • 定价: ¥49.8
  • ISBN:978754122449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贵州民族
  • 页数:541页
  • 作者:(明)陆绍珩|校注:...
  • 立即节省:
  • 2019-04-01 第1版
  • 2019-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四百年时光绵延而逝,其书作者陆氏绍珩也寂寂无名隐落于人间。今天,这本被昏逐俗世遗忘的小书,总算以一种该有的美好的模样重现人间。
    剑扫不平,快读一过,凛然有剑意升腾而起,顿觉百年幻泡、浮杂人世、胸中块垒穷愁,一时随剑扫去,犹看剑而星动龙飞,直呼酣畅。
    后世人也将《小窗幽记》与《菜根谭》《围炉夜话》并称处世三大奇书。而王家卫导演,亦奉之为枕边书。

内容提要

  

    《小窗幽记》,成书于天启年间,为陆绍珩所作,与《菜根谭》《围炉夜话》并称处世三大奇书。此书原名《醉古堂剑扫》,清代书商将其附于明人陈继儒名下,更名《小窗幽记》另行刊印出版,流传颇广。是以后来者,有不少人不知其原作者。本书是陆绍珩流落北京时,感于世态俗情,从五十余部经史子集中,撷取精妙辞句,分成十二卷,集结成书,用以自省自娱。属于格言警句类小品文,内容主要阐明涵养心性及处世的可行之法,为后来者提供了宝贵的人生经验,反映了古代文人高洁的品格修养。

作者简介

    陆绍珩,字湘客,明代苏州松陵人,唐代隐逸诗人陆龟蒙后裔。曾发愿:一愿识尽世间好人;二愿读尽世间好书;三愿看尽世间好山水。生卒年不详,天启年间(1621—1627)曾流寓北京,《醉古堂剑扫》(又名《小窗幽记》)就是他在这段时间所纂辑。

目录

卷一 集醒
卷二 集情
卷三 集峭
卷四 集灵
卷五 集素
卷六 集景
卷七 集韵
卷八 集奇
卷九 集绮
卷十 集豪
卷十一 集法
卷十二 集倩

前言

  

    《小窗幽记》是一部熔中国传统生活情趣、审美艺术、处世哲学于一炉的纂辑式清言小品集,自成书以来,流传十分广泛,影响也极为深远。清代陈本敬在序中赞扬此书说:“泄天地之秘笈,撷经史之菁华,语带烟霞,韵谐金石。醒世持世,一字不落言筌:挥麈风生,直夺清谈之席;解颐语妙,常发斑管之花。所谓端庄杂流漓,尔雅兼温文,有美斯臻,无奇不备。”而当代的文学研究者,更是将此书与《菜根谭》《围炉夜话》共同誉为中国修身养性的“三大奇书”。
    《小窗幽记》全书分为醒、情、峭、灵、素、景、韵、奇、绮、豪、法、倩十二卷,计一千五百余条。内容博采群书,萃集众要,涵盖了自先秦至明末的儒、释、道及诸子百家著作。从文体上说,包括了楚辞、汉赋、六朝骈文、唐诗、宋词、元曲、明小说,及各种杂著中的格言警语。从时代而言,本书选取的明人著作最多,如陈继儒的《岩栖幽事》,吴从先的《小窗自纪》,洪应明的《莱根谭》,陆树声的《避暑清话》,袁宏道的《瓶史》,吕坤的《呻吟语》,唐寅的《落花诗册》,李贽的《焚书》等,不一而足。
    本书以“醒”为首卷之名,在“趋名者醉于朝,趋利者醉于野,豪者醉于声色车马”之时,给人一声棒喝,足令其幡然醒悟,回归真我。“醒”后言“情”,洒然率真,“明乎情者,原可死而不可怨者也”。“情”后能“峭”,峭拔千古,笑傲风云,显露的是一个文人士子不变的气节与操守。“峭”后获“灵”,以顶上一灵明之眼照破世事虚无,以胸中一空灵之心融于清净法界。经过一番涤虑之后,方能体悟“素”雅之趣,欣赏清幽之“景”,领会神妙之“韵”,显出人生之“奇”。其“绮”也,能兴越舞吴歌之风;其“豪”也,能尽吐纳虹霓之气;其为“法”,而不局于入世、出世法;其为“倩”,而不泥于山水花月、佳人清音,却是凡情涤尽、烦恼皆除后,心灵超越的逍遥与安然。
    正如今人所言,《小窗幽记》是一部奇书,它的“奇”,不仅在其笔下的美景佳物、静思明悟之中,更在其万花筒般的折射和映衬之中。小窗之内,有琴、棋、书、画、经、香、酒、茶;小窗之外,有风、花、雪、月、竹、石、泉、鸟……这些意象构成了千百年来文人墨客吟咏歌颂的素材宝库,也形成了世世代代中华儿女心驰神往的精神家园。但愿在其醍醐灌顶之下,你能越过层层屏障,透过重重无明,找到属于自己的那片奇境、净土,并能在浅斟低酌、酣然高卧之时,在小窗外听到一曲清凉的世外仙音。
    本书旧题为明代陈继儒辑。陈继儒(1558年~1639年),明代文学家、书画家,字仲醇,号眉公、麋公。然而经过学者考定,本书实际为晚明陆绍珩所辑之《醉古堂剑扫》。本书的纂辑,或原文照录,或取舍部分,或增删挤合,或改易润饰,使得编排的内容在逻辑上一脉相承,在风格上自成一体,如出一人之手笔。陆绍珩曾言此书的纂辑是“每遇嘉言格论、丽词醒语,不问古今,随手辄记。卷从部分j趣缘旨合,用浇胸中块垒,一扫世态俗情,致取自娱,积而成帙”。
    对于真正纂辑者陆绍珩,其可查的生平资料却十分稀少。据载,他是明代松陵(今苏州吴江)人,字湘客,号称为唐代隐逸诗人陆龟蒙后裔。相传他曾发过三个愿:一愿识尽世间好人,二愿读尽世间好书,三愿看尽世间好山水。由此可见他不俗的见识、胸襟和气度。全书所选格言皆玲珑剔透,精美隽永,且意义深远,发人警醒,引人深思,令人回味无穷。卷名始于醒,终于倩,虽混迹尘俗,却超然物外:虽游心太虚,却和光同尘。在对山林隐逸生活的感悟中,体现出哲人式的优雅和冷静;在对浇漓不古世风的批判中,流露出隐±般的睿智和从容。
    本书后由陈本敬、崔维东二人作伪,于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假托陈继儒之名,以《小窗幽记》为名刊行,并由陈本敬作序而流传至今。目前发现的《醉古堂剑扫》的最早版本是明末天启四年(1624年)刊行的四色套印本,此外还有日本嘉永五年(1852年)、嘉永六年(1853年)、明治四十一年(1908年)的刻本三种。对比《醉古堂剑扫》与《小窗幽记》的最早刻本,发现二者在体例、内容方面基本无异,后者只是在前者基础上,通过删掉重复条目、合并或分开条目、更改条目顺序、改动个别字句,作了少量的艺术加工与改造。由此可证,《小窗幽记》纂辑者与书名为伪,而内容不伪。至于陈、崔二人作伪的原因,大致因为陈继儒是晚明山人墨客中的领袖人物,其诗文作品在当时有较大影响,而陆绍珩却寂寂无闻,鲜为人知。书商以陈继儒的名号保驾护航,有助于提升书籍的关注度。
    陈继儒虽非本书真正纂辑者,然而也与本书关系密切。《醉古堂剑扫》中有六十余条清言小品就辑自陈继儒的著作,如《读书十六观》《岩栖幽事》《安得长者言》《玉鸳阁诗集序》等,而且陈继儒也是《醉古堂剑扫》的参阅者之一。虽然总体来说,《小窗幽记》是对《醉古堂剑扫》稍加改造而来,但其改动本身也是很有深意的,因为这与编选者所处的时代氛围、社会风尚息息相关。在修改过程中,《小窗幽记》尽量将晚明人对于时局的愤慨之气减弱,将对时局、时人的尖锐批评变得更为平和。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小窗幽记》是一部辑录名言名句之书,所录句子皆有出处,汇集一处,又自成一书,对后人产生了很大影响。
    本书在整理过程中,我们主要以主流学界公认的权威版本《小窗幽记》为底本,保留了《小窗幽记》书名和编选体系,尊重这部书出现时的面貌,承认其最初的形态是《醉古堂剑扫》一书,最初的纂辑者亦是《醉古堂剑扫》的作者陆绍珩,但本书实际依据的仍是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假托陈继儒之名的《小窗幽记》。在此基础上,本书参考古今学者的研究成果,使注译既能博采众长而又独具一格。注释中对语句和词汇的渊源背景等做了简要介绍,并补充诸家“当注未注”之处,以帮助读者理解文意。译文用语深浅适中,照顾到不同阅读群体的需求,同时尽量依照原文保持了大量的对仗、骈偶结构,使得译文兼具有形式美和音韵美。
    阅读品味此书,对于读者而言,不仅仅在喧嚣浮世、滚滚红尘中可获得心灵的清凉,更可对中华文史知识和传统文化精神有更深入的认识。尤其是其中的格言警句往往字字珠玑、妙语连珠,堪称写景状物、寄志抒情的千古佳句,数百年来为人广泛记诵和引用。因此,在这种优秀文学作品的滋养下,可帮助人逐步实现文学功底的积淀,文化视野的开阔,良好人格的培养和内在心灵的升华。但因我们学养所限、才力不及,舛误难免,希望读者批评指正。期望本书能够为更多人打开博大精深之中华文化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