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游心之路(庄子与现代西方哲学)(精)

  • 定价: ¥59.8
  • ISBN:9787559630872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290页
  • 作者:(德)汉斯-格奥尔...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将中国哲学经典《庄子》与康德、黑格尔、弗洛伊德等西方思想流派作比较,挑战性地重读《庄子》,阐明了《庄子》中的讽刺批判性、身心治疗、幽默的哲学意义,以及庄子对儒家主流价值观的批判。从个人层面看,如何理解真诚,如何扮演社会角色,如何寻求真我,庄子为我们开辟了一条反主流的游心之路。从社会层面看,在新媒体时代重读庄子,也有助我们辨明真相、寻求理性。

内容提要

  

    如果将人生比喻成扑克牌,那么庄子就是牌堆里的“小丑”,代表一种“真实假装”的处世哲学。
    本书将道家哲学经典《庄子》与康德、黑格尔、弗洛伊德、存在主义等西方思想流派做比较。两位作者基于历史背景,“挑战性”地重读了《庄子》,阐明了庄子哲学中的讽刺性批判和身心治疗的作用,幽默的哲学意义,以及《庄子》对曾占主导地位的儒家价值观的颠覆。
    从个人层面看,如何理解真诚,如何扮演社会角色,如何寻求真我,《庄子》为我们开辟了一条反主流的、诙谐的游心之路。从社会层面看,在新媒体时代重读《庄子》,也能助我们辨别真假,理性思考。

媒体推荐

    我在人生的多次挫折中……《庄子》的达观,让我重新站起来,学会不再总是以自我为中心,而是从正负两面看问题,这是经典对我个人生活的实际意义。……要多读《庄子》,它能让你在精神上自得自乐。
    ——台湾大学教授、北京大学道家研究中心主任陈鼓应

目录

推荐序(陈鼓应)
自序
导言  牌堆里的小丑
第一章  “真诚”“本真”与中国古代哲学
  1“真诚”之辩与儒家伦理
  2“本真”、反讽与道家
  3《庄子》中的“本真
第二章  《庄子》与儒家的“真诚”
  1 正名思想与名实之辩
  2 儒家对不真诚的恐惧和真诚本体论
  3 对儒家哲学的另一种解读
第三章  《庄子》中的哲学式幽默
  1 道家的幽默理论
  2 对《庄子》中幽默的研究
  3《庄子》中的恶搞与恶作剧者
  4“名”与“形”的不一致
第四章  处世高手:《庄子》的生活艺术
  1 从不协调到空虚的模范
  2 “真人”-《庄子》中的真实假装者
  3 如何在社会上生存
  4 醉汉的诀窍:偶然间的卓越
  5 我们来自何方:论“漫游”与思考
  6 心与身的健康:如何避免痛苦与自负
结论

前言

  

    《庄子》是我最喜爱的文献之一,它为我们反思自然界、人类世界与精神世界提供了极为丰富的资源。虽然,历史上对《庄子》的解读形式各异、层出不穷,然其哲学思想永远无法得到详尽阐释。在世界文化不断融合、文明交流日益频繁的当下,这部伟大的道家著作理应受到世界各地学者的崇敬。
    我知悉汉斯-格奥尔格·梅勒(Hans-Georg Moeller)已有很长时间,非常钦佩其在研究《道德经》方面所做的工作,很高兴得知他对《庄子》这部道家文献亦有所耕耘。我也认识他的学生德安博(PaulJ .D’Ambrosio),并和他多次愉快地讨论过尼采、庄子以及其他哲学家。他们关于“真实假装”的学术工作,不仅是一种对《庄子》新的探索,具有启发意义,同时也体现了比较哲学研究的最高水准。
    对当今学者而言,如果要在哲学领域做出显著贡献,就要精通不止一种文明传统的哲学、语言、文化和历史。《游心之路》正是一个完美的范本,它展现了跨文化哲学如何可以从哲学史、社会和人类精神等层面,开拓出具有价值的新视野。此书告诉我们,庄子的自由就在我们日常生活的核心内容之中,而且,即便通过平凡琐事,我们也能抵达这种自由。
    诚然,《庄子》具有幽默的特征,学人也常常注意到这一事实,但很少有人对其含义进行严肃的哲学研究。此书亦对《庄子》中展现的幽默进行了研究与思索,揭示了庄子学说中某些重要层面。
    我很高兴邀请读者一同踏上这条解读《庄子》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