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美学

美学中的不满(精)/当代激进思想家译丛

  • 定价: ¥40
  • ISBN:9787305216671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南京大学
  • 页数:149页
  • 作者:(法)雅克·朗西埃...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的部分内容源自1995至2001年间在巴黎第八大学及国际哲学学院内举办的若干研讨会,另一部分则源自这几年应国内外若干机构之邀所作的研讨会及讲座。本书旨在澄清“美学”这个词意味着什么,将美学看作艺术运作的体制和话语的母体,看作艺术精华的识别形式和对感性体验各种形式之间关系的再分配。

内容提要

  

    以前,有人指责美学取消了社会差别的文化规则。今天我们想用寄生着美学的话语来从事艺术实践。
    但美学不是一种话语。它是一种识别艺术的历史体制。这个体制是矛盾的,因为它创造了艺术的自律,但代价是废除了将艺术实践和艺术对象与日常生活实践和对象分开的界限,美学许下发动一场新革命的承诺。
    美学并非偶然的政治,但它本质上就是政治。它处于两种对立的政治之间无法解决的张力关系之上:要么彻底地将艺术形式变成集体生活形式;要么在军事或商业的妥协下,保留艺术的自律,让这种自律成为解放的承诺。
    这个基本的张力关系解释了批判性艺术的悖论和转型。也让我们理解了,今天,在不明确的伦理之下,美学艺术的解放的呼声,与政治一起走向沦落。

目录

导言
第一章  作为政治的美学
第二章  批判艺术的问题与变革
第三章  阿兰·巴迪欧的非美学:对现代主义的扭曲
第四章  利奥塔与崇高美学:反读康德
第五章  美学和政治的伦理转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