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以书为师(寻找人生的答案)

  • 定价: ¥45
  • ISBN:978750901487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当代世界
  • 页数:299页
  • 作者:孙凯民
  • 立即节省:
  • 2019-09-01 第1版
  • 2019-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作者孙凯民在研读《菜根谭》《围炉夜话》《小窗幽记》《增广贤文》的过程中,收获良多,于是将其中的精华一一提取出来,特别有助于现代人快乐生活的内容,然后汇编注解成本书。希望现代人从西方心理学中寻找快乐人生答案的同时,还能知道中国古代文人学者从儒释道角度给出的答案。

内容提要

  

    作者择捡《菜根谭》《围炉夜话》《小窗幽记》《反菜根谭》和《增广贤文》中有关人生哲理的精华文字,对其进行意译,并以札记的形式加以解读。百余个人生道理,里面的一字一句都适合我们慢慢品读,都会让我们受益匪浅。

媒体推荐

    闲暇时,取古人快意文章,朗朗读之,则心神超逸,须眉开张。
    ——《小窗幽记》
    原来看懂一本书,不仅需要缘分,还需要时间。写这本书的时候,常停笔傻傻地思索,用沉甸甸的时间,把经历砸进书里,再把思想抽取出来。
    ——本书作者  孙凯民

目录

卷首语
前言
卷一  苦
卷二  集
卷三  灭
卷四  道
参考文献

前言

  

    《菜根谭》这本书,闻名已久,有一天终于买了回来,搁置在书房,也不知道蒙尘了多少时间,直到四十岁这一年,翻开来看看,才把书的内容看进去,才知道里面的含义和蕴味。原来看懂一本书,不仅需要缘分,还需要时间。写这本书的时候,常停笔傻傻地思索,用沉甸甸的时间,把经历砸进书里,再把思想抽取出来。
    我在四十岁的时候才看懂《菜根谭》,那么看懂本书的读者又会是几岁呢?
    看完《菜根谭》,然后查阅同类古文,如:《围炉夜话》《小窗幽记》《增广贤文》,甚至是《反菜根谭》,自己在研读的过程中,完全是一次洗心的过程,收获良多,这一过程中,思及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于是将其中的精华一一提取出来,特别是有助于现代人快乐生活的内容,然后汇编注解成本书,希望现代人从西方心理学中寻找快乐人生答案的同时,还能知道中国古代文人学者从儒释道角度给出的答案。
    西方心理学调解人的心情多从工具方法着手,中国古代文化则从思想观念着手,各有所长,可以互补。
    《菜根谭》这类书,与其说是拿来看的,不如说是拿来咀嚼的,咀嚼几分,受益几分,可以边咀嚼书中内容,边品尝自己的人生。
    写这本书的过程,对每一个语句进行品析甄选,查阅、对比、注解、引申,先粗选、再精选,汇编成册后,先手书、再机打,这样的反复过程,其实也是一个反复修心的过程。本书没有对每一个古字词都注释得清清楚楚,为的是留一点点思考查阅的空间给读者。
    事实上我在研读相关读本时,不会特别详细去看译者的注解和引申的内容,那是别人的,我尽量用自己的修行体会和人生经验去理解审辨原文的含义和古人想表达的思想,取其古今彼此内心真实世界的共鸣之处着笔。
    本书完全是拾人牙慧,为有需要的有缘人抄古人文章,如有不足之处,敬请不吝指正。
    孙凯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