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正直

  • 定价: ¥49.9
  • ISBN:978720115122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天津人民
  • 页数:184页
  • 作者:(日)松浦弥太郎|...
  • 立即节省:
  • 2019-09-01 第1版
  • 2019-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松浦弥太郎是风靡日本的生活美学大师,数百万日本年轻人受其影响。他的作品引入中国后,受到中国年轻人的热烈追捧。他在书中看似简单的人生哲学里蕴含了不简单的生活智慧。张德芬等人十分推荐他。
    在49岁之际,松浦弥太郎决定开启新的人生。一般来说,行至中年,一般会维持现状度过接下来的人生。然而,他毅然辞去《生活手帖》总编辑职位,他说:“尽管自知必冒风险,我仍將自己重新归零,选择纵身跃入全新的领域。

内容提要

  

    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松浦弥太郎选择了找寻生活中的真实,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所以毅然辞去了《生活手帖》总编辑一职,踏上新的征程。在这个转折点,他静思过往经历和人生经验,然后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己的半生心得,告诉读者如何过好这一生。这既是对前半生的一个总结,也是对未来的展望。书中共有28条人生感悟,他告诉我们,想展开新的挑战时,需要禀持的心态,包括:人可以到任何地方,只要你愿意向前;成功的相反不是失败,而是什么都不做。
    作者期望读者看过这本书后,也能找到自己心中的“正直”,在往后不断迎接新的挑战之际,秉持这些正直诚实的信念度过人生。

目录

前言
永远不会和你分手的人,是你自己
一对一的关系是交往的基本
打破常规
置之死地而后生
坦诚、亲切与微笑
寻找最佳击球点
一切都值得尝试
我的魔法语言
拥有健康的欲望
让别人看到你已全力以赴
推销商品,不如推销自己
约定好下次见面的时间
优秀的人更注重言行礼仪
所有的工作,都是在帮助别人
在心理上永远保持年轻的秘诀
日常即工作
提高工作的精准度
别把大显身手当作目标
一切都与你息息相关
永远坦诚以待
不要过于开动脑筋,要尽量走心
一筹莫展也挺好的
能帮你的人才是人脉
比喜欢或厌恶更重要的东西
珍惜能好好吵架的朋友
时间无法衡量缘分
亲密关系禁不起疏远
时时审视自己
结束语

前言

  

    某日某时你有所感知的事情,时过境迁后,又会觉得并不是那么回事。但是,再次回首,这一个一个的感知又多多少少成就了一个现在的你。其中,有欢欣雀跃之喜,也有痛哭流涕之悲,有成功也有失败,可谓酸甜苦辣成,五味俱全。它们不知不觉已深深埋藏于你的内心深处。
    我想将埋藏于记忆深处的这一人生轨迹一点点挖掘出来。为什么呢?因为我想用自己的方法,将自己的所见所感,以及遇到困难时自己怎么一步一步跨越障碍的过程进行梳理,并将之呈现出来。首先,就是整理成册,然后认真面对。
    之所以这么做,主要是希望在我决定迈出下一步之前,能够对自己的人生态度再~次进行深刻反思,进行改善。所谓改善,并非对过去的自己全盘否定。我今年已经四十九岁了,明年将迎来知天命之年。五十岁之后的人生,我到底应该怎么过?我希望能够丢弃一直以来的惰性,我希望能够认认真真地进行一次彻底反省,在必要的时候对自己过往的言行进行修正。如同给蒙上一层灰尘的眼镜擦拭一样,擦掉自己身上的灰尘和污垢,然后迈出崭新的一步。
    这并不是责怪自己的缺点,强行对自己的缺点进行修正。我承认自己的缺点,我希望在了解自己缺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自己的潜能。
    三十岁有三十岁的信念,四十岁也有四十岁的坚持。因此,我想试着唤醒深藏于内心的本性——正直,这也是本书的书名。
    我虽然有这个想法,但是,我不知道能否将自己的所见所感、遇到困难时披荆斩棘的过程分毫不差、简单明了地呈现出来,有点摸着石头过河的感觉,又有点担忧不能尽显事物的真谛。但是,我想我的这些心得说不定能和不少朋友分享。
    也许有朋友会说:“我也遇到过那种事!”“我也一样!”“我当年那样想,所以就变成这样了!”如果能够和读者诸君共同分享我这些自认为宝贵的东西,能够给大家一些鼓舞和力量,我将不胜荣幸。
    我认为能够给大家许多启迪的,不是成功之谈,更多的应该是失败,是心酸,是羞辱。
    学习当中最重要的一条是:这个世界所发生的一切、万物的存在都和自己息息相关!
    也许大家会说,那跟我毫无关系。但是,你一旦说出口,也就等于你丢弃了自己的人生。
    一切都会和自己息息相关,不会没有关联。如果你时时都抱着这种态度,你就会有强烈的学习欲望,会对世界充满好奇心。对事物毫不关心是件可怕之事,在我们的人生中一定要将“一切都会和自己息息相关”这一点摆在首要位置。对此,如果理念不同,我想各人的成长将会是天壤之别。
    生活在当今时代,我认为我们还需要加以注意的一点就是,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我们很容易“自我满足”。比如,“今天我也很认真”“我非常用心了”。这是一种非常好的意识,但是,你将这种“很认真”“非常用心”看成仅是自己的幸福,或者仅是自己的正确之举,这样会使你陷入“自我满足”的陷阱,需要加以注意。如果可能,我希望我们能往前再迈一步。那就是,想想你为什么要那么认真,为什么要那么用心。在这种疑问之前,你会想到纷扰繁杂的社会,想到芸芸众生。我认为想到这些是至关重要的事情,这样你自然会感觉到万物众生、人间世相皆与自己息息相关。只有摆脱“自我满足”,开阔眼界,考虑万事万物的关联性,才会形成良性循环,最后这种良性循环不知什么时候又会惠及你。
    我想反复强调,不管是事业还是生活,一定不要拘泥于“自我满足”。为此,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做,我希望通过此书和大家进一步探讨。

后记

  

    《正直》这个书名,是在某一天,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突然浮现在我的脑海中的。连我自己都有点儿困惑,还有点儿羞涩。但是,当我盯着“正直”这两个字的时候,我所想到的便是:不管做什么,都要全力以赴、竭尽所能。对于我来说,这决定我的一切。同时,我觉得,文字中的潜台词是:永不服输。
    为什么我会想到“正直”?
    这主要是因为我辞掉工作了约九年的《生活手帖》总编辑的工作,希望开创一条全新的道路。
    目前,我迎来了四十九岁,突然发现自己人生所剩时间不多——虽然这只是自己的感觉。当然,这也许只是我自己的感觉。或许在接下来的二十年里,坚持以前的工作岗位、保持原状,也是一种正确的选择吧。但是,我觉得在全新的《生活手帖》杂志已经形成自己风格的今天,已经产生了新一代干将,我应该将我的岗位以及我的任务交给这些人才,将自己的工作归零。这虽然要冒很大的风险,但我依然选择挑战新的领域。
    每天二十四小时,每年三百六十五天为《生活手帖》苦思冥想的我,有一个信念,那就是“要将如何使人们的生活过得丰富多彩、快乐开心,如何使理念更加实用,如何将持家守家的秘诀、新发现,以及智慧、精神传达给大家”。这也是为什么要做料理,怎样才能享受做家务的乐趣的答案。
    这就是“正直”,我希望借用这个机会来撰写这本拙作。
    我的信念是:“为了让所有的人都成为被任何人都爱的人!为了所有的人都成为爱任何人的人!”
    我的信念支撑着我每天的生活和工作。我想如果大家读了我的书,应该能够了解我的这一信念。我想这也是作为人的一种幸福。
    踏入一个新的领域,我尽量使自己成为一个全新的自我,尽量使自己的思维跟上潮流。我现在拥有的是希望,是不变的信念,是热情,是一颗展现自我意识、坦露真我的“正直坦诚之心”。
    二十四小时,三百六十五天,“为了让所有的人都成为被任何人都爱的人!为了所有的人都成为爱任何人的人!”这个理念,我要竭尽全力,拼命工作。这就是对我来说的“正直”。
    如果读者诸君通过这本书——虽然阅读它花费了时间——找到自己的“正直”,我将无比高兴。我希望,在接下来的人生道路上,在读者诸君发现了新的机会的时候,“正直”能够成为你们的决胜之宝,能够成为你们的信念。
    一边在心中念叨“走着瞧”,一边胸怀梦想和希望,绝不言败,抗争到底。我就是一个这样的人。我想有很多的人和我一样。我想把这本书献给这种人。另外,我也想把这本书献给那些在余下的人生中,仍然不断燃烧自己热情的人。
    日本河出书房新社的千美朝编辑倾注了自己最大的热情,将我想表达的“为了让所有的人都成为被任何人都爱的人,为了所有的人都成为爱任何人的人”这个理念编辑成册。铃木成一以及助手宫本亚由美为这本书做了精美的设计,在听了我一个人长时间的唠叨叙述后,铃木毫不犹豫地决定了本书设计的主题和风格,促成了这本拙作的成型。 希望大家在阅读这本书的时候,能够想到为了这本书的出版而付出了努力的他们。 非常感谢! 这本书也献给在我执笔中远逝的父亲! 这本书出版的时候,我可能已经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