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宗教

日本妖怪图鉴

  • 定价: ¥68
  • ISBN:978754705190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万卷
  • 页数:237页
  • 作者:编者:杨雪|绘画:(...
  • 立即节省:
  • 2019-09-01 第1版
  • 2019-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不同于西方的巨人、吸血鬼或者怪物文化,东方的妖怪们形态更加丰富,种类更加庞大,其所能代表的文化功能现象及地域特征也更为突出。
    《夏目友人帐》《犬夜叉》《阴阳师》等热门动漫形象来源,日本妖怪的百科全书,详细解读100余个经典妖怪!
    葛饰北斋、歌川国芳、月冈芳年等日本妖怪画大师作品精彩呈现!

内容提要

  

    恐怖血腥的精怪,相貌狰狞的幽灵,调皮可爱的灵魂,迷糊捣蛋的鬼怪……日本妖怪文化丰富多彩。人们常常看到的日本恐怖电影和恐怖漫画,皆来源于日本丰富的妖怪文化。
    这是一本内容丰富的日本妖怪图鉴,不仅包含“四谷怪谈”“皿屋敷阿菊”“牡丹灯笼”等日本民间传说,还包含河童、雪女、天狗、飞头蛮、滑头鬼、姑获鸟、酒吞童子、土蜘蛛、山姥、玉藻前、野衾等百种妖怪介绍,又特别加入《百鬼夜行绘卷》《妖怪出嫁绘卷》等妖怪绘卷,图文并茂,为你细细讲述每个妖怪的前世今生。

目录

日本妖怪文化发展史
日本妖怪经典形象
  茨木童子
  姑获鸟
  皿屋敷·阿菊
  幽灵
  兵主部
  阿露
  天狗
  豆狸
  死灵
  倩兮女
  土蜘蛛
  山童
  道成寺钟
  入内雀
  目竞
  青坊主
  阿岩
  猫又
  见越入道
  滑头鬼
  山姥
  狐火
  角盥漱
  业原火
  鸣屋
  白容裔
  帚神
  火消婆
  寺清手
  蛇带
  贝儿·蝾螺鬼
  王藻前
  牛鬼
  发切
  野衾
  飞头蛮
  般若
  赤舌
  手之目
  元兴寺
  胧车
  河童
  鸣釜
  狸
  雨女
  五德怪
  肉人
  涂佛
  雪女
  濡女
  铁鼠
  葛笼妖
  红叶狩
  川獭
  黑琢
  鬼童丸
  葛叶狐
  杀生石
  姥姥火
  酒吞童子
  三味长老
  琴古主
  蓑草鞋
  高女
  清玄
  海座头
  野寺坊
  震震
绘卷·妖怪的竞演
  《百鬼夜行绘卷》真珠庵本
  《百鬼夜行绘卷》
  东京大学图书馆藏本
  泷夜叉姬
  玉取姬
  小幡小平次
  稻生物怪录
  和汉百物语
  源赖政退鹤
  “源平合战”之怨灵
  源赖光与土蜘蛛
  生首六藏
  桃太郎撒豆驱鬼
  不动明王
  妖怪出嫁
  新形三十六怪撰
附录
  妖怪画师之鸟山石燕
  妖怪画师之歌川国芳
  妖怪画师之月冈芳午

前言

  

    日本妖怪文化发展史
    当岩石、草木会说话的时候,妖怪就已经存在于这个世界上了。
    妖怪起源于人类对自然、动物的敬畏。在古代,人们无法用已有的知识解释大自然中发生的一些现象,便把自己看不见、摸不着、无法控制的力量统统看作妖怪在作祟,这孕育了妖怪传说滋长的环境。
    日本多列岛,人们的生活与水、山岭和树林密切相关。同时,地震、台风、海啸、火山爆发等自然灾害频发,这样复杂多变的地理以及自然环境使得日本人民对大自然产生了强大的恐惧感,认为自然界存在着许多难以抗拒的无形的力量在控制和干预着人们的生活。比如“蜃气楼”,就是由于人们当时无法解释海市蜃楼的现象而创作出的妖怪形象。于是,妖怪便进入人们的生活和思想之中了。
    日本的妖怪文化可以追溯到绳纹时代,相对应的是我国的夏商周时期。这时期的神话和怪谈,伴随着先民质朴的生活,显得率真、坦荡,并无机巧与花样。进入封建时代后,日本的社会形态以农耕为主、渔猎为辅。农夫、渔民们在劳作之余,将祖辈留下来的幻想传说当成枯燥生活的调剂品,在口口相传中对神话传说进行了再创造,妖怪主题便是其中的热门。于是,一个个糅合着泥土韵味的民间故事就这样生成了。
    平安时代开始,日本与中国大陆的文化来往频繁,随着遣唐使对中国文化的学习,中国的妖怪也随之被传到日本,其中最重要的便是地理志图籍《山海经》。《山海经》一经传入日本,便受到日本社会上下的强烈推崇。书中所记述的妖怪也与日本本土妖怪文化体系完成合理的融合,并逐渐演变成了各种各样至今仍活跃在日本的妖怪形象。最具代表性的便是日本三大妖怪之一的“天狗”,它的最初形象来源于《山海经》中的天狗,在之后的演变中,变成了红脸高鼻,穿着僧服、木屐的日本天狗形象。
    到了日本的室町时代,幕府王朝养了一批御用画家,其中以土佐光信为妖怪画的开山祖师。他对妖怪进行了形象的描画,使妖怪形象逐渐在人们的认识中得到了统一。土佐光信所绘的《百鬼夜行绘卷》是日本的瑰宝级文物遗产。
    到了江户时代,随着商业、手工业的繁荣,人们已无须再依赖老天赏饭吃了。于是妖怪们也摇身一变,成了住在各种物品道具里的精灵。最著名的便是鸟山石燕的《百鬼夜行绘卷》,描绘了镜子、木鱼、马鞍等旧物品因为被人们弃置不理,一怒之下变成妖怪半夜出来游行的场景。
    进入近现代以后,许多自然现象得到了科学的解释,即便如此,妖怪也并未从日本民众的生活中消失。人们将妖怪作为一种休闲文化,在文学、漫画、影视中不断更新和发展,以妖怪为题材的小说、漫画、电影层出不穷,比如水木茂的“鬼太郎系列”、高桥留美子的《犬夜叉》、宫崎骏的《龙猫》《千与千寻》等,新时期的妖怪文化通过新的载体焕发了新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