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毓老师说春秋繁露(上下)(精)

  • 定价: ¥128
  • ISBN:9787551148108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花山文艺
  • 页数:811页
  • 作者:口述:爱新觉罗·...
  • 立即节省:
  • 2019-09-01 第1版
  • 2019-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读有用之书,求有用之学——董仲舒乃西汉今文学大家,尤宗公羊。《春秋繁露》是其阐释《春秋》“微言大义”的重要政治哲学著作。董子治世之道,高于先秦诸子,为历代仕子所重视。毓老师早年遍涉理学、今古文之学,得出“今文学家有儒家精神存在,古文学乃维护家天下,孔氏之学今文家所得的多”的结论。又因生逢乱世,乃上接熊十力先生,倾毕生精力研究公羊学说,讲学六十载,阐释发扬《春秋》“拨乱反正”智慧。从孔子《春秋》到董子《繁露》,中国学问无不强调治世、实践。毓老师认为真有用的才是学问,知识分子必要有社会担当,接受成熟的智慧,读有用之书,求有用之学,以文会友,道济天下。

内容提要

  

    本书是根据毓老师1993-1999年在奉元书院讲授内容整理而成。《春秋繁露》是汉代大儒董仲舒的哲学著作,是解释《春秋》最重要的一部书。毓老师认为董子治事之道,超过先秦诸子,并强调要懂《春秋》必读《繁露》,由此可知公羊学思想,可启发人的智慧,使人过上理智的生活。
    《大易》与《春秋》,是中国最难懂的两部书;这两部书没有读,就难以懂中国文化。
    古人思想,不能片面读,必要融会贯通。想重建文化,必下深的功夫,立说才不失其本。成就大事业必有德望,言行不一致的,没办法立说。
    要以古人智慧,启发我们的智慧,接新枝,发新芽。每个人都有时代的使命,运气好,就有发展的机会。

作者简介

    爱新觉罗·毓鋆(1906-2011), 清朝礼亲王代善裔孙,外界都尊称他为“毓老”而不名。毓老的百岁人生堪称传奇,他是清朝礼亲王代善裔孙,自幼受宫廷教育,为末代皇帝溥仪伴读。师从陈师曾、陈宝琛、罗振玉、叶玉麟、郑孝胥等国学大家,私淑熊十力,终成一代大儒。1947年来台后,在台宣扬中华文化,先后创天德黉舍、奉元书院,私人讲学一甲子,主张“达德光宇宙,生命壮自然”“以夏学奥质,寻拯世真文”,受教弟子万余人,遍及海内外与各行业,著名的弟子有徐泓、辛意云、林义正、陈明哲、刘君祖、孙中兴、黄忠天、陈明德、蒋勋、严定暹、张辉诚、简媜、吕世浩等学界名家,以及夏含夷、班大为、魏斐德、黄宗智、孟旦、甘慕白等美国汉学家。毓老一生倡经世致用之学,并注重对时势的分析,为四书五经、诸子百家注入了真实的生命和生机。2011年3月20日于台北市家中辞世,享寿一百零六岁。

目录

董子文评
前言
(上册)
  壹 论《春秋》
  符瑞第十六
  俞序第十七
  十指第十二
  正贯第十一
  盟会要第十
  重政十三
  二端第十五
  立元神第十九
  离合根第十八
  保位权第二十
  度制第二十七
  仁义法第二十九
  必仁且知第三十
  王道第六
(下册)
  楚庄王第一
  玉杯第二
  玉英第四
  精华第五
  深察名号第三十五
  实性第三十六
  三代改制质文第二十三
  贰 养生等篇
  为人者天第四十一
  身之养重于义第三十一
  对胶西王越大夫不得为仁第三十二
  天道施第八十二
  威德所生第七十九
  诸侯第三十七
  循天之道第七十七
  天地之行第七十八
  王道通三第四十四
  天容第四十五
  余论
  叁 附录
  董仲舒传
  凌曙《繁露注》序
  苏舆《春秋繁露义证》序
  董子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