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只有时间不会撒谎(精)

  • 定价: ¥48
  • ISBN:9787807683117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265页
  • 作者:宋涵
  • 立即节省:
  • 2019-11-01 第1版
  • 2019-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距离本书初版已经过去五年的时间了,这五年间,无数曾经被本书温暖和感动的人已经开始了崭新的生活,获得了直面生活的勇气和力量。正如本书的书名一样——只有时间不会撒谎,你所做的一切努力,都会经由时间的长河以爱的形式回馈与你,you are your time!宋涵说:“文字的生命力在于还有人阅读它们,还有人被它们唤起情感和思考。”借再版之机,希望此书能够治愈更多为爱而困惑挣扎、患得患失的你们。

内容提要

  

    从“女性”的个体身份,到与他人的情感联结,再到与这个世界的关系,作者主要探讨了女性在直面自我、恋爱、婚姻过程中可能遇到的一些困惑,表达了作为一位独立女性“清醒又浓情”的思考,是一部80后生命感悟录。

目录

第1辑  女人,认识你自己
  不穿胸罩可以吗?
  爸爸们的女性主义萌芽
  速朽的只是伪青春
  No condom, No sex
  婚纱的诱惑
  中国男人的爱与怕
  做母亲是一场自我承担的孤独之旅
  韩寒的自由、博爱与不平等
  谈女人的“神经质”
  经济独立之外
  老淑女
  救救“怨妇”
  心甘情愿被你骗
  你的卑微与性别无关
  像“男人”那样,多可怕
第2辑  当我们谈爱时
  相濡以沫,不如“相望”于江湖
  将话痨进行到底
  比悲伤更悲伤的爱情
  没有灵魂的“灵魂伴侣”
  你很难比张爱玲和简•奥斯汀更幸运
  古老的敌意
  传奇落幕之后
  鸟不会去复制鱼的浪漫
  用来逃命的爱情
  恋爱是最好的修行
  永远不会失去的自我
  我见过你最丑陋的一面
  幸好爱情不是人人有份
  动什么别动我的爱
  想找一颗更有钱的精子
  全世界的钟表都坏了,你要重新看太阳
  我们为什么要结婚
第3辑  无关风月
  只有时间不会撒谎
  不幸的孩子,提着易碎的灯笼
  悲观主义者的花朵
  柔软和吃饭一样重要
  如果我真的对云说话
  地铁生存记
  圣诞老人真的存在吗?
  留住天才的“地心引力”
  该不该纵容狗吃屎的本性
  没有比生活方式更个人的事
  从刘瑜到小说
  梦的碎片
  答案在风中飘荡
  务虚笔记四则

前言

  

    初版序
    这里的文章,除了四分之一从未发表过,大部分是给财新网、无时尚中文网和网易女人写的专栏。感谢这些媒体给我的信任,让我可以摆脱命题作文,兴之所至,自由发挥。
    因为这份可贵的自由,当我在整理书稿时,我发现它们并没有一个核心的主题,而是跨度如此之大:从“女性”的个体身份,到与他人的情感联结,再到与这个世界的关系。这一切并非因为我野心太大,而是我作为一个具体的人,在日常生活中无法回避这几个重大的课题。
    我必须要追问和表达。这本小书是我直面自我和生活的结果,我不能假装忽略生活抛给我的问题。其中有一些文章,曾在微信和微博上流传甚广,仔细回想一下它们的写作初衷,也是源自我想要发现这个时代与“我”的关系。我并不是一个喜欢热闹的人,甚至想与时代保持一份疏离,但来自他人的共鸣让我知道,这一份诚实的思考确实有另外的价值。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写作解救了我,将我从一段时期的抑郁和恐惧中解救出来,让我发现内心的力量和勇气,也让我相信真诚交流的意义。所有的文章在时间跨度上只有一年多,但在其中,我看到了自己的心境和认知变化的痕迹。在一篇文章里我提到了一个很喜欢的隐喻:“全世界的钟表都坏了,你要重新看太阳。”它暗含了我的尝试与探索:让常见的标准消失,重新倚仗自己的观察与思考,去走一段全新的路,去得出结论;或者,得不出结论,留下开放的疑问。
    许多个白天和夜晚,当我对着雪白的文档独自敲字时,我能看到“时间”与我静静对峙的样子:像只若即若离的大猫,那样具体又与我平等。在清脆的键盘声中,我还能听见那一颗颗文字轻轻掉入水里的声音——“时间”又像一条大河,围绕着我,然后不停地离我远去。
    我不知道这些文字会流向何方,会遇到谁。此时此刻,请容我对阅读这本书的你说一句:很高兴能与你相遇。
    2014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