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哲学总论

高效能管理(消除庞大工作量与沟通不畅的35种笔记术)

  • 定价: ¥49.8
  • ISBN:978711552289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邮电
  • 页数:155页
  • 作者:(日)田岛弓子|译...
  • 立即节省:
  • 2020-01-01 第1版
  • 2020-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日本微软营业部原部长的超级笔记术,可复制的领导力与执行力,实现从优秀员工向优秀管理者的成功跨越!
    希望充分理解本书的理念和想法,不仅仅能熟练使用书中介绍的各种工具,也期待你们有朝一日能创造出你们独有的模板,让自己的管理技能和思想更上一层楼。

内容提要

  

    无论是刚升任部门主管的人,还是有部门管理经验的人,总是容易按照自己作为优秀员工时期的工作方式来进行工作——无论如何自己都会想去亲自行动,于是很容易就又回到了个人奋斗的状态。
    然而,由于同时担任着管理职务,与之前相比生产性自然会大幅下降。在有限的时间里,体力和能力也都是有限的。一个人像推土机一样地工作,不仅会令自己身心疲惫,下属也无法获得成长,整个团队更无法创造出优良的业绩。所以,为了避免出现这种状况,就必须摆脱“优秀员工”的局限,改变工作方法。
    本书利用大家日常在公司里都会用到的“模拟工具”,如备忘录、记事簿、A4纸、便签、白板等,就可以消除管理工作中的庞大工作量和沟通不畅等问题,让你的工作轻松10倍!
    改变这些工具的使用方法,会令你的工作方式也发生转变,快速从一名员工成长为优秀管理者。

作者简介

    田岛弓子,普拉曼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毕业于成蹊大学文学部。日本人才管理协会会员。曾在IT领域专业举办展示会的公司担任销售战略管理职务,后于1999年进入微软日本法人集团。在微软的约8年间,一直从事Windows 2000、Windows XP、Windows Vista等 Windows的经营及营销战略业务,是当时经营销售部门为数不多的女性部长之一。在任期间,个人及其所率领的营业部两度获得总统奖。
    2007年,创立了旨在支援职业技能及沟通谈判事业的普拉曼特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职业生涯顾问,一直专心致力于“年轻人工作方法”“中层管理者商业谈判”及“女性事业发展援助”三个领域,积极从事职员培训、演讲、大学授课、写作等活动。在启动由日本生产性本部主办的“职业发展促进大奖”(现为“女性职业发展提升大奖”)时,担任促进委员会委员。

目录

序言
  在工作中改变工具的使用方法摆脱“优秀员工”的局限
  作为普通员工时曾这样使用工具!
  优秀管理者工作的“三原则”
  实现“三原则”的工具使用方法
第1章  通过改变工具的使用方法来改变工作方式
  改变工具使用方法就是改变工作方法
  普通员工时期的最终目标是“自己明白”,管理者的最终目标是“全体成员理解”
  普通员工时期的评价标准是“快速回复”,管理者的职责是要让“下属领会”
  普通员工时期“勤恳地汇报”就会让上司放心管理者必须保证信息传达“到位”
  普通员工时期用邮件传达“不好表达的事情”
  管理者必须明白“邮件是传达感情的工具”
  普通员工时期的工作是“重视效率”,管理者通过“重视效果”来改变工作方法
第2章  把记事簿作为工作的“指挥塔”
  工作日程管理同时需要模拟化和数字化两种方式
  公开记事簿,让下属了解为什么进行这项工作
  用对开页的记事簿俯视整个工作
  下属的日程安排也要记入记事簿
  制作“分配给下属的工作列表”而非“自己的工作列表”
  只需看看年度计划表,便能从忙得不可开交的工作中解放出来
  善用便笺和笔记的“辅助术”,有助于培养管理思维
  使用邮件软件,在平面维度管理工作计划表
  适时暂停工作计划以保证独处时间
  小专栏  关于部门主管待办事项清单的8点注意事项
  特意将计划抄写到纸质记事簿的意义
  小专栏  为何说手写非常有效?
  用一张A4纸能够管理5个星期的多项任务
  手边常备公司组织结构图
第3章  使“沟通”得以顺畅进行的笔记术
  手写为文件资料“注入生命力”
  向下属传达“数字背后的故事”
  如果不能面谈,可以利用便笺进行交流
  用A4纸背面做成的“手写概要”
  利用“活页板报”进行团队构建
  言外之意更要通过“非数字化方式”传达
  与下属面谈时上司要始终做好“记录”
  让团队成果在自己的办公桌上“可视化”
  非数字化管理:利用“行动计划白板”抓住沟通的契机
  小专栏  人们将便签作为“给自己的信息”
第4章  为繁忙的管理者自身提供帮助的备忘术
  白板是制定战略方案最合适的工具
  小专栏  活用价值链的白板使用模式
  小专栏  用价值链x时间轴来制订计划
  手写的“剧本”对于管理者具有超出“剧本”本身的意义
  为自己准备的备忘术:使用标签、贴纸等方式记录备忘录
  能够提升自我情绪管理的模拟工作术
  记事簿是精神管理的最强有力工具
  灵活运用待办事项表来进行精神管理的具体对策
  模拟生气情绪管理——消极情感的处理方式
编外篇  铁人三项运动也采用的模拟笔记术
后记
附录  本书介绍过的一些工具的“模板集”
  模板1  优秀管理者的工作指挥塔,在对开页的记事簿中对一周工作任务进行管理
  模板2  使一年的“工作总体感”可视化的年度大事记
  模板3  多任务管理,5周工作安排表

前言

  

    备忘录、记事簿、白板等“模拟工具"为优秀管理者的工作带来革命性改变!
    管理工作的二难推理——与“没有终点的工作”的斗争
    某日下午3点,我收到一封邮件。是我认识的一位新任部长A君发来的。
    邮件主题是“有事相商”。
    我想,这么晚了会有什么事要商量呢?我打开邮件发现,他写的是管理工作中进退两难的处境。
    “担任部长有3个月了,和‘没有终点的工作’的斗争令我疲惫不堪。白天赶着开会和应对部下的纠纷,傍晚回到办公桌前处理邮件、笔记和堆积如山的文件等,终于能着手开始自己的工作通常都是入夜以后了。”
    “按理说,作为部长也有很多必须要学习的东西,但是每天被这样折腾下去的话自己是无法成长的,我内心非常焦虑。”
    “想当初自己作下属的时候,还可以向上司或同事发发牢骚,但如今自己成为了倾听烦恼的一方,感觉自己积累了很多的压力。”
    “田岛部长,您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帮我从这种状况中解脱出来?”
    向部门主管推荐使用模拟工具
    部门主管最重要的使命是“团队成果的最大化”,任务是培育部下,创造团队业绩,并且要兼顾自己的工作。为此,我将部门主管需要掌握的商业沟通的具体策略予以归纳总结,于2010年出版了《优秀管理者的教科书》。
    承蒙大家厚爱,该书现在还在再版,销量一直很好。并且,在面向管理人员的研修、讲座等场合,我有幸能够与众多优秀管理者直接对话。
    和前面提到的A部长一样,令部门管理者们烦恼的通常是如下3种恶性连锁反应:
    1.工作无论怎么做都做不完
    2.完全没有自己的时间
    3.饱受压力之苦
    因此,本书会向大家介绍优秀管理者的一些宝贵经验和方法。
    灵活有效运用有限的时间
    整合、引导团队完成目标
    兼管庞大繁杂的工作
    能够管理自身的工作和情绪
    我在担任微软(现为日本微软)公司营业部长时,曾获得过团队和个人的总经理奖,在极其忙碌的管理工作中运用的就是模拟工具。
    “工作日程管理也是使用纸质记事簿,而且工作中分别使用着多个记事簿。”
    每当我这样说的时候,常常听到“很意外啊”的反应。大家的印象可能是,微软的前营业部长,那一定是“自如操纵着最新设备的数字强者”。
    当然,便利的数字工具对我的工作帮助也很大。智能手机、手写板等的出现令数字环境发生了戏剧性变化,与单纯的电脑时代相比,功能更强的最新数字化设备为我们的工作带来了便利,对此我绝无意否定。
    但是,我依然认为,作为优秀管理者,记事簿等“模拟工具”是不可缺少的。而且,正因为是部门主管,仅仅依靠数字工具是不够的。我的意思是说,在数字工具绝对必要这一大前提下,管理者要不断创造成果,“仅仅依靠这些是不够的”。
    运用模拟工具为工作“注入生命力”的混合型工作方法
    模拟化工作方法之所以有效,是因为当从管理者视点出发时,模拟工具能够将管理水平提升一或两个等级。
    运用数字化工具可以高效而一元化地处理事务,在此基础上,再合理运用模拟工具,将能更深入且多维度地工作,将工作引领到更高维度,从而形成混合型工作方法。
    A5纸大小的记事簿
    白纸、笔记本等
    白板
    便笺
    这些都是公司里的必备物品,从经营管理者的角度来看,熟练使用这些工具,可以说与工作中的“王牌”一样重要。
    对于一名优秀的管理者而言,所谓成果是指团队成果。管理者必须要管理下属,创造整个团队的成果。
    既然成为了一名中层管理者,就有责任在团队和自己的上司间发挥沟通协调作用,同时和其他部门问的横向联系也变得很重要。作为部门主管,工作将是多元化的,工作相关的人事关系也是多样化的,业务管理将更加复杂。
    在这种情况下,“仅仅依靠数字工具是无法完成经营管理工作的”,这是我的切身感受,也是我在多年工作中得出的结论。
    因为能够调动人的积极性并创造成果的管理工作。需要具有对数字化处理过的信息运用模拟化方式为其注入生命力的缜密与细腻。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本书将聚焦像笔记本、记事簿这样的工作中随处可见的“模拟工具”:用记事簿俯视工作任务、利用会议室的白板进行一个人的战略会议、利用便笺实现与下属的沟通……详细的方法将在本书中具体介绍,这些都是只要你想使用立刻就能付诸实践的工具。
    一个备忘录、一本记事簿。可以成为你工作的指挥塔、教练,或者你的咨询顾问。部门主管所面临的诸多任务、问题,甚至孤独、不安乃至压力等情绪,模拟工具都能够引导你解决。
    希望原本就习惯使用模拟工具的诸位在阅读本书时尽可能将经营管理的理念添加到自身的工作模式中。而另一方面,对于在数字化时代成长起来的年轻管理者,希望你们能从提高管理技能的角度去发现模拟工具的新的可能性。
    备忘录、记事簿、便笺、A4纸、白板等,这些是我们日常无意中都在使用着的工具。通过改变这些工具的使用方法,在从一名普通员工逐渐成长为管理者的过程中,我们的工作方法也会自然而然发生变化。并且,新的行为习惯的养成也有助于进一步磨练我们的管理技能,最终也会培养出管理者的内在精神。
    真实地感受到“自己获得了成长”,这也是我们人生和工作的意义所在。
    为了尽快告别“被工作追赶着”的状态,能够切实地把握时间和业务,同时收获整个团队的巨大成功和喜悦,请诸位立刻开始吧!
    布拉曼特股份公司田岛弓子
    2016年10月

后记

  

    有时看着部门会议上要用的销售额管理表,莫名其妙地想给上面罗列的那些冰冷的数字注入些许生命力,不知不觉就会快速抓起笔写上些补充信息;有时实在找不出时间和下属确认工作进展或沟通想法,就不由地会向下属打听他本周的工作安排然后记到我自己的记事簿里。诸如此类,时不时面临的那种紧迫感如今依然清晰地留在我的记忆中。
    当时满心焦虑,一心想着必须要尽快胜任部门主管的工作。对于当时的我,比起通过读书或参加培训学习到的经营管理理论和心理准备,倒是上述那些出于部门主管的责任意识而采取的本能行动,最终磨练了我的技能和意志。这一点时至今日我依然深有体会。
    带来这些行动的关键就是本书标题所示的“模拟工具”。
    但是,最后我想再次申明,本书绝不单单是一本“工具书”。本书只是以模拟工具为切入点,说明了优秀管理者需具备的工作视角,以及调动他人共同创造业绩所需的知识和技能。希望大家能把它作为一本新型的管理书来看待。
    也就是说,重点不是工具,归根到底问题的核心是经营管理的视角。因此,有时候要实现管理目的,既有的工具或格式可能就不够用了。
    我也有过这样的经历。本书中曾介绍过用一张A4纸管理5个星期的多项任务。这是因为当时有多个项目在同时进行,为了能俯视“工作全貌”和“现场工作”,无疏漏地推进各项业务,迫于需要而独创出的模板。并且,这个模板的发明也意味着我的管理技能的提升。
    希望读者诸君能充分理解本书的理念和想法,不仅仅能熟练使用书中介绍的各种工具,也期待你们有朝一日能创造出你们独有的模板,让自己的管理技能和思想更上一层楼。
    说到我自己的话,我想要时间跨度长达2年的日程计划模板。因为现在我切实感到很多工作是要在半年甚至更长时间之后才开展,而且离开公司作为个体从业者来看,可能需要更长远的时间规划。但是,遗憾的是,市面上出售的记事簿能找到的最长时间是一年半,于是我萌生了自己制作一个不受现有模板束缚的独创的模板的想法(笑)。
    最后,在本书出版之际,由衷感谢钻石出版社的和田史子总编,自我的上一本书《优秀管理者的教科书》以来,直到本书的编辑和出版,他都给予我全方位的支持和帮助。
    2016年10月布拉曼特股份有限公司田岛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