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祖述槐轩(刘伯谷先生讲大学中庸)/长江学术文献大系

  • 定价: ¥55
  • ISBN:978754397946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科技文献
  • 页数:261页
  • 作者:刘伯谷|责编:李莺
  • 立即节省:
  • 2020-01-01 第1版
  • 2020-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根据刘伯谷先生为四川槐轩学说爱好者讲授儒家经典《大学》《中庸》的视频资料整理而成。其中,《大学》部分,以《小戴礼记》第四十二篇《大学古本》为蓝本,指明读书学习、阅读经典的目的在读书明理和学习做人之道。刘伯谷先生所讲大学之道和中庸之道,皆以其曾祖槐轩学说创始人刘沅先生所著《大学恒解》《中庸恒解》以及槐轩内养为据,其讲述深入浅出,使初读经典者读之不觉其深,深入研修者读之亦不觉其浅。

内容提要

  

    《祖述槐轩——刘伯谷先生讲〈大学>〈中庸>》,是根据刘伯谷先生讲授清代大儒刘沅《大学恒解》《中庸恒解》的录音整理而成。全书分为《古本大学》讲稿和《中庸》讲稿两个部分。《古本大学》讲稿以《小戴礼记》第四十二篇为蓝本,指出学习《大学》的目的在读书明理和学习做人之道,在复性和周知民情,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成己成人的本末关系和功夫次第。《中庸》讲稿阐明了“天道即人道”“尽人即可合天”的大旨,论述了做人的根本问题和天人一体、天人和谐的基本观点。刘伯谷先生所讲大学之道和中庸之道,皆以其曾祖、槐轩学说创始人刘沅所著《大学恒解》《中庸恒解》的基本观点为据,贯穿了刘沅的先后天学说和理气学说,指出并纠正了程朱理学对儒家元典的误解,为读者准确理解儒家元典字义、文义和主旨,提供了不可多得的珍贵教材。

作者简介

    刘伯谷(1929-),字恒载,槐轩学说创始人、四川著名儒学大师、教育家、思想家、慈善家刘沅先生曾孙,国学大师天才学者、《推十书》作者刘成听先生之子中学特级语文教师。刘伯谷先生家学渊源,自幼仰承庭训,就读尚友书垫,秉承家风,教书为业,桃李满天下。20世纪80年代末,先生着手进行《槐轩全书》《推十书》的增补、整理工作,呕心沥血凡二十年,使《槐轩全书》和《推十书》这两部文化巨著得以全本面世。先生因通宵达旦,目力损耗,几近失明。耄耋之年,先生又应国学研习者所请,不辞高龄,担负起弘扬槐轩学说之重任。先生为人谦逊,常言学养不足,仅是代传家学,从不以传学者自居。先生在讲学、游学或待人接物中,无不力行中庸之道,推仁推爱,推已及人,始终以传播槐轩文化为重,使槐轩学说影响弥广并远及欧美,为人尊仰。

目录

《古本大学》讲稿
  导言
  《本经》
  《传》之一章
  《传》之二章
  《传》之三章
  《传》之四章
  《传》之五章
《中庸》讲稿
  导言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第八章
  第九章
  第十章
  第十一章
  第十二章
  第十三章
  第十四章
  第十五章
  第十六章
  第十七章
  第十八章
  第十九章
附录
  《古本大学》原文
  《中庸》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