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老去的勇气

  • 定价: ¥39.8
  • ISBN:978751438216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现代
  • 页数:183页
  • 作者:(日)岸见一郎|责...
  • 立即节省:
  • 2020-03-01 第1版
  • 2022-05-12 第3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日本百万畅销书作家、励志导师岸见一郎。
    曾出版《被讨厌的勇气》风靡全球,久居各国图书排行榜首位。
    1989年起致力于研究专业哲学和阿德勒心理学。
    主要活动领域是阿德勒心理学及古代哲学的执笔与演讲,同时还在精神科医院为许多青年做心理辅导。
    日本阿德勒心理学会认定顾问。
    从这本书中,我们看到了父辈的衰老——如何面对他们的衰老?从这本书中,我们看到了自己的衰老——如何找到自己的人生意义?
    作为正在步入中年的80后、90后一代,中年危机总是来得猝不及防,我们要开始思考生病、衰老这件事。
    老去的勇气,就是调整人生态度的勇气。

内容提要

  

    这是日本作家岸见一郎的励志读物。在书中,作者向读者讲述了自己生病、衰老的过程,讲述了人之将老的心路历程,鼓励人们正确对待衰老、疾病和死亡,用积极的心态将衰老的恐惧转化为可供年轻人借鉴的人生经验。
    在面对衰老的时候,他努力寻找活着的价值,寻找自己对他人的贡献感。他照顾患有老年痴呆症的父亲时的点点滴滴,这一切激发出了他对生命的热情。面对衰老是需要勇气的,改变心态是很重要,即使是衰老,依然可以对他人有所贡献。

作者简介

    岸见一郎,1956年生于京都。攻读完京都大学文学研究系博士课程后满期退学(专业为西洋哲学史)。著有《被讨厌的勇气》《幸福的勇气》(两书均与古贺史健合著,钻石社出版),《别再表扬了》《不斥责、不表扬、不命令》(日经BP出版),《人生虽苦,但要活下去》(讲谈社出版),《此刻活着的勇气》(NHK出版社出版),《不安的哲学》(祥伝社),《愤怒的勇气》(河出书房新社出版),《从绝望到希望》(大和书房出版)。译著有阿尔弗雷德·阿德勒的《个体心理学讲义》《人生意义的心理学》(arte出版),柏拉图的《蒂迈欧/克里提亚》(白泽社出版),等等。

目录

Chapter 1  人生,下坡路最精彩
  活着,即老去
  你是否想回到自己的十八岁
  尚未开始就断言做不到,这是谎言
  年岁愈长,对事物的理解愈深
Chapter 2  跨越“但是”的壁垒
  不往上看,以前方为目标
  不靠减法,靠加法去生活
  你的口头禅有“但是”吗
  生产率无法决定人的价值
Chapter 3  只要活着,就对他人有益
  因为“早晨,睁眼醒来”而感到幸福
  在当下所在之处,有什么可做之事
  疾病是我们重生的机会
  思考如何利用生命
Chapter 4  珍惜“现在,此处”,好好活着
  当母亲躺在病床上时,她说:“我想学德语。”
  人生不是马拉松,而是舞蹈
  不把人生往后拖延
  相信“拥有无限的时间”
Chapter 5  有所执着,未尝不可
  人为何畏惧死亡
  继续活在重要的人的心中
  死后魂归之处
  苏格拉底逝世前夕
  如何活好当下
Chapter 6  不够“成熟”,则无法照顾他人
  最难的,莫过于如何与年迈的父母相处
  “成熟”的三个条件
  接受真实的父母
  能和父母在一起,就值得感恩
  “这话,我以前也说过?”
  否定父母的胡思乱想,会导致父母病情的恶化
  不要提及父母遗忘的事
  年老昏聩其实是一种过滤器
  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父母的理想生活方式
  聚焦在“能做到”的事情上
Chapter 7  勇于承认“做不到”
  首先,要让自己幸福
  喜悦只会来自人际关系
  做不到的时候,大方承认“无能为力”
  叔叔婶婶心理学
Chapter 8  以“我们”为主语来思考
  退休后的烦恼,其实是人际关系方面的烦恼
  首先摆脱“生产率”的价值观
  切莫畏惧与他人的摩擦
  喜欢上真实的自我
  不管年龄几何,都可以改变自我
  成功与幸福的区别
  活着本身就是对他人的贡献
  不要认为现在是过去的延续
Chapter 9  将“年老的幸福”传递给下一代
  开心度过每一天
  不要插手他人的人生
  即使有异议,也可继续思考
  不要害怕被讨厌
  像松鼠一样培育“森林”
  拥有勇气,坦率承认无知
  要为被年轻人超越而感到喜悦
  从五十岁开始学哲学
  将“此时、此地”的幸福亲手传递给年轻人
后记

后记

  

    当看到他人的衰老时,我们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想象到衰老是什么。但是,如果想要在严寒的冬日中体验夏日的暑气熏蒸,或是在炎热的夏日中体验冬日的冰天雪地,则难以做到。同样地,若非自己真正迎来衰老,我们无法真正理解衰老。
    因为,我们完全没有必要从年轻的时候就畏惧衰老,也没有必要觉得等待着老年人的只有痛苦。我们无法躲避衰老,也不明白未来究竟会发生什么,只需要思考如何充分利用好老年时光。
    精神科医生神谷美惠子在日记中曾写过一句话,写这本书时我也引用过。那时,神谷正在撰写《关于生存的意义》一书。神谷说想写一本“每一个文字都能迸溅出自己的血液”的书,就像她所说,那本书就是基于她自身的经历写出来的。
    “将过去的经验与学习成果充分融合统一,那是一种怎样的感动啊!每天我都会思考这个问题,每次思考又会带给我深深的愉悦。”
    我认为,这虽然写的是自己对专心从事的工作的感情,但也准确表达出了经年岁月的意味。
    能够将迄今为止人生中所有经历的事情“充分融合统一”,是十分值得高兴的。将已经拥有的所有人生经验化为食粮,我们就可以在今后的人生中更好地大展拳脚。
    神谷写道:“将过去的经历与学习成果全部充分融合统一。”这过去的经历中也必定包含了痛苦的回忆。
    神谷年轻时,她的恋人去世了。深受恋人去世打击的神谷感觉丧失了活着的意义,但不久后,她把这段经历当成机会,开始专心治疗麻风病人,并花费数年时光撰写了《关于生存的意义》一书。
    书中提到了“一个女孩儿的手记,她痛失了本应共享未来的恋人”,其实这是神谷自己的手记。
    “人生对于我来说,已经绝对、绝对不会再恢复原状了吧。啊,今后的人生,我应该怎样走下去,为了什么走下去呢?”
    但神谷自始至终都没有绝望。
    “化悲痛为力量。别在悲伤与痛苦中停滞不前!让悲痛净化自己、历练自己、将自己变得更温柔吧!”
    漫长岁月中,我们肯定会多次经历艰难痛苦的时刻,神谷教会我们要有勇气去有效利用苦难经历、度过艰苦岁月。
    学生时代,拉丁语课本上曾有一句话,意思是说“谁在死前都不是幸福的”。我把这句话翻译成了日语,但当老师问我是否懂这句话的意思时,我却哑口无言。
    听了我不得要领的回答后,老师的脸上浮现出了悲仿的表情,摇了摇头,说道;
    “这句话说的是,人啊,即使长命百岁,也不得不与最爱的人分离。”
    在那之后,尚且很年轻的母亲就逝世了,经历了这段生死离别之后,我才彻底明白了老师那句话的意思。
    课上我翻译的那句“谁在死前都不是幸福的”的拉丁语,后来我才了解到它是有出处的。古希腊政治家梭伦曾说过—— “在漫长的人生中,我们会看见许多不想看见的东西,也不得不经历那些并不想经历的事情。” “只要活在世上,就会有人不幸福。” 我倒觉得梭伦说的这句话不太正确。 对于古希腊人来说,一个人最好是不要出生;一旦出生了,从何处来,尽快回到何处去。岁月漫长,年岁增长,人们慢慢变老,正如梭伦说的那样,不得不经历那些“不想经历的事情”。但人上了年纪,即使经历了那些不想经历的事,也并不会因此而变得不幸。身体虽然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衰弱,但人并不会因此而变得不幸。 正像本书中所写,三木清认为成功只是过程,幸福其实是存在的。幸福与成功不同,并非必须达成某些成就。三木清之所以认为幸福是存在的,是因为人不是“变得”幸福,而是“就是”幸福的。 也就是说,这和梭伦说的有所不同,人并非活在世上就不幸福,当下本身就是幸福的。 这也意味着人的价值在于“存在”,而不在于达成了某种成就。哪怕人上了年纪,做不到年轻时能做到的事情,这都不能决定我们的价值。 即使认为自我价值在于年轻的时候自己做了什么,等到上了年纪,也许并不会觉得当时做的那些事情有多大价值。一些人认为即使无法规避身体的衰老,活着本身就是一种价值,对于他们来说,年老色衰并不是应该忌请的事。 一旦上了年纪,人生就无法再慢慢等待未来。不要再推迟人生,现在想做的事情、能够做的事情,就马上下定决心去做吧。这样,我们就可以感受到当下生活的喜悦。可以说、这也是老年人的一种特权。 当然,肯定还会有很多人对等待自己未来的命运感到不安。对此,一直浮现在我脑海中的是圣埃克苏佩里的一句话:“我们应该告诫自己:别人能做到的事情,我们也肯定是可以做到的。” 人们并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也不知道最终在衰老尽头看到的死亡究竟是何种模样,但死亡并非是前人未至之境。 如果本书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让年轻人有勇气面对衰老的到来,让老年人有勇气去感受与年轻时不同的喜悦,我将感到非常高兴。 撰写此书时,我得到了横田纪彦先生、桑田和也先生、大旗规子女士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由衷的感谢。 2018年2月 岸见一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