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仁者乐山(苏轼生态伦理简论)/中国传统生态文化丛书

  • 定价: ¥35
  • ISBN:978721814132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东人民
  • 页数:241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从地球各生态系统之间关系这一全新角度切入,系统阐述并准确评价苏轼的生态思想与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的实践,这是作者苏轼研究与自然国学研究的最新成果。有关文献资料的解析,将引人步入诗文大家苏轼构思的天人和谐的诗意胜境,更凸显了行动巨人苏轼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的实干业绩。苏轼所作所为,皆出于仁者之心;透过他的辉煌作品和惠民业绩可以窥见一位古贤的心灵,他的仁者心灵与青山长存。

作者简介

    李赓扬,1941年出生于河北永年广府城,1963年毕业于河北北京师范学院中文系本科。在南开大学师从古典文论专家王达津先生、古代文献专家朱一玄先生。曾任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主持工作的副院长。曾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讲学并研修,在苏联国立塔什干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任客座教授,讲授汉语言文化。出版著作《中国古代文学英华》《苏轼与佛禅》《杂譬喻译注(四种)》《苏轼自然观》等,发表《苏轼自然观的精髓》《苏轼养生思想及实践》等论文多篇。

目录

第一章  热爱大自然
  一、热爱自然生态
  二、敬畏大自然
  三、崇尚自然生态之美
第二章  保护生态环境
  一、呵护个体生态
  二、保护种群生态
  三、维系生态平衡
第三章  发展生态经济
  一、利用自然条件与保护生态环境相统一
  二、改善民生与治理环境相统一
  三、抗灾、救灾、防灾与可持续发展相统一
第四章  呵护人体生态
  一、人体生态要靠自然生态滋养
  二、人体生态的能动作用
第五章  东坡何来生态观
  一、融通三教,爱民惜生
  二、深入实践,勇于探索
  三、善于学习,知而必行
结  语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