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宗教

南怀瑾与彼得·圣吉(关于禅生命和认知的对话)/南怀瑾演讲系列

  • 定价: ¥58
  • ISBN:978720816282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人民
  • 页数:277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二〇〇三年至二〇〇六年间,彼得·圣吉及其团队四次拜会参访南怀瑾先生,上海人民出版社将这四次对话记录,汇编出版,以飨读者。
    为了使读者有身临现场的感受,编者保留了对话记录文本之活泼生动、轻松随意的原始状态。

内容提要

  

    本书收入的是南怀瑾先生与彼得·圣吉等人的访谈对话记录。内容涉及禅宗的修持方法,以及生命科学、认知科学等,问答之间,思想深邃,充满睿智,发人深省。这组颇有深度的跨文化对谈,也凸显了东西文化汇流的趋势。

作者简介

    南怀瑾先生(1918-2012),海内外享有盛誉的著名学者。出生于浙江温州书香世家,自小接受私塾传统教育,少年时期就已读遍诸子百家的各种经典。他精研儒、释、道,将中华文化各种思想融会贯通。1969年创立东西精华协会,旨在促进东、西文化精粹之交流。1980年在台湾创办老古文化事业有限公司。
    南怀瑾先生在台讲学三十六年,旅美三年,居港十数年,2004年落脚上海。2006年,他定居于江苏太湖之滨的太湖大学堂,终其晚年在这里讲学、授课,培养下一代文化种子。
    南怀瑾先生毕生讲学无数,著作丰富,著有《论语别裁》《孟子旁通》《原本大学微言》《老子他说》等近六十部作品,并曾译成多国语言。他用“经史合参”的方法,讲解儒释道三教名典,旁征博引,拈提古今,蕴意深邃,生动幽默,在普及中国传统文化方面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就,深受海内外各层次读者的喜爱,半世纪以来影响无数中外人士;而南怀瑾先生融会东西精华、重整文化断层的心愿,亦将永续传承下去。

目录

出版说明
上编  南怀瑾与彼得·圣吉
  老古文化版出版说明
  第一章
    第一讲
    第二讲
    第三讲
    第四讲
  第二章
    第一讲
    第二讲
    第三讲
    第四讲
    第五讲
  第三章
    十二日晚漫谈
    十三日晚漫谈
    第一讲
    第二讲
    第三讲
    第四讲
下编  谈生命科学
  老古文化版出版说明
  为ELAS讲课
    第一讲
    第二讲
    第三讲
    第四讲
    第五讲
    第六讲
    第七讲
    第八讲
    第九讲
    第十讲
    第十一讲
    第十二讲

前言

  

    南怀瑾先生(1918~2012),诞生于浙江温州乐清一个世代书香之家,二〇一二年九月去世,南先生抗日战争时期投笔从戎。后赴台湾,执教于台湾文化大学、辅仁大学。又远赴美国、欧洲等地,考察讲学。门生弟子遍天下。先生长期精研国学,读书数十万卷,于儒、道、佛皆有精湛造诣,兼通诸子百家、诗词曲赋、天文历法、医学养生诸学,对西方文化亦有深刻理解,学贯中西,著作等身,堪称一代宗师,在中西文化界享有巨大声望。
    南怀瑾先生关心国家统一、民族振兴大业,一生致力于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入新世纪后,以望九高龄,仍奔走各地,建立学堂,讲解传授,为弘扬、传承民族传统文化之精粹尽心尽力。其成就贡献,举世称誉;其执著精神,感人至深。
    美国管理学大师彼得·圣吉先生,一九四七年出生于芝加哥,现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资深讲师,也是该学院“组织学习与变革”团队成员,以及“组织学习协会”(SoL)主席,致力于建立基础的组织变革知识。他的著作《第五项修炼:学习型组织的艺术与实务》,于一九九七年被评选为二十年来最具影响力的五本管理学书籍之一。
    二〇〇〇年以后,彼得·圣吉开始接触中国的儒、道、佛思想,并且多次拜访南怀瑾先生。二〇〇三年至二〇〇六年间,彼得·圣吉及其团队四次拜会参访南怀瑾先生,本书收入的正是南怀瑾先生与彼得·圣吉等人的访谈对话记录。内容涉及禅宗的修持方法,以及生命科学、认知科学等,问答之间,思想深邃,充满睿智,发人深省。这组颇有深度的跨文化对谈,也凸显了东西文化汇流的趋势。
    承蒙台湾老古文化公司独家授权,上海人民出版社将这四次对话记录,汇编出版,以飨读者。为了使读者有身临现场的感受,编者特意保留了对话记录文本之活泼生动、轻松随意的原始状态。在多次对话中,南先生为了说明主旨,阐述义理,对某些重要观点和例证一再予以强调,相信读者自能理解。
    上海人民出版社
    二〇二〇年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