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外国哲学

黑格尔的社会哲学--和解方案(精)/现代社会政治理论译丛

  • 定价: ¥98
  • ISBN:9787303257539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师大
  • 页数:291页
  • 作者:(美)米歇尔·哈德...
  • 立即节省:
  • 2020-04-01 第1版
  • 2020-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走进黑格尔的和解方案”,它将为读者理解黑格尔的方案提供一些必要的指导。其中第一章为“黑格尔和解方案的一些问题”,它一开始就处理了一些在理解黑格尔方案时要面对的困难,并以这些困难作为进入方案的门径。
    第二章“精神与对偶格言”将通过解释黑格尔哲学观点中的两个核心概念来表达他哲学思想的意义,即Geist(心灵、精神)与Dopplesatz(对偶格言)。对偶格言是黑格尔说过的一句非常著名的话,即凡是合理的就是现实的,凡是现实的就是合理的。
    第三章“和解的概念”将对黑格尔方案的基本概念和解提供一种初步说明。我们在这里解释了“和解”(黑格尔所用的德语词是Versohnung)一词的日常用法,并对黑格尔为这一词汇赋予的专业意义提供某种重构。我们会对和解与顺从(resignation)和安慰(consolation)进行比较,同时讨论和解与幸福之间的关系。
    第二部分“和解方案”将具体阐述黑格尔的方案。其中,第四章“剖析和解方案”将结合前面几章的内容以一种清楚且有条理的方式说明黑格尔方案的基本要素。我们将详述黑格尔方案的目标,谁想要和解,他们又与谁达成和解。我们也将解释为什么这一方案是必要的,它是如何展开的,它又是如何可能的。本章的最后部分将表明,我们何以认为这一方案包含一个自我转型的过程。
    第五章“个体性与社会成员身份”将对黑格尔的个体性与社会成员身份概念提供一种重构。本章将会表明,根据黑格尔的看法,一个人何以可能既是“成熟的”个体又是“成熟的”社会成员,并且现代个体性与社会成员身份是相互交织、不可分离的。更具体地讲,本章还将表明,对于黑格尔来说,现代社会成员身份何以可能造就现代个体性,现代社会成员身份何以在根本上包含了一种个体性维度。
    第六章“家庭、市民社会与国家”表达了黑格尔对现代社会世界的一些关键的社会制度的说明,即家庭、市民社会与国家,并力图表明为什么黑格尔认为值得与这些制度达成和解。
    最后一章“离婚、战争与贫穷”考察了这些问题给黑格尔方案所造成的困难,并解释为什么黑格尔认为,它们并不能从根本有损于现代社会世界成为我们的“家”。

目录

导言
第一部分  走进黑格尔的和解方案
  第一章  黑格尔和解方案的一些问题
    第一节  观念陌生的问题
    第二节  乐观主义的问题
    第三节  悲观主义的问题
    第四节  保守主义、意识形态与压制个体性的危险性
    第五节  误导性的担忧
  第二章  精神与对偶格言
    第一节  精神
    第二节  对偶格言
  第三章  和解的概念
    第一节  英文“Reconciliation”与德文“Versohnung”
    第二节  和解的态度
    第三节  和解与冲突
    第四节  哲学意义上的和解概念
    第五节  异化
    第六节  批评、改革与革命
第二部分  和解方案
  第四章  剖析和解方案
    第一节  和解方案的目标、主体与客体
    第二节  和解方案的必要性
    第三节  和解方案如何展开
    第四节  和解方案何以可能
    第五节  自我转变的作用
  第五章  个体性与社会成员身份
    第一节  个体性
    第二节  社会成员身份
    第三节  个体性与社会成员身份的兼容性
    第四节  社会成员身份使个体性成为可能
    第五节  个体性的社会维度
    第六节  社会成员身份的个体性维度
  第六章  家庭、市民社会与国家
    第一节  家庭
    第二节  市民社会
    第三节  国家
  第七章  离婚、战争与贫穷
    第一节  离婚
    第二节  战争
    第三节  贫穷
结论
附录  缩略表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