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思维科学、逻辑学

如何成为更聪明的人

  • 定价: ¥72
  • ISBN:978721012172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西人民
  • 页数:399页
  • 作者:(英)布莱恩·格里...
  • 立即节省:
  • 2020-05-01 第1版
  • 2020-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灵感、顿悟、创造力、原创性、逻辑、敏锐度——这些能力都可以通过学习和练习敏捷思考而习得反思各类思维方式,重新认识各种认知过程,绘制一条可以复制的思维之路,让你自如地形成、表达自己的原创性想法。
    本书适用于求职就业、职场提升、学习等日常场景,也适用于创作、设计、写文章、做研究等创意领域有助于我们应对信息膨胀、复杂体统和不确定性。

内容提要

  

    一无所知的麻烦不大,错误认知的麻烦才大。研究显示,错误认知并非因为愚蠢或无知.而是被脑补和不完整的信息束缚住了思维。我们并不天生就擅长思考,但面对越来越不可控的未来,我们终身都需要深化思考,因为思维的深度,决定了未来的高度。
    本书介绍了一种超越批判性思维的进化思维学——敏捷思考(SMART THINKING),它包括概念思维、创新思考和最优化决策三个层级,并在每个层级中探索我们陷入思维误区的原因,提供了实践可行的解决路径,帮助我们摆脱权威的观点独立思考,摆脱不可靠直觉的影响,大胆地思考,掌控现状和期望,看穿表象,找到本质的知识生产术。

媒体推荐

    一本平易近人却巧思不断的书,能够让读者的思维更敏捷锐利,洞察力更光照渊远,也更具创造力。
    ——英国利兹大学教授  尼古拉斯·杰克逊(Nicholas Jackson)
    未来不可预测,当今社会也越来越具有不确定性,而这本专注于思维方式的书能够解我们的燃眉之急。
    ——南安普顿大学教授  斯特拉托斯·拉蒙格洛(Stratos Ramoglou)
    敏捷思维有助于我们思考自己的思考方式,升级学习和工作的技巧。
    ——澳大利亚邦德大学教授  丹尼尔·布伦曼(Daniel Brenman)

作者简介

    布莱恩·格里瑟姆,毕业于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拥有博士学位,是学习方法、思维方式、工作技巧领域的资深导师,著有多本畅销作品,包括《如何写好论文》《教授都在用的思考术》等,广受求职者和职场人士的喜爱。

目录

致谢
成为更聪明的人
前言
第1章  我们真的擅长思考吗
  为什么我们不擅长思考
  受制于直觉
  并非所有直觉都不可靠
  怎样识别不可靠直觉
第2章  什么是敏捷思维
  何为思考
  什么是敏捷思维
  如何成为敏捷思维者
  第一阶段概念思考
第3章  什么是概念思考
  学会质疑
  摆脱以往的思考模式
  我们应该如何做
  分析问题的类型
  什么是概念思考
  测试题
第4章  如何创建概念
  什么是概念
  创建概念有助于我们思考
  如何创建概念
  实用四步骤
  测试题
  遐想与顿悟
第5章  如何分析概念
  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什么是分析概念
  开放概念和封闭概念
  分析概念的三步技巧
  测试题
第6章  如何整合概念想法
  整合的四个类型
  管理概念和想法的三原则
  实用操作步骤
  实际应用案例
  测试题
第7章  用概念思考提升自我
  学术研究
  如何寻找有趣的研究课题
  组织和结构
  自己的想法、流畅的笔力以及更具说服力的表述
  专业能力
  测试题
  第二阶段刨新思考
第8章  创新思考应具备的十大特征
  善于清空大脑
  乐于构思解决方法,而不是纯粹地寻找
  能够简单地思考
  善于发现问题
  乐于寻找原因、结果和可能的解决方法
  愿意接受新想法
  乐于质疑自己的判断
  坚定而机智
  敢于不同
  乐观
第9章  如何形成自己的想法
  摆脱桎梏
  结构化的提问法
  提问的力量
  常规问题
  列出导入问题
  从不同层面探索不同视角
  强大的想法制造器
  测试题
第10章  如何组织想法
  主导思想
  如何组织想法
  揭示并调整因果关系模式
  技能实践
  测试题
第11章  运用类比法解决问题
  类比法
  类比的作用
  找出类比
  找出不可靠类比
第12章  调整想法结构来解决问题
  非对称性
  调整结构
  测试题
第13章  如何利用创新思考
  学术工作
  找出原创问题
  潜在研究项目
  就业能力
  特质
  技巧
  第三阶段做出决定
第14章  如何成为优秀的决策者
  什么是做决定
  不同类型的决策者
  如何成为优秀的决策者
  如何做出好决定
  测试题:决策分析测试
第15章  如何评估解决方法
  实际效果:成本收益分析
  预测他人的反应和决定
  参照点
  我们必须考虑的因素
第16章  在不确定的情况下做决定
  理解不确定性
  低估和高估
  如何在不确定中做出决定
  表现方式
  有些沟通方式更容易导致问题
第17章  如何做出好决定
  创造一种演算法
  表格分析
  操作步骤
  捉对比较分析
  反思决定
第18章  如何运用做决定的技巧提升自己
  学术研究中的决定
  用做决策的技巧提升学术能力
  陈述理由非常重要
  用决策技巧提升就业能力
  测试题
总结

前言

  

    成为更聪明的人
    超越批判性思维
    每个人对“批判性思维”都有自己的认识。事实上,我们许多人都学习过它。那么,它和敏捷思维有什么区别呢?批判性思维是我们思想的审核员。它教会我们批判地评估自己的观点以及我们读到和听到的内容,看它们是否具有一致性:它们的结论基于支持它们的假设,我们的思考也不受不明假设的控制。我们学习找出观点中隐藏的价值观,识别观点中的逻辑错误。
    我们还要学习评估那些支持观点的证据:它们可靠吗?它们重要吗?它们足以支持观点的结论吗?同样,我们也要学习评估那用来阐述观点的语言,看它是否能够精确、清楚且一致地传递想法。模糊不清的语言会掩盖观点的内涵吗?我们是否因为词语意义的变化而接受了错误的结论?作品在字里行间挑逗我们的情绪,理性因此被摒弃,这是作者控制我们思考的手段,在这个时候,我们必须学会识别。
    批判性思维涵盖了形式逻辑、社会理论到时事等各种活动,虽然我们很难完整清楚地定义批判性思维,但它的重点都在“批判性”这个词上。它的目标是为我们提供工具,让我们养成评估观点的习惯而不是盲目地接受它。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决定是应该修正观点,保留观点的某个部分,还是应该完全摒弃它。批判性思维有一些与敏捷思维重叠的地方。两者都鼓励我们进行自我反思,鼓励我们学会监控自己的思考。它们都借助能力去分析问题和观点,以找出需要我们处理的问题。另外,它们都强调“唱反调”的重要性,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会去思考那些原本不会考虑的想法和假设。
    创造新想法
    但是,两者也存在着重要的差异:批判性思维不会创造新想法。在进行批判性思维时,我们要做的是找出所获信息的弱点,评估其可靠性,决定它可修正还是需要全盘摒弃。相反,敏捷思维关乎创造新想法,创造新概念,为问题设计解决办法,得出新观点,评估风险,并做出你自己的决定。
    如果你想成为下一个马克·扎克伯格、史蒂夫·乔布斯或比尔·盖茨,如果你想知道这些人是怎样想出好点子、创造革新性概念和想法,改变这个世界的,那么你就需要学着成为一名敏捷思维者。那时候,这些想法就会变得简单。利用网站与朋友交流、拍卖、上传视频太简单不过了,你奇怪自己为何就是想不出来。你问自己,我为什么想不出好点子呢?你当然能想出来,但前提是你必须学会成为一名敏捷思维者。
    在这本书中,你将学到敏捷思维的三个阶段:概念思考、创新思考和做出决定。这是一种循序渐进的思考方法,每一阶段都以前一阶段为基础。在第1章里,我们会学到成为敏捷思维者必须克服的问题。第2章,我们将学到什么是敏捷思维,怎样利用它来提高和改善就业能力。我们还会教你怎样处理企业招聘时使用的测试题。
    概念思考
    在接下来的5章中,我们会学到概念思考:第3章,我们会揭开概念思考的神秘面纱。你会看到它为思考注入的创造力,以及怎样把它用于自己的思考之中。
    如果你想知道怎样创造出可以改变思考的新概念,创造出新产品,想出新的服务方式以及推销产品的新方法,请阅读第4章。
    如果你想了解不知不觉中控制思考的想法,并用新鲜有趣的方式重新组合它们,请阅读第5章。在这一章中,你还会学到怎样分析概念,看到包含在每个概念中的想法。
    如果你想推动自己思考中的最大突破,生成让自己都感到惊讶的原创观点,请阅读第6章。
    在第7章中,你将学到怎样利用概念思考提高文章质量,提高就业技巧。此外,你还将看到,只要掌握了概念思考的方法和技巧,完成测试题就会变成一件简单的事情。
    创新思考
    在接下来的6章中,你将学到释放创新潜能的技巧:在第8章中,你将学到敏捷思维者身上都具有的重要特点以及自身具备这些特点的程度。
    如果你希望能够持续地创造许多独特想法,请阅读第9章。
    在第10章中,你将学到怎样摆脱传统想法的桎梏。你还会学到怎样组织自己的想法,用不同的方式呈现它们,揭示新的观点和意料之外的意义。
    在第11章中,你将学到创意人士为什么总能找出意料之外的解决方案;他们是怎样运用类比法改变思考方式,并用新方式诠释思考结构的。
    你希望自己有能力解决棘手的问题吗?那么请阅读第12章。你会学到4种策略,它们将帮助你为难题设计出深刻又令人吃惊的解决方案。
    在第13章中,你会学到怎样利用这些方法来写文章,为其注入原创观点;你会知道世界各地的雇主多么渴望雇用掌握了这些技巧的毕业生以及创造思考技巧在应对三类常见测试题中的重要性。
    做出决定
    在最后5个章节中,你将学到如何评估原创想法和解决办法,做出真正属于自己的决定:
    在第14章中,你将学到什么是好的决策者和决定。你还会学到怎样处理用来检测这些技巧的常见测试题。
    如果你觉得选择和做决定是件难事,那么请阅读第15章。它将教你怎
    样摆脱干扰决定的直觉偏见。
    理解怎样在不确定的条件下做出决定是我们面临的一大紧迫挑战,但我们大多数人却没有学过风险评估和做出最佳选择的方法。在第16章中,你将学到怎样基于精确的风险评估做出最佳决定。
    我们都觉得在不同的事物之间进行选择是件难事,所以我们只好求助于直觉和印象来判断。在第17章中,你将学到怎样避免直觉和印象干扰,做出合理而客观的决定。
    最后,在第18章中,你将知道通过形成自己的想法做出决定的重要性。你将看到它为文章带来的说服力。你还会看到决策技巧对企业和职场的重要性。
    学会成为更聪明的人
    在读本书时,你一定会想,如果掌握了敏捷思维的技巧,我们到底能够产生多少突破性想法。本书会告诉你,只要掌握了这些技巧,你就能够打开一片新视野,找到别人看不到的新方法。当别人还在为诸多不确定因素焦头烂额的时候,你已经学会了怎样用以前不曾想过的方法解决问题,做出正确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