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宗教

天台寻宗(追寻佛教天台宗的轨迹)

  • 定价: ¥48
  • ISBN:978750106513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文物
  • 页数:200页
  • 作者:(澳)周清仪|责编:...
  • 立即节省:
  • 2020-04-01 第1版
  • 2020-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慧文渡江、慧思三生、智者圆寂、灌顶开宗、湛然中兴、谛观反哺……那一位位大师的传奇经历与天台宗波澜壮阔的历史历历在目,伴随着这些传奇经历的,是南北朝、隋、唐、元、明、清、近代、现代的风云变幻。
    进入到这么一个古老而漫长的传奇中进行探索,既有刚面对浩如烟海的天台宗历史典籍的惊吓,又有在南岳衡山发现现实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惊艳。

内容提要

  

    受《禅的行囊》作者比尔·波特的启发,本书作者背上行囊,沿着佛教天台宗创立、发展的历史脉络,追寻着各位大师的足迹,一路走来,探访了他们创建的寺院、讲堂,领悟到了他们矢志弘法的心路历程。在旅途中还颇有些传奇经历。归来后,作者将自己对天台宗的理解及这次寻宗之旅的见闻结集成册,以志纪念。本书是寻宗之旅,亦是对祖国历史文化的倾慕之旅,字里行间尽显无遗。另外,本书内容还对激发广大读者,特别是青少年读者了解中国历史文化大有裨益。

作者简介

    周清仪,2001年生,澳大利亚籍,现定居上海。上海中学国际部初中优秀毕业生,高一时被世界联合学院(UWC)英国大西洋学院(AC)直接录取,现正在大西洋学院就读IB课程一年级。作者对于中国及东方文化有着浓厚兴趣,现为大西洋学院佛学俱乐部主席,“洞非坚白”哲学公众号特约撰稿人,连续两年参加ChinaThinks Big创新研究项目大挑战均获得一等奖。2018年她的论文《英国儿童哲学教育体系在中国的适用性分析》入选2018年在北京召开的世界哲学大会。她积极从事公益活动,足迹遍布亚洲、非洲、美洲及英国。

目录

邺城寻源
建康觅宗
相聚光州
终老南岳
金陵花开
初登天台
无限江山
玉泉玄义
石城涅槃
天台开宗
荆溪中兴
法传海外
山家山外
香江延法
后记

后记

  

    写作,也是一种修行。
    当我写完最后一个章节香江延法后,不禁红了眼眶。这种感动,既献给经历了一千五百年岁月洗礼的天台宗,也献给我自己经历的这番写作的修行。
    再次从头翻阅天台宗的历史,从北朝齐慧文法师在邺城说法到21世纪香港的法脉传承典礼,时光机器已经不知不觉地飞逝了一千五百多年。慧文渡江、慧思三生、智者圆寂、灌顶开宗、湛然中兴、谛观反哺……那一位位大师的传奇经历与天台宗波澜壮阔的历史历历在目,仿佛就发生在昨天。伴随着这些传奇经历的,是南北朝、隋、唐、元、明、清、近代、现代的风云变幻。智者大师创立的定慧双修、循序渐进的教观体系直到现在还被继承和运用。那种千年传承的厚重精神,让我唏嘘不已。时间会改变很多东西,时间会消磨掉很多东西,但有些东西留下了,成为超越时间的存在。
    “意外,令人惊艳的意外,往往在别处发现。”法国著名作家司汤达曾经在他的一篇乡村游记中如是说。对于从小到大仅仅了解有限的现代知识和文化的我来说,进入到这么一个古老而漫长的传奇中进行探索经历的全部都是意外,各种充满惊艳、惊喜、惊吓的意外,既有刚面对浩如烟海的天台宗历史典籍的惊吓,又有在南岳衡山发现现实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惊艳感觉,还有自己终于能够完成这个心愿的发自内心的狂喜。 游记的写作,特别是长篇的写作,从来都不是容易的。以前只是知道别人形容自己写文章是呕心沥血,而我看到这个比喻只是莞尔一笑——哪有那么艰难。但等到我自己开始动笔时,头脑一片空白,该如何开始,如何发展,如何收尾。一切都要思考、规划、不断地调整。 在写作的过程中,需要查阅各种自己从没听说过的古籍,艰难地理解那些文言文词句中的微言大义;在旅行中,经历过大雨、酷热、迷路;写作时,虽然已经很晚了,但还是不得不坚持下去。但和我文章中的主人公比起来,我经历的又算得上什么。 人生本来就是一场修行,写完最后一个字,我这段修行也将告一段落。反躬自省时觉得自己成长了,对世界、对人生、对历史、对文化又多了几分更深的感悟。和天台宗,这个我从前从未听说过的佛教宗派,也结下了一生的缘分。 也许,我会再次回来,去日本,去香港,去寻找那些我还没有访问过的地方和人,继续我的这段天台寻宗之旅。 远处的荷塘里,莲花正在田田地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