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思维科学、逻辑学

多维度思考(拥有正确判断和科学决策的100条极简法则)

  • 定价: ¥59
  • ISBN:978711553712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邮电
  • 页数:321页
  • 作者:(英)理查德·泰普...
  • 立即节省:
  • 2020-06-01 第1版
  • 2020-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如何避免掉入商家的陷阱?
    如何在混乱思维中抽丝剥茧?
    如何区分不可避免的局面与可以解决的问题?
    如何判断自己的判断不是因为情绪?
    如何质疑集体思维?
    如何寻找切入点?
    ……
    继《极简工作法则》《极简生活法则》之后泰普勒人生法则系列又一重磅新作,帮助人们移除混乱、模糊、缺乏逻辑的思维障碍,培养思考习惯,跳出思维陷阱。

内容提要

  

    你是否会听从推销人员的“话术”?是否会被合作伙伴“套路”?是否觉察要解决当下问题就需要先解决一系列麻烦事?是否发现团队的头脑风暴并没有提供当下就能用的项目方案?如果你有这些问题,那么你可能就是陷入了某种思维陷阱,迫切需要学习新的思考方法了。
    本书是欧美畅销书作家理查德·泰普勒的全新作品,也是“泰普勒人生法则系列”中非常重要的一部。本书是作者依据其人生阅历以及几十年来辅导成功的案例写成,书中100条思考法则主要讲解了独立思考、坚韧思考、健康思考、系统思考、创造性思考、问题解决式思考、多人合作思考、决策性思考以及批判性思考9种思考方式,以便帮助人们移除混乱、模糊、缺乏逻辑的思维障碍,培养出清晰、高效、有条理的思考习惯,在遭遇问题时能够更顺利地进入有益的思维流程。
    本书适合每一个希望用正确思考方式得出正确结果的人,尤其适合“密集型脑力劳动者”。

媒体推荐

    面对无处不在的“套路”“话术”,学会思考是非常重票的,《多维度思考》就是这样一本帮助我们破解思考困境的有趣的书。
    ——雷文涛  有书创始人兼CEO
    我们在解决问题,克服了遇到的困难之后,就会比以前要有创造力。这种配合实践的思考,远能过一切空想。
    ——老李校长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非常多不易被我们察觉的思维陷阱,它也许发生于一次直白的推销中,也许发生于某个摘笑视频的潜移默化的情节中,清晰地辨析出这件事不仅可以帮助我们免受损失,更是一件有趣的事。《多维度思考》就是这样一本教我们去思考的书。
    ——喵姬  富书主编
    理查德·泰普勒的新书《多维度思考》将他在思考方面的智慧总结成书,里面介绍了9种思考方式,除了日渐被我们所认同其重要性的独立思考与批判性思考,还介绍了弹性思考、多人合作思考、问题解决式思考等常被人忽略的思考方式,很有助益。
    ——飞白  精读主编
    你关注的公众号如果超过17个,每天推送到面前的文字量就相当于一本中等厚度的书。移动阅读大大增加了信息和观点的输入量,但代价是思维技能的下降。所以,别再追求读书看文章的数量,也别再执着于形式上的知识收藏,而是要刻意训练思维技能——在信息时代,不要把大脑当作分门别类存储资料的“硬盘”,而是要当成处理信息和解决问题的“CPU”。所以我推荐这本《多维度思考》,它让我们的思维变得更强。
    ——赵周  拆书船创始人  《这样读书就够了》作者

作者简介

    理查德·泰普勒(Richard Templar),欧美畅销书“泰普勒人生法则系列(Rules)”图书的作者,其人生轨迹丰富多彩,在其30年的工作生涯中,涉猎了诸多领域,在不同企业内负责过不同的工作,现在他自己创业,同时经营几家公司。他的个人成功促使其开启了传道授业解惑的旅程。
    据不完全统计,全球有超过240万人在按照他所建议的法则行事。有评论家认为,理查德的文字风格,既不是那种冷硬命令式、听多了让人觉得苛刻的“教科书风格”,也不是温柔多情式、听久了让人觉得黏糊糊的“中央空调风格”,而是一种介于两者之间温暖又不失客观的风格。

目录

第1篇  独立思考
  法则 1  避免进入“回音室”
  法则 2  不要害怕与众不同
  法则 3  考虑说服者的动机
  法则 4  当心自私心理
  法则 5  紧扣心弦
  法则 6  不要轻易被骗
第2篇  坚韧思考
  法则 7  知道自己是谁
  法则 8  甄选社会支持系统
  法则 9  相信自己能够掌控人生,哪怕是小事
  法则 10  保持灵活
  法则 11  要有自我意识,提前应对自己的反应
  法则 12  事实就是事实,接受并不是放弃
  法则 13  不要过度分心
  法则 14  喜欢自己
  法则 15  养成自行选择正确应对策略的习惯
  法则 16  为你的大脑腾出空间
  法则 17  对自己要求别那么高
第3篇  健康思考
  法则 18  做一个快乐的人
  法则 19  关注其他人
  法则 20  活在当下
  法则 21  压力过大的状态是可被选择删除的
  法则 22  常态并不正常
  法则 23  评估自己的情绪
  法则 24  拿自己开玩笑
  法则 25  不断学习
  法则 26  没有人想做不称职的人
  法则 27  刻意与持续的练习带来进步
  法则 28  不要反复回忆问题,而是把精力放在处理感受上
  法则 29  规避强迫性的侵扰习惯
  法则 30  理解语义,转换用词
  法则 31  保持稳定标准
  法则 32  寻找其他说法
第4篇  系统思考
  法则 33  相信系统性
  法则 34  学习列清单
  法则 35  跳脱出自己的大脑
  法则 36  不要让自己的思考超负荷
  法则 37  把最后期限变成朋友
  法则 38  不要沉迷于决策
  法则 39  更有创意地进行系统性思考
第5篇  创造性思考
  法则 40  训练自己的大脑尝试新东西
  法则 41  为大脑提供养料,培养想象力
  法则 42  创造思考环境
  法则 43  开放、多元化思考
  法则 44  发散思考时没有法则
  法则 45  确定自己身处哪个思维框架中
  法则 46  像其他人一样思考
  法则 47  将手头的任务与毫无关联的事物做连接
  法则 48  犯错的意义
  法则 49  忘记其他人
第6篇  问题解决式思考
  法则 50  情绪糟糕时无法产生创造性思维
  法则 51  区别不可避免的局面与可以解决的真实问题
  法则 52  检查自己解决的是否是正确的问题
  法则 53  摒弃“过去从未这么做过,所以不要尝试”的想法
  法则 54  不要满足于第一个答案
  法则 55  看似有道理,就值得尝试
  法则 56  寻找一个切入点
  法则 57  陷入停滞时先跳出来,把问题交给潜意识
  法则 58  尝试全新角度,增加获得不同结果的机会
  法则 59  先避免恐慌
  法则 60  就算是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也可以寻求帮助
第7篇  合作思考
  法则 61  团结带来更好的结果
  法则 62  发挥其他人的优势
  法则 63  蜂巢思维
  法则 64  不要自大
  法则 65  关注沉默者
  法则 66  质疑集体思维
  法则 67  矛盾冲突是正常的
  法则 68  头脑风暴
  法则 69  想出“蠢主意”
  法则 70  保持沟通,协同一致
第8篇  决策性思考
  法则 71  确定自己要决定什么
  法则 72  不要跳过起点
  法则 73  设定界限
  法则 74  首先,梳理问题乱麻
  法则 75  收集信息不多,也不少
  法则 76  筛选顾问时考虑各人的立场
  法则 77  向他人咨询是确认自己的过程
  法则 78  不要急于做出结论
  法则 79  理解自己的情绪,仔细分辨情绪主导的决定
  法则 80  在逻辑的情绪间找到平衡
  法则 81  学会妥协
  法则 82  找到C选项
  法则 83  评估糟糕决定的代价
  法则 84  后悔只会浪费我们的经历
  法则 85  在拖延症的问题上保持坦诚
第9篇  批判性思考
  法则 86  读能开动脑筋的作品
  法则 87  不要被愚弄
  法则 88  退后一步,着眼大局
  法则 89  寻找下一个目标
  法则 90  筛选超载信息
  法则 91  考虑概率问题
  法则 92  事实是中立的
  法则 93  不要相信统计数据
  法则 94  了解因果关系
  法则 95  即便不能证明,也不等于是假的
  法则 96  不要人云亦云
  法则 97  不要因为一厢情愿而相信
  法则 98  做一个唱反调的人
  法则 99  不要自我封闭
  法则 100  观点并非事实
后记  这些便是法则

前言

  

    法国哲学家笛卡儿曾经说过一句话:“我思故我在。”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我们之所以知道自己存在,就是因为我们拥有质疑自身存在的能力。尽管这句话听起来哲学意味浓厚,但同时也强调了一个事实,即“思考”是我们之所以为人的根本。
    也就是说,我们的思维越是清晰、高效且有条理,我们就越能拥有更高的生活质量。幸福与成功源自良好的思维,可如果我们的思维混乱、模糊且没有逻辑,幸福与成功可能就会离我们而去。思维会影响我们的感受,这是一个人人都需要知晓的基本道理。一旦培养出科学合理的思维能力,我们就为自己接下来的人生打好了基础。
    这本书的重点不是和思维有关的窍门与策略,市面上有很多这样的书,其中一些非常有用,但读者不会在我这本书里找到太多技术细节。这本书是不一样的——它的关注点在于读者的心态和思维方式,帮助读者了解自己为什么会产生某种思维,以及如何改善自己的思考方式。把一句老话略加改变,我们可以说本书的核心就是:“授人以大脑,不如授人以动脑方法。”我想把自己毕生对真正有效的思考方式的观察与体验传授给所有人。这些习惯可以让你培养出一流的大脑,让你成为法则思考者。
    思考的一切都与习惯有关。我们永远在思考,所以我们不会时时监控自己的思考方式。在不知不觉中,我们会变得草率和马虎。参加驾照路考时,你会有意识地按照学到的方式开车;可在自己开过几年车后,你握住方向盘的手就会慢慢放松,踩着离合器的脚也会滑到一边……你不再去思考了。在你还能做对的事情上,这自然让人无话可说,你能用本能正确地操控方向盘自然是好事。可当真正遇到问题时,你会发现自己在无意识状态下已经忘记了一些重要技能。
    无论小时候是否学习过良好的思考方式,我们都需要在成年后监控自己的思维。这样我们才可以学习新技能、磨砺生疏的旧技能,摆脱自己养成的坏习惯。不久前研究人员发现,一个人需要66天就能真正养成一个新习惯,这也就是略多于两个月的时间。这是一个没有主观目的的科学研究,所以我们没有理由怀疑其结论;不过显然,66天只是一个平均数,这里并没有考虑待养成的是一个有用的或令人愉快的习惯,还是一个日常的普通习惯,不同的习惯应该被区别对待。尽管如此,如果我们能在几个月时间里实践“思考的法则”,我们就能用更智慧的方式去思考(本书最后一篇能够帮助你进行这方面的实践)。只要开始这个实践,甚至不需要66天,你就能在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中看到不同。
    但在那之后,一切并不会变成无意识状态,因为读过这本书你就会明白,很多思考法则强调的重点就是有意识地关注自己的思维流程。很多混乱思维的根源就是我们不知道自己的大脑如何运作;如果希望思考进入正轨,我们就需要更好地把控思维流程。一旦养成习惯,重要的便不再是“努力”。其一,即便状况不佳时我们也会努力思考,所以你更有可能把同等的努力转移到其他地方。其二,成为法则思考者并不意味着你不能关闭这种努力思考的方式,你可以时常放松,休息一下。我们当然可以这么做,和身体一样,人的大脑也需要时不时地放松。
    监控自身思维的习惯,重点在于质疑自己,观察自己的思维如何运作,我们可因此产生深刻的认识。比方说,假如你和伴侣因为谁来刷碗发生争执,双方很容易越吵越激烈。而就这件事,法则思考者则会质疑这种指责彼此的行为,会提出诸如“我为什么要争这件事”“到底是怎么回事”的问题。因为刷碗发生的争吵,究其根源,几乎都不是因为刷碗本身。真正的根源是一方认为另一方不重视自己的努力,或者觉得自己被迫融入了某种社会性别角色,又或者是觉得自己被剥削利用了。即便最后有人刷干净了碗,可如果想不明白这些,你就没有解决真正的问题。所以下次你们又因为刷碗而爆发争吵时,不要感到意外。
    一些聪明的思考方式能让你更快乐、更坚韧,还有一些思考方式能够帮助你高效地组织信息,或者做出更明智的决定。好的思考法则能够提高你的创造力和问题解决能力,也能强化你的分析、评估和批评能力。无论是家庭、工作还是感情生活,聪明的思考可以对你人生的每一步都产生积极的影响。
    某种程度上,这本书和如何思考没有一点关系。书中的很多法则关注的都是如何移除阻碍我们进行良好的、清晰的思考的障碍这件事。很多法则强调的是如何避免自私自利,避免做出不良假设,避免落入陷阱。能够做到这些,我们就能更清晰地进行思考。
    如果思考的法则恰好有100条,那未免过于巧合了。在这里,我只是选出了最重要的100条,这些法则足以让你的思维流程出现显著的积极改变。掌握了这些法则,你就能处于更有利的位置,并且能自行发现更多的法则。欢迎大家在我的Facebook主页上分享自己的想法,帮助其他人像你们一样,成为真正独立的法则思考者。

后记

  

    后记  这些便是法则
    《多维度思考》与“泰普勒人生法则系列”的其他书一起,为我们生活的不同部分确定了不同的指导方针。书中的内容并非命令,没人可以要求你必须按照一种方式生活。这些内容只是我从更快乐的、更成功的人身上观察到的习惯、态度和实践方式。因此,如果接受书里的内容,我们也能成为更快乐、更成功的人。这并非强制性的,但你有什么理由不加入我们呢?
    如何使用法则
    为了拥有更快乐、更成功的人生而读一本写着100条法则的书,有时会变成让人头疼的事。我的意思是,从哪里开始呢?你可能发现自己早已遵循了其中一部分法则,可怎么一次性学会几十条新法则,然后付诸实践呢?不要恐慌,也没必要恐慌。记住,其实你不需要做任何事——你只是因为自己愿意才去学习这些法则的。让我们保持一个可控程度,这样你才会有持续学习的渴望。
    你可以用任何自己喜欢的方式推进这个过程,可如果你愿意倾听,以下是我的一些建议。先看一遍书,选出三四条你认为能给自己带来最大改变,或者第一次读书时就留下深刻印象,抑或是看起来能成为好起点的法则。在下面写出这些法则:
    在几周时间里执行这些法则,直到法则彻底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不需要费力就能自然运用。这些法则变成了你的习惯。这是好事,干得漂亮。现在,你可以将这个方法适用于接下来有意融入自身的几条法则。在下面写出这些法则:
    非常好。你已经取得了进展,继续按照自己的节奏实践这些法则,不要着急。记住,我不是唯一能观察其他人、找到对他们有效对自己也能起到作用的方法的人。所以说,如果发现一条书里没有的法则,你可以自行添加进来。列出一份自己有意效仿的法则清单,记录在下面:
    只把这些法则留给自己未免太可惜,我欢迎各位读者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如果愿意在我的Facebook主页上分享,我将很愿意倾听,请分享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