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美学

20世纪前期中国美学精神对西方的影响

  • 定价: ¥69
  • ISBN:978701021737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
  • 页数:27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是20世纪初西方的“中国热”。回顾了中国文化影响西方的历史线索,从文化过滤的理论视域,整体把握了该时期西方对中国文化接受的基本态势。
    二是老庄道家哲学智慧之体悟。从道家思想在西方思想界与文学界的接受两个维度展开,着重论述了对德国社会思潮的影响,对法国文学的影响,以及对美国“现代戏剧之父”尤金·奥尼尔的影响。
    三是中国古诗美学观念之接受。整体把握了中国古诗在德国、法国的传播与接受,着重论述了中国诗学精神对英美意象派诗歌的划时代影响,对美国诗人庞德、英国诗人艾略特两个影响的典型个案进行了具体分析。
    四是中国戏曲艺术精髓之汲取。着重阐述了梅兰芳于30年代在美国与苏联的巡回演出及其产生的深远影响;论述了中国戏曲美学对布莱希特的“间离效果”及梅耶荷德的“假定性”戏剧理论产生的影响。
    五是中国绘画美学精神之融汇。比较分析了中西传统绘画艺术的美学差异及其文化渊源;具体剖析了西方现代派绘画中所体现出的中国色彩。
    六是“东方主义”与中国美学的影响意义。全面总结了中国美学精神对西方的影响意义,揭示西方对中国的文化接受对于新时代中外文化交流健康发展的启迪意义。

内容提要

  

    中华民族有着5000年辉煌的历史,曾对世界文化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即使是在近代,中国物质文明方面落后了,但中国文化也并没有停止对世界的贡献,20世纪前期的二三十年间西方社会甚至还出现了一股“中国热”,中国文化精髓中的中国美学精神更是对西方产生了重要影响。本书就是研究这一历史现象的专著。书稿主要探讨了道家美学思想对西方哲学和文学的影响;中国诗歌美学对英美意象派诗歌的影响;中国戏曲美学对美国与苏联戏剧的影响;中国绘画美学对西方印象派画风的影响。

作者简介

    邵志华,1973年生,江苏泰兴人。南通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1996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获学士学位;2004年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文艺学专业,获硕士学位;2011年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文艺学专业,获博士学位。 长期从事文艺美学的跨文化比较研究,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1项、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项目1项,参与国家及省部级项目8项。出版专著《比较美学原理》(第二作者)、《文秘写作与范例评析》,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数篇文章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或摘要。

目录

导言
第一章  东方之光——20世纪前期的“中学西传”
  第一节  中国文化影响西方的历史回眸
  第二节  “西方没落”与东方文化的追寻
  第三节  “中学西传”与西方的文化过滤
第二章  青牛西去——老庄道家哲学智慧之体悟
  第一节  道家思想在西方思想界的接受
  第二节  道家思想与德国表现主义文学
  第三节  道家思想与布莱希特、黑塞
  第四节  道家思想与20世纪初法国作家
  第五节  美国剧作家尤金·奥尼尔与“道”
第三章  诗神远游——中国诗歌美学观念之接受
  第一节  中国古诗在德、法的接受与影响
  第二节  中国古诗与英美“意象派”运动
  第三节  庞德对中国诗及诗学观念的接受
  第四节  艾略特诗论及诗作中的中国影响
第四章  舞台旋风——中国戏曲艺术精髓之汲取
  第一节  中国戏曲在西方的流传及其接受
  第二节  梅兰芳巡演美、苏及其深远影响
  第三节  中国戏曲与布莱希特的“间离效果”
  第四节  中国戏曲与梅耶荷德的“假定性”
第五章  紫气东来——中国绘画美学精神之融汇
  第一节  中西绘画的美学异质与文化渊源
  第二节  西方绘画的现代嬗变与东方启示
  第三节  西方现代绘画艺术中的中国色彩
结语  “东方主义”与中国美学精神的影响意义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