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哲学总论

别人的错都是我的错(斜杠哲学入门指南)

  • 定价: ¥49.8
  • ISBN:978755612471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人民
  • 页数:269页
  • 作者:(英)尼格尔·罗杰...
  • 立即节省:
  • 2020-09-01 第1版
  • 2020-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别人的错都是我的错》为英国学者尼格尔·罗杰斯和麦尔·汤普森合著的一本书,介绍了现代世界思想史上有重大影响的八位哲学家。卢梭、叔本华、尼采、罗素、维特根斯坦、海德格尔、萨特和福科这些响当当的名字,相信即使是不了解哲学的人来说也是如雷贯耳的。
    本书不是枯燥、深奥的哲学理论著作,而是对哲学家生平和思想的简单介绍,对广大读者来说的确是激发哲学兴趣、培养哲学素养的入门书。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正如本书书名《别人的错都是我的错》所显示的,本书作者重点讨论的是这些大家出人意料的糟糕的行为、愚蠢的行为、荒唐的行为。读完该书读者可能会纳闷,这些真的是让我们敬仰的大师吗?我们该怎样看待哲学和哲学家呢?这正是本书留给读者思考的问题。

内容提要

  

    你对自己所信仰的哲学、所青睐的哲学家究竟了解多少呢?
    本书记录了八位可以堪称为最伟大的哲学家们与常人格格不入甚至是荒诞的、糟糕的“黑历史”,以平实、幽默的笔调解读其哲学思想,告诉我们伟大的哲学家也不能总是对的,他们天才的灵魂里也同时住着一个疯子。
    为想了解哲学但却不知从何下手的你,提供了一个基本的工具箱,带你走进大师们的精神世界。
    或许只有游历于大师们内心的精彩世界,才能找到哲学对于我们的真正意义。

目录

前言
绪论
第一章  让-雅克·卢梭(1712-1778)——遭受迫害的哲学家
第二章  阿瑟·叔本华(1788-1860)——让人讨厌的菩萨
第三章  弗里德里希·尼采(1844-1900)——病态的超人
  特写:尼采和纳粹
第四章  伯特兰·罗素(1872-1970)——研究人类行为的数学家
第五章  路德维希·维特根斯坦(1889-1951)——愤怒的禁欲主义者
第六章  马丁·海德格尔(1889-1976)——魔术师,掠夺者,农夫,纳粹分子
  特写:爱洛伊丝情结
第七章  让-保罗·萨特(1905-1980)——魅力无穷,风流倜傥的思想暴君
  特写:行为糟糕的女哲学家
第八章  米歇尔·福科(1926-1984)——疯狂,性,惩罚
  特写:德米特里厄斯:雅典的哲学家国王
后记
延伸阅读
译名对照表
译者的话

前言

  

    我们希望读者明白我们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一丝不苟地平等对待每个入选的哲学家,认真挑选引用的材料。当然读者不能据此推断本书没有涉及的哲学家们的性格或行为就是正常的。
    另外,我们抗拒了诱惑,没有认真区分哪些行为是糟糕的。哪些是愚蠢的,哪些是笨拙的。这样的区分只有在对行为进行道德评价时才有意义,而我们的目的只是介绍智者的愚蠢,保留完整的记忆,避免将其神圣化的尴尬。
    不过在这样做的同时,我们认识到健全正直常常被认为是道德高尚的生活的重要特征。因此,在考察这些大哲学家的时候有必要谈到他们的生平和思想贡献的轮廓,因为我们认为他们的糟糕行为与其鼓吹的公正和真实相矛盾。因此本书在介绍八位现代思想家时,将他们的思想和生活背景结合起来。“现代哲学”这个术语一般用来指自笛卡儿以来产生的哲学。当然,古代和中世纪哲学家有很多罪恶或不检点的行为,但是这些已超出了我们考察的范围。

后记

  

    故事还有另外的一面。我们用非赞赏的方式描述了八位行为糟糕的哲学家,只是说明了一个笼统的观点——生活的智慧并不一定带来智慧的生活。哲学的博爱对人类的脆弱从来都是没有免疫力的,我们也不能指望那些大师拥有的感情或性生活达到与其名声和思想般配的高度。不管他们的生活多么愚蠢、多么糟糕,他们对人类思想和自我理解的贡献都是巨大的。
    卢梭在不自我陶醉的时候,提出了教育和民主的原则,发展了人类与自然环境、个人与社会关系的看法,这些对我们的现代意识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叔本华非常敏锐地提出自我意识影响人生经验的程度,第一个考察了东方的哲学,在不陷入极端悲观的情况下,令人信服地分析了人类与世界的关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至于尼采,如果再想想就发现我们几乎无法谈论他对后来思想的影响,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身体有病,精神可能也有问题,但是他充满智慧的格言警句启发我们对人类未来的思考。在一个没有任何确定价值约束的世界,尼采的思想是对自由选择的将来说“是”的挑战。
    罗素,除了他高超的逻辑分析外,他把哲学从经院哲学的小阁楼里解放出来,让哲学像新闻记者一样关注当下发生的所有事情并向外部公开。不管他的党派偏见背景或糟糕的家庭生活如何,他毕竟是从实际出发思考的过程中的超级宣传家。
    对于维特根斯坦,人们容易说如果纯粹从智慧力量的角度看,他能够带着哲学散步,就像人遛狗一样,先带它往一个方向走,然后又带它回来。这种带领就像他的脾气一样是非常火爆的、短暂的,但是哲学从此找到了从非常狭窄的胡同里出来的道路,那些献身于研究严肃思想的人不再需要穿白衬衫非打领带不可。 海德格尔对我们用过去和将来理解自己的分析影响深远,他后来关于技术和环境的思考对我们现在的新世纪依然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他的思想不能完全和他在政治上的愚蠢行为区分开来,但这并不妨碍我们欣赏他的思想。 萨特把哲学从大学讲堂带进了咖啡馆,让存在主义(即使那些对此所知甚少的人)成为时尚,成为夜晚和床上的话题。他播下了超越专注理性写作局限的文学种子,只写他自己的生活。不管你爱他还是恨他,都得承认他是个巨人。 最后是福科,我们很容易批评他的极端,但同样我们要赞赏他工作的大胆、无所畏惧的追求以及体现在思想和语言变化模式中真理的闪光。在哲学家看来,疯狂、惩罚和性或许不是标准的哲学内容,但是对它们的探索却是了解人类多面本质所不可缺少的。 对这些哲学家缺点的了解或许鼓舞我们——不管我们对自己的愚蠢或局限有多么深刻的认识,我们都应该敢于进行超越自己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