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四书章句集注今译(上下)/中国古典名著译注丛书

  • 定价: ¥79
  • ISBN:978710114646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华书局
  • 页数:991页
  • 作者:(宋)朱熹|责编:石...
  • 立即节省:
  • 2020-09-01 第1版
  • 2020-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四书章句集注》是南宋著名思想家、哲学家朱熹最重要的代表作品,其主要内容是对儒家典籍《大学》《中庸》《论语》《孟子》所做的注释。该书由于朱熹所注简明扼要,准确易懂,且多引用二程、张载等前贤时彦相关论述,是研读“四书”的必读书。
    此次推出的《四书章句集注今译》,是对朱熹所做注释的白话翻译,并对朱注中一些不太容易理解的地方,在不增加阅读负担基础上,酌情予以注释。

作者简介

    朱熹,字元晦,又字仲晦,号晦庵,又号晦翁,晚号遁翁,别称考亭、紫阳等。祖籍徽州婺源(今属江西),出生于南剑州尤溪(今属福建).生于南宋高宗建炎四年(1130),卒于南宋宁宗庆元六年(1200)。绍兴十八年进士,官至焕章阁待制。去世数年后赐谥为“文”,世人尊称“朱文公”。朱熹是我国古代最博学的大学者之一,他在哲学、经学、教育、语言、文学、地理、考古、自然科学等方面均有重大贡献;朱熹又是我国古代继孔子之后影响最为深远的思想家、教育家之一,其思想体系在中国思想史上以“致广大、尽精微、综罗百代”(见清全祖望《宋元学案》)著称。他在理论上以孔孟之道为本,又继承并改造了两宋期间的主要流派,包括周敦颐、程颢、程颐、张载等各家之说,成为宋代理学的集大成者。
    朱熹一生著述极为丰富,是中国历史上著作最多的儒家学者之一,《宋史·艺文志》中著录者有四十余种,未著录者尚有二十余种,另外由其弟子或后人编纂的著作也有二十余种。最重要、最有影响的,当推《四书集注》、《朱文公文集》、《朱子语类》、《朱子家礼》等。

目录

前言
大学章句
  大学章句序
  大学章句
论语集注
  论语序说
  读《论语》《孟子》法
  学而第一
  为政第二
  八佾第三
  里仁第四
  公冶长第五
  雍也第六
  述而第七
  泰伯第八
  子罕第九
  乡党第十
  先进第十一
  颜渊第十二
  子路第十三
  宪问第十四
  卫灵公第十五
  季氏第十六
  阳货第十七
  微子第十八
  子张第十九
  尧曰第二十
孟子集注
  孟子序说
  梁惠王章句上
  梁惠王章句下
  公孙丑章句上
  公孙丑章句下
  滕文公章句上
  滕文公章句下
  离娄章句上
  离娄章句下
  万章章句上
  万章章句下
  告子章句上
  告子章句下
  尽心章句上
  尽心章句下
中庸章句
  中庸章句序
  中庸章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