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外国哲学

人生的智慧(典藏版)

  • 定价: ¥39
  • ISBN:978755612466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人民
  • 页数:186页
  • 作者:(德)阿图尔·叔本...
  • 立即节省:
  • 2020-09-01 第1版
  • 2020-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人生的智慧(典藏版)》是风靡全球的哲学经典入门读物。叔本华的思想深刻影响了尼采、弗洛伊德、萨特、托尔斯泰、爱因斯坦、博尔赫斯、莫泊桑、卡夫卡、王国维等大师。全书字字珠玑,通俗易懂又发人深省,指引每个人寻找到人生幸福的出路。本书脱胎于1851年德文原版。对照叔本华1851年德语原著权威翻译,还原叔本华的经典哲思!全书体例更明晰,新增附录《走近叔本华》及《附录和补遗》的背景介绍。

内容提要

  

    关于人生的幸福,早在1860年,德国伟大的哲学家叔本华就已经给出了答案:苦难是人生的主旋律,活着不过是在痛苦与无聊之间摇摆。而如何在夹缝中获得幸福则需要一定的智慧。
    《人生的智慧》是叔本华流传最广的名篇,也是全世界最负盛名的哲学作品之一。在本书中,叔本华将决定人一生命运的因素分为“如何看待自我、如何看待财富、如何看待别人的评价”三个部分,以“优美的文体、格言式的笔触”娓娓道出了健康、财富、名声、荣誉、独处和与人相处的哲学道理。自1860年首次出版以来,《人生的智慧》几乎已成为全世界每一个有学识的市民家中的必备书,被各个国家的读者奉为指导人生的“圣经”。本书摒弃了晦涩难懂的哲学术语,所涉及的题材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因此尤其适合大众阅读。正如叔本华在临终时所说:“人类从我这里学到了他们将永世不忘的东西。”本书就如一座灯塔,将使你获得终生受益的启发。
    此版《人生的智慧》专门邀请我国著名哲学家邓晓芒教授撰写长文导读,译稿忠实于德文原版,更好地还原了这部世界级著作的思想精髓。

媒体推荐

    你想知道叔本华对我的帮助吗?我只有这样来回答你:他让我有勇气并自由地面对人生,因为我的脚发现了结实的地面。
    ——弗里德里布·成廉·尼采
    毫无疑问,同尼采相比,叔本华是更伟大的哲学家。
    ——格奥尔格·西美尔
    如今我确信叔本华是人类最伟大的天才………叔本华哲学无与伦比地壮丽而清晰地反映了整个世界。
    ——列夫·尼古拉耶维奇·托尔斯泰
    叔本华有句名言:“人能够做他想做的,但不能要他想要的。”这句话在我年轻时就启发了我,并且不断地在人生艰难的时刻成为我和许多人的慰籍以及恐耐的源泉。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
    在四年里,叔本华的书从不曾离开我的头脑思想……我从头至尾已研读了叔本华的书四次。叔本华的书对于我的整个一生,产生了强烈的影响。
    ——理查德·瓦格纳
    叔本华是一位语言艺术家,只因为他的语言,我们就应该读他的著作。
    ——弗兰兹·卡夫卡
    叔本华与尼采,所谓旷世之天才非软?
    ——王国维

作者简介

    阿图尔·叔本华(Arthur Schopenhauer,1788年2月22日-1860年9月21日),德国著名哲学家,唯意志主义和现代悲观主义创始人,他的思想对近代的学术界、思想文化界影响极深。
    大叔出生于德意志但泽(今波兰格坦斯克)一个显赫的富商之家,从小就受到良好的教育。其父逝世后留下了一笔不菲的遗产,保证了他一生衣食无忧。尽管如此,大叔的一生却很不得志:他曾有过几次爱恋,但却终生未婚,也没有子女,只有一条卷毛狗伴其左右,并就此孤独终老;他虽然有很好的物质条件专心从事著述,但却一直过着隐居生活,与他同时代的哲学家都出奇一致地对他的思想绝口不提,以致其学术思想直到他去世的前几年才获得承认。换言之,如大叔般睿智之人,也忍受了长达六十多年的沉寂,才得以奠定自己的名声——因为他从未怀疑过自己的天赋使命。
    与其他哲学家相比,大叔的不同之处在于——早在青年时期便已经形成了自己完整的思想体系。他说:“真理是我唯一的指路星辰。”他只写出他认定为真理的东西,其他一切完全被置之度外。大叔也是一个强烈意识到自己使命的人,他曾自称:性格遗传自父亲,而智慧遗传自母亲。早岁之时,便随时把自己的思考记录下来,并整理成著作。1813年,大叔发表著作《论充足理性原则的四重根》——迄今仍是认识论的名篇,年方25岁。1818年,大叔发表了核心著作《作为意欲和表象的世界》,时年才30岁。该书层层深入、首尾呼应地系统论述了认识论、自然哲学、美学和伦理学,构成了其哲学思想的核心,也直接奠定了哲学大厦之基。但很不幸的是,首版印刷的500册几乎无人问津。接下来,毫不气馁的大叔陆续发表《论自然中的意志》(1836年)、《论意志的自由》(1839年)、《论道德的基础》(1840年)等著作,从而完成了对其哲学大厦的局部扩充和装修之功。毫无意外地,这些著作出版后也都一一遇冷,没有引起什么回应。在这之后,大叔又花了六年时间,把之前积累的散论文稿进行了梳理和增删,并冠以《附录和补遗》之名,于1851年出版,时年已63岁。鉴于之前那些作品的滞销,出版商对大叔这部封笔之作只印了区区750册,且只支付10册赠书,稿酬为零。然而,正是这部著作得到了英国评论家约翰·奥森弗德的赞赏,大叔的哲学才墙内开花墙外香:从此一举成名,并给他带来了世界性声誉——大叔的话也终于得以应验:“真理是可以等到的,因为它长久存在。

目录

引言
第一章  幸福的三个层次
  自我是决定幸福与否的主要因素
  人的幸福取决于自身
  健康的乞丐比体弱多病的国王更快乐
  人生的真谛在于遵循自我
  内在贫瘠使富贵者与贫困者无甚区别
第二章  如何看待自我
  自我品质才是幸福的首要因素
  只有“健康的土壤”上才能结出“快乐的果实”
  乐观和美貌的人更容易幸福
  痛苦与无聊是幸福的两大劲敌
  人,要么孤独,要么庸俗
  平庸之人易感到无聊
  幸福皆随我而生,如我所见
  人类获得快乐的三个层次
  别让你的人生成了 “活死人墓”
  天才总是孤独又特立独行
  痛苦的两大根源:物质匮乏与精神空虚
  庸俗之人的鉴定标准
第三章  如何看待财富
  财富如海水,越喝越渴
  穷人比富人更容易挥霍无度
  足够的金钱才能带来自由的生活
  出身贫寒的人亦有优势
第四章  如何看待别人的评价
  过于在乎他人看法是人性的弱点
  别活在他人的眼光中
  世俗的目光虚幻而空洞
  远离虚荣带来的痛苦与不幸
  骄傲植根于信念之中
  谦虚不一定是美德
  所谓地位,不过是一个谎言

前言

  

    在本书中,我将从更贴近生活的角度来谈论“人生的智慧”,即如何规划我们的生活从而最大限度地获取快乐和成功。关于这方面的理论,哲学上称之为“幸福论”,它将教导人们如何获得幸福的生活体验。
    从绝对客观的视角出发,经过冷静理智的思考(这一问题自带主观色彩),我们可以肯定的是,幸福的人生必然胜于虚无。这意味着,人们觉得活着比死去好,是因为本来就想活得幸福,而非仅仅出于对死亡的恐惧。并且,我们也都希望幸福的生活地久天长。
    至于真实的人生是否或能否与上述观念相符,就这个问题而言,我的哲学观已经给予了否定。然而,在幸福论假设中,答案却是肯定的。在我的主要著作的第二卷第四十九章当中,我曾指出该假设建立在了一个根本性错误之上。因此,为了谈论“幸福人生”这个主题,我必须放弃个人思想当中更高级的形而上学和伦理道德的视角,做出一些妥协,即我遵循了日常生活中的普遍观点,并接受这些观点中的错误。所以,我的评述也只具有有限价值,因为“幸福论”仅是委婉的说法而已。此外,我也绝不求能包罗万象,一部分是因为对此话题的探讨难有止境,另一部分则在于我不想复述他人已经提出的观点。
    我印象中,唯一与这本箴言集写作目的相同的书籍便是卡尔丹的《论逆境之所得》,它值得一读,亦可看作本书的有益补充。事实上,亚里士多德也在其《修辞学》第一卷第五章中简略探讨过幸福论,但未得出重要结论。由于我不事编撰,所以并未在本书中参阅诸位前人的著作。尤其还因为,汇编过程会造成个人观点的缺失,而个人观点却正是此类作品的精髓。
    通常情况下,不同时代的智者都说过相同的话,而占了人类绝大多数的愚蠢之人,也总是以自己的方式异口同声——却总是与智者的教诲背道而驰。这样的状况将一直继续,因为正如伏尔泰所言:“这世界始终保留我们初见它时的愚昧与邪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