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思维科学、逻辑学

超简单你一看就懂的思维导图

  • 定价: ¥42
  • ISBN:978751251232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国际文化
  • 页数:280页
  • 作者:霁色|责编:崔雪娇
  • 立即节省:
  • 2020-11-01 第1版
  • 2020-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博士,资深学霸手把手教你绘制高效导图,开启思维革命!
    累死你的不是工作,而是工作方式!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哈佛大学、微软、IBM、迪士尼等世界知名学府与跨国企业都在使用的思维方法!
    结合实际案例,剖析学习中、工作中、生活中常见问题,全面提升思维能力、解决实际问题!

内容提要

  

    漂亮精致的导图,能让我们开启一场头脑风暴,但也在应用上设立了令人望而却步的门槛。有多少人因为入门难、时间少、嫌麻烦而拒绝了它?
    其实,思维导图可以很简单!本书以“简单高效”为目标,致力于简化思维导图的核心功能,帮助更多人感受到思维风暴的魅力。
    《超简单!你一看就懂的思维导图》——适合中国人的工具宝典!

媒体推荐

    思维导图能够将众多的知识和想法连接起来,并有效地加以分析,从而最大限度地实现创新。
    ——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
    在波音公司使用思维导图,是质量优化方案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这个方案为波音公司节约了一千多万美元的费用。
    ——波音公司项目经理,迈克·斯坦利
    我利用思维导图来驾驭全局。
    ——美国前副总统,艾伯特·戈尔

作者简介

    霁色,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博士,今日头条“青云计划”获奖者。当代斜杠青年,一个专门研究如何“压榨时间”的跨行业工作者。
    已出版:
    《高效能人士的笔记整理术》
    《聪明人都这样记笔记》
    《拖延症心理学》

目录

Chapter  1  简单思维是一把利剑
  1.越简单,越纯粹,越专注
  2.目标清晰,选择才不会犹豫
  3.简单的人,不简单的人生规划
  4.懂得比较优劣,才不会摇摆不定
  80/20法则,开启高效人生
  6.四象限思维:只做人生最重要的事
Chapter  2  极简思维导图绘制原则
  1.顺序:绘制思维导图的步骤
  2.要点:思维导图的呈现技巧
  3.逻辑:清楚你想怎么说
  4.简化:只输出核心信息
  5.色彩:鲜艳的色彩刺激大脑
  6.符号:学会用自己的风格强调重点
  7.执行:寻找你最舒服的表现状态
  8.扩展:了解不同类型的思维导图
Chapter  3  导图开启简单思维模式
  1.传统笔记方式VS思维导图
  2.从一个词开始,锻炼你的联想能力
  3.做好关联逻辑,提升理解力
  4.从需求出发,轻松搞定工作方案
  5.善用导图,激发创造力
  6.导图梳理情绪,远离焦虑思维
Chapter  4  学习力+表现力=个人能力
  1.用好导图,轻松梳理笔记
  2.帮助记忆,一张纸就够了
  3.用好导图,快速阅读一本书
  4.用好导图,轻松写文章
  5.会用导图“表现”自我,是职场新技能
  6.导图  表达“3S”法则,提升沟通力
Chapter  5  善用导图,提升决策力
  1.决策力,是明白自己要什么
  2.沉思期:导图给大脑充分放松的时间
  3.整体法:围绕决策对象进行分析
  4.是与不是:从复杂决策到简单决策
  5.加减法:给每个选项分配权重
  6.直觉法:发散思考,直观展示
Chapter  6  高效生活,从管理自我开始
  1.拒绝拖延,用导图规划每一分钟
  2.善用导图,合理规划月计划
  3.绘制计划导图,围绕问题出发
  4.善用导图,有效规划理财方案
  5.善用导图,轻松找准职业方向
  6.精准努力,用思维导图分析自我价值
  7.用导图分配成本,投资自己最重要
Chapter  7  用思维导图开启简单工作
  1.思维导图,帮你建立“老板思维”
  2.多维竞争力分析图,帮你梳理个人优势
  3.PDCA效率循环图,帮你提高工作效率
  4.用思维导图,让资料、灵感系统化
  5.讲座会议用导图,记录更高效
  6.导图强调流程,提升执行力
后记

前言

  

    作为一名专业的项目管理师,我会下意识地关注那些能让我们流程化地计划、组织、执行一项工作的工具与技术。
    擅长管理信息,是一种能力,是现代人职业生命力的体现。
    在项目管理的工作中,我们无数次用到各色各样的导图,去总结那些烦冗的信息,将一个复杂的关系简单明快地展现出来,去给执行者以最高效率地展示,给他们讲一个逻辑清楚的故事。
    思维导图,就是这样一种不可或缺的大脑工具。
    不仅是管理者需要懂的思维导图,每个人都应该学会用导图管理自己的学习、工作、生活,将管理学的技巧运用在每个角落,这样才能高效而清晰地分配自己的每一分时间,每一点精力。
    会用思维导图处理工作,是一种极为精准的努力方式。
    朋友开玩笑时,告诉我:“努力不一定有结果,但不努力一定很舒服。”这话说对了一半,努力不一定有结果,但精准努力一定有结果。
    努方不是成功的主要原因,找到正确的方向才是努力后获得成功的前提。
    用思维导图提升效率,就是找到个人成长的道路上最清晰、明确的捷径,让你的每一分钟都用在刀刃上,比旁人少走弯路,自然能完成后来者的超车。
    在上世纪,只要闷头做事、拼命干活儿就能发家致富,而当下,我们身旁已经不缺这样挥洒汗水的人,想脱颖而出,就必须得动用大脑。
    你身边有多少这样的人:
    毫无目标,缺乏计划,在一个岗位上得过且过,满足于现状而不乐于接受改变;年复一年做着重复性的工作,专业领域越来越窄,用到的专业知识越来越少,逐渐开始机械性劳动;每天焦灼地考虑升职加薪的问题,却无法从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只有加班加点地创造价值……
    这些都是缺乏“效率”思维的表现。
    而极简思维导图,则是在思维导图精简、高效提炼逻辑与思考能力的基础上,再进行的一种形式上的返璞归真。
    传统思维导图好处多多,但也因为入门门槛较高,在生活中利用率并不高。工作中,我们往往更需要那种简洁明快、使用方便的导图,以此来协助自己梳理困惑、组织工作、理解流程。
    所以,在认识导图的基础上,再进行精简,留下最核心、最有效的部分,帮助我们提高工作效率,这才是一个简单易用的导图应该有的模式。
    我很高兴能够看到这本书。工具应该以易用为主,当一种技术真的能够下沉下去,踏破原本的门槛,做到为更多人所用,这种技术的好处和影响力才得以突显。
    现在是思维竞争的时代,是比拼效率的时代,是考验我们是否会使用工具的时代,用好本书所介绍的极简思维导图,你会获得一把披荆斩棘的利器。
    吴婉绚
    PMP项目管理师,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
    今日头条青云计划获奖者

后记

  

    真正认识思维导图是在五六年前,我在一次中美项目合作论坛上做志愿者。
    美国公司的代表进行介绍时,就有两位助手在旁边绘制思维导图。介绍完毕,一幅图文并茂、对大脑刺激性十足,且包含了所有会议元素的导图就做好了。
    许多人围着拍照,议论纷纷,大家的共识就是这张导图的确帮助大家在极短时间内梳理了整个会议的内容逻辑,很容易记忆。
    另外就是,太麻烦了,一般人肯定做不出。
    恰好我有一点儿美术功底,当然觉得这不是什么难事,虽然都是漫画类型的绘图,但熟能生巧,很快就能掌握。而导图所展示出的对思维逻辑的帮助,让我势必要把这个效率工具拿下。
    朋友对此的评价是:“导图是个有用的工具,但像你一样站在门槛内的人并不多。很多人还没尝试,就被喝退了。”
    也是,并非每个人都愿意花费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研究如何做导图,他们更希望这是一个拿来就能用的、好用的工具,这才是导图的作用所在。
    而导图也不应该只存在于那些适合投入大量时间的场所,在日常生活里,在碎片化的需求中,导图也应该拿来就能用。
    为此,舍弃一些原始导图架构里精美的、对大脑记忆有刺激性的部分,删繁就简,让导图变得更加易用,降低使用门槛和学习成本,可能是让它真正惠及市场的唯一办法。 所以我总结了生活中使用导图时最为关注的用法、最核心的技巧、最简单的使用方式,写成了这一本极简思维导图,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另一种使用导图的思路。 我们不必花费时间和精力在效率工具上,我们拿来简单学习,就可以上手;也不用拘泥于使用场景,哪怕是理财、生活、规划和清单,也可以用来记录。 唯一的要求大概就是,用它。 不断使用它,它才能发挥真正的效果,而长此以往,它也可以反作用于我们的思考方式、逻辑思维,让我们以更加清晰的认识去看待世界,用更高效的方式处理工作,迎接生活的挑战。 如果能在这方面有一点点用处的话,那就是我的荣幸了。 思维导图并不是外界认为的一种噱头和概念,也不是一个门槛非常高的工具,它就是一种简单的方法,我们也可以自由地使用、理解它,把它改造成适合自己的效率工具。而唯一的办法,就是拿起笔,去做自己的思维导图。现在,是时候了。 霁色 写于2020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