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哲学总论

你的所有烦恼哲学家早有答案

  • 定价: ¥45
  • ISBN:978730820308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大学
  • 页数:242页
  • 作者:(日)小林昌平|责...
  • 立即节省:
  • 2020-11-01 第1版
  • 2020-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搜集的25个烦恼涵盖工作、自我意识、人际关系、恋爱、婚姻、人生、死亡和疾病等主题,以著名哲学家的理论给出相应解答。苏格拉底、亚里士多德、笛卡尔、黑格尔、叔本华、尼采等也都曾经为这些事情烦恼,他们穷尽毕生精力苦苦思索,他们的答案早已经过了岁月的洗礼、时间的验证。
    所以,你的所有烦恼,哲学家早已给出了正确答案——这本简洁有趣又好懂的轻哲学书,犹如一剂心灵维他命,即便是不认识“哲学”这两个字的读者,也能轻松读完、豁然开朗。

内容提要

  

    “对未来感到焦虑”“想变成有钱人”“害怕死亡”“不喜欢上司”“总是和伴侣吵架”“穷忙”……当代青年思考的问题和面对的烦恼,其实都是人类其通的焦虑。对于这些人类共同的烦恼,先贤哲人们思辨了几千年,早就给出了解答,只是哲学家的语言通常艰深晦涩,所以一直被大多数人所忽视。
    这是一本把哲学变得轻松的小书,同时又能帮你找到精神困境的出路。本书中的25个烦恼涵盖工作、自我、人际关系、恋爱、婚姻、人生、死亡和疾病等主题,每一个人生难题都由苏格拉底、亚里士多德、笛卡尔、黑格尔、叔本华、尼采等人毕生的思想精华作为解答。
    超豪华的人生导师团队,有趣又好懂的哲学思辨,为你解答生活中的小烦恼和大困惑。

作者简介

    小林昌平,哲学学者,畅销书作家,日本青年人生导师。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哲学系毕业,担任企业主任研究员、大学客座研究员,喜欢从哲学、美学和认知科学的角度思考问题,常常受邀到学会或大学研讨会上做演讲或担任讲师,讨论如何更好地应用哲学和文学等人文科学领域的知识。
    著有多部畅销书,其中《受欢迎的艺术》《你的所有烦恼,哲学家早有答案》在日本畅销30多万册,且被东京大学创意思考工作坊选用为教材。

目录

工作
    未来,我能否养活自己|亚里士多德
    忙碌,没时间|亨利·柏格森
    我想变成有钱人|马克斯·韦伯
    我有想做的事,却没有勇气付诸行动|勒内·笛卡尔
    想辞职,却又不敢|吉尔·德勒兹
自我意识|自卑感
    陷入紧张情绪|乔答擘·悉达多(佛陀)
    长得不好看|萨特
    忆起不愿想起的过去|尼采
    对比他人,自觉沮丧|采哈里·契克森米哈赖
    渴望受到他人认可与追捧|雅克·拉康
    减肥大业难以为继|约翰.穆勒
    总是隐约感到不安|托马斯.霍布斯
    在意他人眼光|米歇尔.福柯
人际关系
    被人看不起|阿德勒
    讨厌上司,难以相处|斯宾诺莎
    讨厌家人|汉娜·阿伦特
恋爱·婚姻
    恋人、夫妻问争吵不断{黑格尔
    出轨|伊曼努尔.康德
    失去珍重的人|弗洛伊德
人生
    没有想做的事,每天的生活了无乐趣|道元
    面临人生选择|丹尼尔·卡尼曼
    深夜感到孤独|叔本华
死亡·疾病
    怕死|苏格拉底
    人生艰难|马丁·海德格尔
    重病缠身|维特根斯坦
结语
参考资料

前言

  

    这块黏土板诞生于苏格拉底、释迦牟尼往前约1200年,即公元前1750年前后的古巴比伦时代,诞生地位于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之一美索不达米亚,现藏于大英博物馆。
    上面写的究竟是什么?会不会是远古时期的人们思索出来的关于神与宇宙的真理,或者具有考古价值的古人智慧?
    发现了这块黏土板的历史学家,或许也期望过上面书写的是诸如此类的高深内容。然而,逐一破解了这些楔形文字之后,最终得出的却是这样的内容:
    “店家说好给我质量好的铜棒,我才付了钱,结
    果却硬塞给我个下等货。”
    “要买东西就恭恭敬敬,不想买就赶我走?”
    “混账店家,竟敢戏弄我?”
    “你对别的客人也这么轻视吗?”
    3800年前的人类留给我们的遗产,竟是一位客人在遭遇无良商家后,无处宣泄的怒气。
    在与美索不达米亚齐名的另一处人类文明发祥地——古埃及,人们发现了现代纸张的原型“纸莎草纸”。纸莎草纸上的文字书写于3200年前,如今同样收藏在大英博物馆。从纸莎草纸上,我们可以追溯一位曾经生活在图坦卡蒙陵墓所在地——当时的都城底比斯(现在的卢克索)郊区——历史上真实存在过的平民肯赫克普谢夫自少年时代起的生活。
    根据纸莎草纸上的记载,肯赫克普谢夫幼时起便受父亲教导:“不好好学习,长大就会变成‘废柴’。”因此他立志成为那个时代的精英——书记官。进入青春期后,他与一名少女相恋,为少女写了17首情诗。后来,肯赫克普谢夫正式成为书记官.在一个叫作“帝王谷”的地方监督“造墓人”工作。
    肯赫克普谢夫的工作是管理下属以顺利修建好国王陵墓。在一份记录下属上工情况的“出勤簿”上,下属们的缺勤原因显得很是随意:
    ”过生日,请假两天。”
    “被蝎子蜇了,请假。”
    “要做木乃伊,请假。”
    “宿醉,请假。”
    他的上级似乎也好不到哪里去,是个挑剔刻薄的人。纸莎草纸上记载了他与上级的相处之道:
    “绝对不能违逆上级的命令。只要还是下属,就
    必须完全遵从上级的意见。”
    “上级的话有时候也挺对的。”
    字里行间透露出身为下属,只能如此告诫自己的苦涩心情。
    下属偷奸耍滑,上级挑剔刻薄。肯赫克普谢夫夹在两者中间,倍感压力,陷入了失眠的烦恼。他甚至把无法人睡时使用的咒语“噩梦退散!”写在纸莎草纸上,放进了自己的护身符里。
    即便在工作中因上级与下属而煞是苦恼,肯赫克普谢夫也依然该谈恋爱谈恋爱,该吃美食吃美食。他就这样度过了整整43年的书记官生活,在65岁至70岁间离开了人世。
    由此看来,生活在公元前的古人,也与我们这些现代人怀着同样的期望,有着同样的烦恼。时代在变,人类的烦恼没变。
    在3000多年前,人类就有了与现在同样的烦恼。漫长的时光中,众多智者都在思考着如何战胜这些烦恼。
    那些努力与烦恼缠斗、苦苦挣扎求解的人,就出现在肯赫克普谢夫所在的时代往后约600年。他们以思考为生,被世人称作哲学家、思想家。
    相传公元前6世纪前后,释迦牟尼面对生老病死的世界感到烦恼,于是抛弃尊贵的王子身份、优渥的家庭环境,出家为僧,最终在菩提树下开悟。
    看到一名女弟子因幼子死亡陷入半癫狂状态,释迦牟尼鼓励她说:“我们不能把人生寄托在心爱的家人身上。我们能够依靠的只有法(世俗的本质)与自己。”
    公元前399年,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突然被判死刑,其弟子柏拉图受到巨大打击,深入思考苏格拉底临死前留下的遗言——“想获取真正的幸福,就要割舍肉体,变成灵魂本体,追寻真相”,也即“哲学就是练习死亡”这句话,从而形成了自己的哲学思想。
    从哲学家穷尽一生思索出来的结论中,我们或许能够获得有助于解决日常烦恼的启示。怀着对哲学的兴趣追寻哲学家的思索历程,也能够扩展我们平时的思维框架。
    这就是本书尝试要做的事情。
    本书的目录里罗列了现代人常见的25种烦恼。恐怕没人能够断言自己完全没有产生过其中任何一种烦恼。
    即便你很幸运,从来不曾有过任何烦恼,在今后的人生中也必定会有烦恼。年少有年少的烦恼,走上社会了更会生出众多烦恼,等到最终老去,身患疾病,我们又会迎来更大的痛苦。
    无论身处人生当中的哪个阶段,我们都无法远离烦恼。
    既然如此,那么追寻哲学家的思索轨迹,寻求可以解决这些烦恼的智慧,就不是一件毫无意义的事情。
    当你直面今后将会遇到的烦恼、意图跨越烦恼的时候,你在这本书上学到的哲学思想一定会给你启示。  
    如果本书能够通过描写我们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烦恼,引领大家喜欢上哲学——支撑人类整体生命的深远的思索世界,我将感到无上喜悦。

后记

  

    人生,是由接连不断的痛苦串起来的。
    被喜欢的人抛弃,梦想破灭,遭遇背叛,然后在某个时刻患病,死亡。
    人生从不如人所愿。痛苦、烦恼总比快乐、幸福多得多。
    当我想到这些天经地义的真相时,能够想起的哲学家,就是尼采。
    那个时代的欧洲沉浸在虚无主义之中,认为世上没有任何东西值得人们相信,也没有任何有价值的事物。尼采也因一生一遇的恋情破灭而感到痛苦,烦闷不堪,但他最终肯定了“时间只是无意义地周而复始”的认识,提出“上帝已死”的冲击性宣言,由此思索出《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中提到的“命运之爱”的思想。
    在人生选择的局面里,即便自己选错了路,即便在那之后还要遭遇多么悲惨的命运,我们还是要热爱命运,因为人生仅有一次。尼采提出了“永劫回归”的思想,即除了喜悦,痛苦、烦恼也会再度轮转回来。这个用于肯定人生的概念,想必会与尼采死前发疯十年的惨痛事实一起,在深陷烦恼的我们心中激起深深的共鸣。
    夏目漱石曾以当时为数不多的文部省公派留学生的身份赴伦敦求学。在那里,他无法适应英国文学与英国文化,内心痛苦压抑。然而在知道尼采的《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有英译本后,他写下了满满的读书笔记,翻来覆去地研读那本书,从中得到了鼓舞。之后,夏目漱石产生“(不迎合世俗的)自我本位’’思想。回国后,他创作了大名鼎鼎的《我是猫》,走上小说家的道路,舍弃在当时堪称最高权威的东京大学讲师的职位,进入了朝Et新闻社。 把目光投向古代亚洲,我们会看到代表了东方思想的佛教始祖乔答摩·悉达多。乔答摩.悉达多认为,人生有“四苦八苦”,四苦为生、老、病、死,在四苦之上加上爱别离苦、怨憎会苦、求不得苦、五蕴炽盛苦,是为八苦。 乔答摩·悉达多怀着极端的“消极思想”,离开了生养自己的家乡。若是继续留在那里,他日后就会成为当地的国王。尽管如此,乔答摩·悉达多依然决心游历各国,最终形成了“缘起,,的思想。他把人生看作一场“故事”,消除了烦恼,豁然开悟,抵达了超脱悲喜的“涅槃”。对人生中的烦恼堆积等身的一个个人来说,悉达多经历漫长深重的烦恼,成长为“开悟之人”(佛陀)的过程,其实也鼓舞了生活在烦恼之中的我们,不是吗?  到了近代,传播禅宗训诫的书被译成英语,传人美国西海岸。还影响了史蒂夫·乔布斯,推动年轻的乔布斯浪迹印度。 乔布斯被自己一手创办的苹果公司解雇时,是禅的精神支撑着他,告诉他“失去一些东西,变得贫穷之时,收获才会更加丰富”,“舍弃非本质的东西,只关注重要的事情,就能够得到巨大的果实”。回归苹果,出任CEO后,乔布斯发布了iPhone。 无论是对古今中外的伟人名士,还是对我们普通人来说,烦恼都像人生中的“密友”一般。只要活着,人就无法逃离烦恼。今后的人生里,大概还会有更多的烦恼与痛苦。 正因如此,我们才要理解哲学家们历尽苦思后得出的哲学思想,这必定有助于我们恰当地应对接下来的烦恼。 如果你正面临令人绝望的深重烦恼,不妨看看先贤哲人们倾注一生心血写就的书。这些书会指引你跨越烦恼。感到人生艰难的时候,亲近拯救自我的哲学,你的内心会强大起来,正如曾经的夏目漱石、乔布斯一般。 未来的日子里,让我们以哲学为武器,好好活着吧! 最后,由衷感谢百忙之中依然仔细审稿的东京大学教养系古庄真敬副教授,为我提供了宝贵意见的白鸥大学青崎智行教授、泽谷郁子女士、过本沙织女士,讲谈社的原田隆先生(已故)、高田晋一先生,还有为我提供支持的重要朋友,以及我的父母。 还要感谢为本书提供了精美装帧设计服务的九月牛仔公司的吉冈秀典先生,感谢我初高中起的两位老朋友水野敬也、山本周嗣。 2017年12月吉日 小林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