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宗教

手绘彩色百鬼夜行(精)

  • 定价: ¥168
  • ISBN:9787568289122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理工大学
  • 页数:443页
  • 作者:编者:王阳|责编:...
  • 立即节省:
  • 2020-11-01 第1版
  • 2020-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收录了鸟山石燕创作的四部曲中的全部内容,对日本传说和原始资料进行了大量考证,并结合了中国的记载、鸟山石燕的主观立场和当时的时代环境,力求还原207种妖怪最真实的原貌、出处和创作原因,带你走进不一样的妖怪世界。

内容提要

  

    在日本,鸟山石燕所绘的妖怪作品被称为“妖怪之源”,是后世画家和作家创作各类妖怪作品的灵感来源,被称为是“日本的《山海经》”。
    本书完整收录了鸟山石燕毕生著作《画图百鬼夜行》《今昔画图续百鬼》《今昔百鬼拾遗》《百器徒然袋》中的207种妖怪,不仅极具艺术性,而且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对研究日本民俗、日本艺术和文化有重要的意义。本书在对207张原版图的基础上,做了精修并重新着色;同时,为了让读者更好地了解妖怪,我们对每一种妖怪的来历和故事都配有详细的文字描述,使它们的形象在读者心中更加鲜明。

目录

前篇  日本妖匿丈化简史
画图百鬼夜行·上篇·阴
  木魅
  乌鸦天狗
  幽谷响
  山童
  山姥
  犬神·白儿
  猫又
  河童
  垢尝
  川獭
  狸
  穷奇
  网切
  狐火
画图百鬼夜行·中篇·阳
  络新妇
  鼬
  丛原火
  钓瓶火
  凤凰火
  姥姥火
  逆柱
  火车
  鸣屋
  野寺坊
  手之目
  高女
  黑壕
  铁鼠
  飞头蛮
  产女
  反枕
  雪女
……
画图百鬼夜行·下篇·风
今昔画图续百鬼·上篇·雨
今昔画图续百鬼·中篇·晦
今昔画图续百鬼·下篇·明
今昔百鬼拾遗·上篇·云
今昔百鬼拾遗·中篇·雾
今昔百鬼拾遗·下篇·雨
百器徒然袋·上篇·妄
百器徒然袋·中篇·间
百器徒然袋·下篇·冥


前言

  

    日本自古以来就有“妖怪列岛”的美誉,在这个由数干个岛屿组成的国家中,生活着600多种妖怪,它们都有自己的性格和特点,或邪恶,或可爱,或怨毒,在上千年的时间中,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日本人。由此衍生出了大量的影视剧、游戏和动漫,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世界,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其中最为有趣的就是“百鬼夜行”。
    日本的平安时代,是一个幽暗未明、人妖共处的时代,妖怪们生活在另一个平行空间中。每当夜幕降临,形形色色的妖怪就会出现在京都的街道上:戴着狰狞的面具,飘然前行的,是妖怪“般若”;肌肉虬结,手提巨锤的,是妖怪“山童”;长着9条大尾巴和绝色面孔的,是妖怪“玉藻前”;还有排成一列,五官俱全的茶壶、扫帚、灯笼等器具,那是“付丧神”出来游玩了……摩肩接踵的妖怪们走入美食街、温泉乡、游乐场等地,如同庙会一样热闹,这就是“百鬼夜行”,是妖怪的世界,而日出之后,才是人类的世界。不过,如果人类想要参加这场盛会的话,需要在衣领里面缝上《佛顶尊胜陀罗尼经》,只有这样才能不被妖怪们认出。
    “先有鸟山石燕,再有百鬼夜行”,这是日本流传的一句俗语。鸟山石燕是日本最为著名的妖怪大师,我们现在耳熟能详的绝大部分妖怪,都记录在鸟山石燕倾尽一生心血所创作的《百鬼夜行》四部曲中。其中《画图百鬼夜行》由“上篇·阴”  “中篇。阳”  “下篇.风”组成,主要描绘超自然现象,包括鬼、妖、灵和怪,取材于文学作品和民间传说;《今昔画图续百鬼》为续作,分为“雨”“晦”“明”三部分,这一部分加入了小段解说;《今昔百鬼拾遗》由“云”“雾”“雨”三部分组成,是对前两部的补充;《画图百器徒然袋》,分为“妄”“问”“冥”三部分,主要记录“付丧神”,有很大一部分是鸟山石燕的梦中所得,为原创妖怪。
    鸟山石燕的作品非常有趣,其中加入了大量的主观观点,有讽刺破戒僧人而创造的妖怪,比如以人肉为食的“古库里婆”;有讽刺最大的红灯区吉原游廊而创作的妖怪,比如喜欢躲在青楼偷窥的“高女”;有调侃文人而创造的妖怪,比如“五德猫”;有大量对中国妖怪的考证,对唐诗的引用,以关羽为原形创造的“濑户大将”等,读起来非常有趣。
    本书收录了鸟山石燕创作的四部曲中的全部内容,对日本传说和原始资料进行了大量考证,并结合了中国的记载、鸟山石燕的主观立场和当时的时代环境,力求还原207种妖怪最真实的原貌、出处和创作原因,带你走进不一样的妖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