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小学文教 > 小学语文

中华经典古诗词诵读宝典(上下)

  • 定价: ¥59.8
  • ISBN:978755790684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四川辞书
  • 页数:48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百年以来,语文教材所收录的古诗词反映了社会主流对经典的认知,这也是国人国学素养的主要来源。本书在统计、参考百年来400余种语文教材和最新版部编本教材的基础上,结合现代需求,选取340余首最值得记忆和精读的经典诗词,这些诗词可以说是建构国人精神谱系的根本。
    本书在内容编排上,将诗词进行主题分类,如田园山村、江山如画、哲思理趣等,并根据诗词意境辅以精美插图;在体例设计上,除加注字词释义外,辅以“点睛”“拓展”等栏目,引领读者感受先贤的思想情愫,领略中华诗词的博大精深与精妙之处。

作者简介

    刘明华(1958--),汉族,四川省平昌县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历任西南大学中文系主任、文学院院长、重庆市文广局副局长、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2001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1年获国家人社部等部门表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
    现任重庆市文化委员会副主任,重庆国学院院长,重庆市政协常委,《西南大学学报》编委,市重点学科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博士点负责人。中国杜甫学会副会长。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常务理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语委重大项目及教育部、全国高校古委会等项目十余项。在中华书局、上海文艺出版社等出版专著十余部。代表作有《杜甫研究论集》《大同梦》等。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等发表论文百余篇,多篇被转载摘要。教学和科研成果多次获得省市奖励。

目录

四时风景
田园山村
辛苦劳作
童真童趣
品格节操
壮志豪情
至爱亲情
报国忧国
乡愁乡恋
羁旅行役
咏物寄托
深情厚谊
离情别绪
幽静闲适
爱意相思
江山如画
节令民俗
乐观旷达
梦月飞天
哲思理趣
劝学论学
归隐田园
抒情写意
咏史怀古
忧患批判
边塞吟唱
非战休兵
壮志未酬
感伤遗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