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解惑(心智模式决定你的一生)

  • 定价: ¥59.8
  • ISBN:978752172755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268页
  • 作者:(英)E.F.舒马赫|...
  • 立即节省:
  • 2021-05-01 第1版
  • 2021-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是一本影响对史蒂芬·柯维影响巨大的书。这本书对史蒂芬·柯维的事业和人生影响深远,他所提倡的“积极主动”“人生是一种选择”等改变无数人一生的观点,都来源于此。
    陈春花、樊登诚挚推荐,启发史蒂芬·柯维写下了经典畅销书《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这本书是许多经典畅销书的底层哲学思想,包括舒马赫本人的《小的是美好的》和史蒂芬·柯维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一个令人惊叹的哲学体系,一部不畏世俗的人生指南。它让我们认识到,生而为人,是一件多么珍贵而有趣的事情
    唤醒自我意识,开启人生多种可能:你是拥有自我意识的,独特的人。你有选择权,你有创造力,你有好奇心。你有改变自己生活的方式和习惯的权利。你值得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主动性,活出想要的人生。

内容提要

  

    意识到自我意识的存在,是人类特有的、区别于动植物的禀赋。只有在运用这项禀赋时,人才处于人的层次——主动和自由的层次,才能收获生命的意义。
    对自我意识的认知取决于心智模式,在低等、固定、僵硬的心智模式里,人会变得无力、悲惨、逊色。而在一个更高层次、广阔、丰饶的认知世界里,你会发现自己就是整个宇宙,内心会更加强大。
    E.F.舒马赫用哲学性和宗教性的思考,旁征博引地阐明:我们能否追寻更充实的生活,激发内在才智和创造力,做出收获幸福的选择,取决四个认知层次的契合度——如何看自己、看他人、看他人眼中的自己和看世界。
    这是一部启发心智成长的著作,指引我们构建理解世界的底层逻辑,让自己成为主体,根据“内心”行事并作用于外界,从实际意义上看待人生并达到平衡。

媒体推荐

    这是一本独特的书,可以帮助你与自己、与他人、与世界构建一座桥,由此让你走上让生命变得有意义的坦途。很多时候,我们受困于环境,而事实上我们受困于我们自己,当你愿意一次一次展开内心旅程之时,真正的价值创造次第呈现,而幸福也会如期而至。
    ——陈春花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王宽诚讲席教授
    舒马赫在这本书中告诉我们,人生中一些看似无解的痛苦和烦恼,其答案一定来自更高的层次,而解决问题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心智的跃迁。生活就是道场,此时正是修炼时,希望这本书能够帮助大家唤醒内在的潜能,成就更好的自己。
    ——樊登  樊登读书首席内容官
    我从舒马赫的这部作品中,学到了个人可以通过自己的选择使生命更有意义。
    ——史蒂芬·柯维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作者
    在这个忧患日益增多的世界中,舒马赫的远见卓识、指引着我们获得高水平的健康与幸福,而不是追求虚幻的消费性慰藉。
    ——理查德·巴雷特  巴黎高等商学院客座讲师、加拿大皇家大学客座教授

作者简介

    E.F.舒马赫是英国知名的经济学者和企业家,曾与凯恩斯和J.K.加尔布雷思共事,被称为“可持续发展的先知”。他提出关于发展中国家技术路径选择的“中间技术”思想,在当下仍有着很深刻的现实意义。
    虽然1975年出版的畅销书《小的是美好的》更为人们所知,但《解惑:心智模式决定你的一生》被舒马赫认为是自己一生重要的成就。在去世前5天,他在病床上亲手将此书稿交给她女儿,并告诉她这样一句话:“我的人生之旅皆源于此。”

目录

推荐序一  人生是一种选择  史蒂芬·柯维
推荐序二  从内心探寻困惑之源理查德·巴雷特
章一  在思维的地图上
  没有标在地图上的教堂
  无可置疑的真理就是全部真理吗
章二  世界的四大存在层次
  第一座地标
章三  心智模式的进程
  从被动到主动的进程
  从必然性到自由的进程
  内在和谐统一的进程
  广阔丰饶的内心宇宙
  现代唯物主义机械观的荒谬图景
章四  契合I:头脑和心智
  运转你的心灵而不只是大脑
  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
章五  契合II:“理解的科学”与“操纵的科学”
  我们太聪明了而失掉了智慧
章六  四种认知领域:第一种领域——认识你自己
  我的内在世界正发生着什么
  裸露的注意力
  心的祈祷
章七  四种认知领域:第二种领域——认识其他存在
  只是沟通的问题吗
章八  四种认知领域:第三种领域——认识他人眼中的我
  外部思考是卓有成效的
章九  四种认知领域:第四种领域
  国度、权柄和荣耀归于谁
  进化论科学吗
  宇宙的生命场
  四种认知的统一性
章十  更高层次的心智模式:解决人生两大问题
  生活要比逻辑更复杂
  艺术是感知真实的媒介
  什么是“好的”
结语  现代世界还有救吗
致谢
注释

前言

  

    人生是一种选择
    在早期的职业生涯中,我读了两本书,它们对我的影响极其深远。这两本书分别是维克多·弗兰克尔的《活出生命的意义》和E.F.舒马赫的这本《解惑:心智模式决定你的一生》。它们让我懂得了个人责任和选择的概念,并提供了实用的框架和工具,也使我得以帮助学生以及后来成千上万起点不同的读者在职业生涯和个人生活中变得更有效率,取得更大的成就。
    我从舒马赫的这部作品中,学到了个人可以通过自己的选择使生命更有意义。舒马赫在书中描述了四种生活状态。最高的水平体现在驾驭自我意识的能力上,也就是说,能意识到自己已经意识到的事物。这一能力是人类特有的禀赋。人类不只会将自己所经历的简单相加;人类还可以对这些经历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进行深入反思,并基于这些意识做出选择。
    这一思想不仅对我的教学、写作和个人生活产生了巨大影响,也影响了我教育孩子的方式。我的孩子从小就知道,为自己找借口终究难逃惩罚,把责任归咎于他人更是不对的。如果孩子们说:“这件事不是我干的,而是他。”我就会问:“你为什么选择这样回答?”在我的家里,每个人都明白,我们总有选择的权利,谁都不会成为受害者,从来都不会。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我们不能把自己的境遇归咎于他人。
    有时孩子会问:“那么,我该怎么回答呢?”我的回答始终都是:“发挥你的聪明才智和主动性。”凭借这两者,最终肯定能解决问题。久而久之,我们家就流传出一个经典笑话:爸爸认为聪明才智和主动性是所有问题的答案。我承认我的确是这样想的,我觉得发挥内在才智和创造力是面对生活挑战的最好方式。
    读《解惑:心智模式决定你的一生》时,我正在杨百翰大学任教。我非常喜欢这本书,甚至把它列入我主讲《组织行为和管理》这门课的必读书目。我还通过和学生们签订合约的方式告诉他们责任是什么,学生们要在合约中简述自己希望通过这门课取得怎样的成绩,或者说他们将做出什么贡献。然后,由他们决定各自将采用什么样的责任制度,这样一来他们不仅对自己,而且对与他们共同生活和学习的人也负有责任。
    让学生们背负学习责任的教育方法的确改变了他们的生活。他们在自控能力上不断跃上新台阶,这不仅体现为学习成绩的提高,也表现在他们参与了更多的锻炼、养成了良好的饮食习惯和开始有意识地生活等方面。
    我曾经有个学生,多年来靠自己的威望、英俊的外表和运动能力,多多少少有点儿人缘。有一天,他走进我的办公室,询问他的课业成绩。我说:“不要来问我。去问你自己的内心,或者和你交好的那些人,他们是怎么评价你的?”
    “噢,你知道……”他把所有导致他表现糟糕的理由列数了一遍。我对他说:“瞧瞧你都在做什么吧。你在说明你是所处环境的受害者。你的做法跟我们原先的承诺背道而驰,这是你应得的分数。”后来这个学生告诉我:“你无法想象这件事对我生活的影响有多大,它让我感觉到有人在监督我,使我再也不能放弃生活的责任。”
    如今,我讲授的大部分内容都得益于《活出生命的意义》和《解惑:心智模式决定你的一生》带给我的启发。这两本书过去在我心里播下的种子已经开始生根发芽,并在父母赋予我的包容的沃土中茁壮成长。我对他们不胜感激,感谢弗兰克尔和舒马赫,是他们使我可以和大众共同分享这“丰收”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