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这世界很好但你也不差

  • 定价: ¥49
  • ISBN:978751047266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世界
  • 页数:234页
  • 作者:万特特|责编:丁鼎
  • 立即节省:
  • 2021-08-01 第1版
  • 2021-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人这一生一定要结婚吗?
    他是真的忙还是不想帮?
    可爱在性感面前一文不值吗?
    是我们矫情,还是别人无趣?
    除了买买买,我们还能怎样爱自己?
    没有大城市情节,就是没有上进心吗?
    多喝热水和微信转账哪个更有用?
    孤独无依时,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时隔多年,我为什么还没有住进心仪的房子?
    为什么父母总是不愿意让我们做自己喜欢的事?
    这些问题的背后都暗示着自我怀疑,暗示着对寻求安慰和获得外部认同的需要,是低自尊和缺乏自我肯定的表现。带着心里的小问号去读这本书,它会给你答案。

内容提要

  

    20个长期困扰每个人却没有明确答案的问题,20篇值得思考的真实故事。写给从未有过优越感,光是让自己不自卑,就已经花光所有力气的人。
    从“总是觉得自己不够好”“我不配”这种缺乏自我认同、寻求外部肯定、低自尊的心理出发,正面解读生活、职场、爱情、自我怀疑、迷茫、恐惧的状态。
    重新审视因为自卑带来的苦恼,摆脱一边想要过好这一生,一边认为自己很差的人生困境。消除内心的焦虑、失望、挫败、被抛弃感和情感剥夺感,重塑对自我的认同、对生活的掌控。摒弃生硬的说教,本书以真实故事告诉你“你不行”是一个谎言,别让生活蹂躏了你的温柔。这世界很好,但你也不差。

作者简介

    万特特,90后元气美少女战士。
    写文小犀利,自带一股辛辣劲儿。专注少女心事解惑,讲有料、有趣又有药效的故事,倡导有腔调、有质感的生活。
    她说,所有你以为的稀奇古怪,不过是别人的人生常态;她说,生活中99%的小情绪,都可以用一顿麻辣火锅来安抚;她说,想把听来的、经历的故事分享给你,不为指点你的生活,只想陪你一起成长。

目录

我挺喜欢你的,但这事过去了
不管是赚钱还是买房,最终我们想要的都是好好生活
每个人的花期不同,不必焦虑有人比你提前拥有
只有体会过爱的人,才有勇气相信爱
不希望别人比自己过得好的背后,是害怕自己不够好
比起被围观,悄悄努力或许更踏实
别用你那短暂的喜欢,来打扰我平静的生活
不要轻易发脾气,而要学会正确表达情绪
爱自己的方式,绝不只有“买买买”
要离开的人,自己是有预感的
恰恰是那些让你为之动容的东西,一次次地辜负你
但凡精致好看的,都是暗地里下过功夫的
做不到有趣没关系,但你不能无趣还讨人嫌
只会讨厌没有意义,从讨厌的人身上学到点东西才有意义
多喝热水和微信转账,哪个更有用
愿你独立,更愿你活得热闹
别让亲近的人背你坏情绪的“锅”
他人对你的尊重,从来不是因为你的顺从
有人懂你奇奇怪怪,有人陪你可可爱爱
好看的皮囊你养不起,有趣的灵魂看不上你

前言

  

    这本书,在一年中最闷热的八月完成。记录了从二十岁到三十岁的姑娘们的窘迫、生动、无畏的经历,涵盖了生活、职场、感情和个人成长。
    在这里,首次讨论原生家庭、嫉妒心等疼痛型敏感话题,以及“人均抑郁”情绪障碍,还有亲人离世、前任复合、购置人生第一套房产的心理感受。
    里面所有的故事,即便你抹掉时间、打乱编排,依然能在自己的生活里时时遇见这些故事主角曾经历过的心情。
    我们,就是他们。
    这十年里,我和书中的她们一样,也有过很多小问号。
    作为女孩子要不要自己买房?可爱在性感面前一文不值吗?原生家庭对一个人到底有怎样的影响?经常和我聊天的人,是不是喜欢我?是自己矫情,还是别人无趣?既然人生这么难,为什么还让我们来走这一遭?人这一生一定要结婚吗?那些喜欢道德绑架的人到底在想什么?真的是因为奶茶好喝,还是我找不到别的快乐?拒绝别人的时候,为什么会感到愧疚?
    这些问题,都暗示着深深的自我怀疑,暗示着对寻求安慰和获得外部认同的需要,是低自尊和缺乏自我肯定的表现。这一切问题都指向一个心理原因:总觉得自己不够好!
    从前我们经常说,要懂得爱自己,而这一次所传达的是要“信自己”。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让人“丧”很容易,但让人信自己却很难。我把生活奇遇和思考所得,慢慢摊开,与每一个读到这本书的人分享、讨论你要信自己的理由。没有太多稚嫩空想和热血口号,只有真实的故事和复杂的生活感触。
    有些路,一步也不能错过。到了这个年纪才明白,经历的意义并非是用来定义你,而在于指引你。
    这本书能带给你什么呢?
    它没有想给你猛灌鸡汤,也没有给你“画大饼”规划未来生活蓝图,而是一本实地勘探过后的“排雷指南”和“战地实用手册”,并非人迹罕至之地的游记,而是亲身经历的攻略。记录了并不怎么体面,甚至有点灰头土脸的艰难阶段。
    不为煽动情绪焦虑,也不单单只是“拍拍你”。成年人了,我想给你们更实在一点的。我把那些和你情况差不多的年轻人遇到的生活问题,他们的遭遇、他们心里的困惑纠结,以及最终的决定,都记录了下来,然后送到你面前。
    像是考试时,闺密偷偷递来的一个答案,不保证全对,但一定有用。想给你提供一种应对当下生活的思路。
    像重返现场一般回看这本书的时候,我也会忍不住在心里感叹:“这段写得真好呀”“这个故事真棒”,但是比起这些,我更多关注的是“结论是不是太绝对”“应该少一点‘我觉得’”“故事情节不够饱满”“这个观点有点幼稚”“以后应该多一点情节”……
    平心而论,这本书并不完美,但它也有不小的进步和改变。不完美并没有什么不好,就像这些年我的一个变化,并不是从悲观变成了乐观,而是不再把悲观当成坏事。就像我有一颗蛀牙,但它并不影响我怼人时的伶牙俐齿和品尝美食时的大快朵颐。
    因为我知道,即使重来一次,也未必会好过现在,这已经是我在当时所能看见的、想到的最好的东西了,我相信它会对你有用。
    反正人就是这样,回头看自己走过的路,总是会遗憾自己不能走得更好些,但也要知道,当时的自己其实已经用尽全力了。所以不要轻易去责怪,或者感觉遗憾,把你放到同样的年纪再来一遍,你还是会走差不多的路。
    人就是在并非尽善尽美的环境下长大的,这一路上很多错误和失去都是避免不了的。不必妄自猜测自己的得与失,只要今天比昨天好,你就已经做到了最好的自己。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东西细小而琐碎,不用心去体会,你几乎感觉不到。正是它们的存在,在不经意的时刻支撑我们渡过许多难关。就像我们的手纹、鞋底的纹路,是它们让我们在拿起杯子的时候、走在楼梯的时候,增加了摩擦,防止跌落、摔倒,我们并不会在意它们的存在。
    生活只要还在继续,就没有所谓的大团圆,它既没有让谁做了一生美梦,也没有成全所有的灰姑娘,它只是一只无形的推手,推着每个人一步一步往前走,一点一点享受这个往前走的过程。
    在无常的命运里,在反复自我拉扯的过程中,我们都在寻找各自的光,那么“信自己”就是最明亮的那一束。
    对自己多用点心,日益努力,而后风生水起。尽情玩耍,尽情学习,尽情热爱,尽情讨厌,在需要的时候释放善意,在必要的时候展现强硬,把这不得不过完的一生,变成值得庆贺的一生。
    毕竟这世界很好,但你也不差。
    万特特
    2020年8月18日  于沈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