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外国哲学

柏拉图主义的起源与主要特征/西方古典学研究

  • 定价: ¥42
  • ISBN:978730132184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大学
  • 页数:168页
  • 作者:(爱尔兰)约翰·迪...
  • 立即节省:
  • 2021-06-01 第1版
  • 2021-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知名古典学者约翰·迪伦对柏拉图主义这一哲学流派的经典论述。源于作者在2016年10月的最后两周,在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所做的六次讲座,这是“古希腊名师讲座系列”的第八次。本书讨论柏拉图在他创建的(不那么正式意义上的)学园里面进行的理智探索的发展历程。

内容提要

  

    一个在起源时开放和非正式的哲学或宗教思想,是怎样在逐步的发展中呈现出独特甚至是排他的特征?这就是约翰·迪伦在本书中所要探讨的主题。他探讨了起初开放和非正式的柏拉图学园,如何发展成“柏拉图主义”的哲学运动。他集中讨论了在这个发展过程中的一些关键问题,比如柏拉图主义中一元论与二元论的对立、伦理学理论的形而上学基础、理念论,还有“新学园”的怀疑论倾向是否偏离了柏拉图的本意等。本书由约翰·迪伦在中国人民大学的“古希腊哲学名师讲座”修改而成,也秉承了讲座生动而平易近人的风格。

目录

序言
导言
第一章  柏拉图主义中教条主义的起源
第二章  普罗提诺之前柏拉图主义中的一元论和二元论倾向
第三章  理念是神的思想
第四章  作为柏拉图主义伦理学框架的存在等级
第五章  苏格拉底主义者卡涅阿德斯
第六章  普鲁塔克与新学园传统的联系
结论
参考文献
作品索引
综合索引
中译本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