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哲学总论

思想真的有用吗

  • 定价: ¥58
  • ISBN:978720016433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
  • 页数:288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是作家、学者张远山的哲学通俗读物,思想随笔集。分为上下两卷,上卷“跟随你自己”主题为哲学,下卷“告别五千年”主题为历史。上卷讨论了世界哲学与时代,精英与大众的问题。从西方最伟大的两位思想家尼采和苏格拉底讲起,然后是从犹太寓言和希腊寓言,儿童街头游戏和哲学思维游戏,人生的游戏和艺术的价值等不同角度,解析哲学先知与时代文化的关系。下卷讨论了中国文化与历史,现代中国和古典中国的异同。评析现代中国的鲁迅、钱锺书,古典中国的庄子、公孙龙等代表的思想文化成就,在文化比较中讨论中西思维差异和文明发展进路。

作者简介

    张远山,1963年生于上海,1980年入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开始废寝忘食地阅读,日读18小时,以读哲学书为主,其他文理经典为辅。至1984年大学毕业,仍与公元前中外诸子纠缠不休。预计完成读书计划尚需十年,于是一边教书,一边按计划继续读书。从1980年到1994年,15年间日读不辍,不看电视、不读报纸、不闻文坛聒噪,唯以桥牌、围棋略作调剂。
    1995年按计划离职开笔写作,1999年4月出版第一部先秦思想札记,至今已出版哲学、史学、文学著作18部,海内外版本31种。
    研究先秦道术(前2070年-前221年),创立新庄学、新老学,遍涉诸子百家,厘清战国讹史,代表作《庄子奥义》、《庄子复原本注译》、《庄子传:战国纵横百年纪》、《老庄之道》等;研究华夏古道(前6200年-前2070年),创立伏羲学,解密伏羲太极图、伏羲六十四卦,贯通夏《连山》、商《归藏》、周《周易》,梳理炎黄史,破译陶器、玉器、青铜器纹样,代表作《伏羲之道》、《玉器之道》、《青铜之道》(即出)等。

目录

编者序  把最后的甘甜酿入浓酒
上卷  跟随你自己
  跟随你自己
  苏格拉底是否该死
  树洞和针眼
  被愚弄的兔子和被弄愚的乌龟
  集体主义的游戏——寻找替代
  理性的癌变——说悖论
  人生如牌局
  永远的风花雪月,永远的附庸风雅
  哲学先知与时代精神
  思想真的有用吗
下卷  告别五千年
  被逼成思想家的文学家
  人类是否真正需要理想主义
  《围城》与吉卜赛情结
  间世异人资耀华
  进入古典中国的五部经典
  告别五千年
  被庙堂遮蔽的江湖中国——为毕来德中国观作证
  沉埋两千年的语言哲学——公孙龙《指物论》奥义
  语言的创世和哑巴的创世——中西思维层次之差异及其影响
  中华复兴的目标和进路——兼论中西文明的不同瓶颈及其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