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外国哲学

启蒙运动(历史文献和关键问题)

  • 定价: ¥70
  • ISBN:978710017703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 页数:205页
  • 作者:(美)威廉·E.伯恩...
  • 立即节省:
  • 2021-07-01 第1版
  • 2021-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启蒙运动:历史、文献和关键问题》是一本关于启蒙运动的通俗读本。启蒙运动的兴起重塑了整个人类的世界观,并为人类历史发展指出了新的方向和机遇。作者通过诸多历史材料详细讲述了从17世纪到18世纪源于欧洲的启蒙运动发生发展的历史过程和重要影响,并探讨了三个问题:一、女性是否参与了启蒙运动?二、启蒙运动是世俗性运动吗?三、启蒙运动具有民主性质吗?本书有助于广大读者更全面地了解导致启蒙运动产生的各种因素及启蒙运动的各种表现形式,有助于读者用批判的眼光审视启蒙运动的性质、起因和结果,从而更好地理解和领会启蒙运动产生的原因和影响,深入理解启蒙运动这一重要历史事件。

作者简介

    威廉·E.伯恩斯(William E. Burns),美国历史学家,现居华盛顿。他的研究领域包括启蒙运动、英国史、早期现代社会和科学史。他近期出版的著作有《殖民地美国的科学与科技》(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 Colonial America,2005)、《知识与权力:科学的世界之旅》(Knowledge and Power: Science in World History,2011)和《全球视角下的科学革命》(The Scientific Revolution in Global Perspective,2015)。

目录

前 言
历史概述
一、细数启蒙运动
二、主要文献
  1.巴鲁赫·斯宾诺莎:《论情感的起源和性质》,选自《伦理学》(1677)
  2.约翰·洛克:《论政治社会的起源》,选自《政府论》(1689)
  3.戈特弗里德·威廉·莱布尼茨:选自《莱布尼茨与克拉克论战书信集》(1717)
  4.孟德斯鸠:《论君主制》,选自《论法的精神》(1748)
  5.大卫·休谟:《道德原则研究》(1751)
  6.德尼·狄德罗:《享受/享乐》,选自《百科全书》(1751—1765)
  7.卢梭:选自《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1755)
  8.亚当·斯密:选自《道德情操论》(1759)
  9.伏尔泰:《古人与今人》,选自《哲学辞典》(1764)
  10.切萨雷·贝卡利亚:选自《论犯罪与刑罚》(1764)
  11.俄国女皇凯瑟琳大帝:选自《圣谕》(1767)
  12.爱德华·吉本:选自《罗马帝国衰亡史》(1776)
  13.美国《独立宣言》(1776)
  14.伊曼努尔·康德:选自《何谓启蒙?》(1784)
  15.托马斯·潘恩:选自《理性时代》第二部(1795)
三、主要问题
  (一)问题1:女性是否参与了启蒙运动?
  (二)问题2:启蒙运动是世俗性运动吗?
  (三)问题3:启蒙运动具有民主性质吗?
启蒙运动大事简表
参考文献
译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