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哲学总论

理解哲学

  • 定价: ¥76
  • ISBN:978730132420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大学
  • 页数:29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从智慧的追求这一方面来看,哲学的探求本身并非只有一条道路,而是呈现多样化和个性化的趋向。从智慧之思的如上展开中,既可以看到哲学系统的多样性,也不难注意到哲学家本身的不同个性特点。
    本书中既可以看到哲学系统的多样性,也不难注意到哲学家本身的不同个性特点,是学习和研究哲学者阅读、思考和借鉴的经验之作。

内容提要

  

    本书以元哲学问题的考察为主题,主要包括以下内容:一、对广义视域中的哲学及其内涵的论析;二、对何为中国哲学这一问题的思与辨;三、以中国哲学与西方哲学的互动为指向,在世界哲学的视野之下展现中西哲学的关系;四、由“何为哲学”的界说进而分疏“哲学何为”的问题;五、阐释如何“做哲学”以及如何研究哲学史。以上内容既涉及哲学的普遍意义,也关乎哲学的多重面向,可以启示人们深入地理解哲学。

作者简介

    杨国荣,华东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教育部重点人文研究基地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讲座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五、第六届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哲学、中西比较哲学、伦理学、形而上学等,出版学术著作20余种,多种论著被译为英文、韩文,在Indiana University Press、BRILL等出版。主要学术兼职包括国际形而上学学会(ISM)主席、国际哲学学院(IIP)院士、国际中国哲学史学会(ISCP)前会长、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等。
    杨国荣教授在对儒家哲学、道家哲学以及先秦哲学、宋明理学、中国近代哲学做深入考察的同时,又创建了“具体形上学”的哲学系统,为当代中国哲学提供了独特形态。其哲学思想主要体现于《善的历程——儒家价值体系研究》《心学之思——王阳明哲学的阐释》《庄子的思想世界》《科学的形上之维》《道论》《伦理与存在——道德哲学研究》《成己与成物——意义世界的生成》《人类行动与实践智慧》《人与世界——以事观之》等著作。

目录

理解哲学
哲学究竟是什么
哲学的二重品格
何为中国哲学
作为哲学的中国哲学
中国哲学:问题及其衍化
认同与承认
中国哲学的当代演进:反思与展望
中西之学与世界哲学
超越非对称:中西哲学互动的历史走向
哲学对话:视域的交融
中国哲学与“世界性百家争鸣”
哲学的意义
哲学何为
哲学:思向何方?
哲学与现代性的反思
如何做哲学
怎样研究哲学史
附录一  学术与思想之辩
附录二  哲学答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