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养育你内心的小孩

  • 定价: ¥49.8
  • ISBN:978754705835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万卷
  • 页数:280页
  • 作者:丛非从|责编:王越
  • 立即节省:
  • 2022-02-01 第1版
  • 2023-08-01 第12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直向外寻求和解,不如陪内心的小孩长大,所谓的内心强大,就是能照顾好自己内心的需要,以饱满的姿态应对不停变化的外部世界。这个世界会扔给你各种问题,你缺少的从来不是方法,而是底气。
    了解真实的自己,让伤痛得以被看见,让空缺得以被弥补。
    畅销书作家、资深心理咨询师丛非从十年经验梳理,透过我们内心的安全感、自由感、价值感、意义感、亲密感,这五大需要层层推进分析,沿着养育更好自己的公式,【了解自己】+【做出改变】=【成为更好的自己】,引领你了解自己内心的小孩,并且让它变得强大。

内容提要

  

    如果你有一个孤独的内在.你就会发现那里有一个无助的自己.不知道该怎么独自生活。
    做内心强大的自己并不是硬撑,硬撑是很孤独的,是一出假装强大的独角戏。
    当你真正倾听自己、从自己内心的角度思考问题,你就走上了独立、强大、自主之路。
    这个世界会扔给你各种问题,你缺少的从来不是方法,而是底气。
    与其学习很多心理学技巧,不如陪你内心的小孩长大。

作者简介

    丛非从
    应用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主要从事萨提亚模式、精神分析、认知行为培训长期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开设“萨提亚模式自我成长工作坊”“OH卡探索潜意识工作坊”等课程,深度疗愈上万人
    出版作品
    《原来,懂比爱更重要》
    《自我成长的力量》
    《允许你自己:遇见完整的自己》
    《我真的很棒:建立稳定而有秩序的内心》
    《理解愤怒》

目录

Chapter 01 关系、需要和爱
  关系是由需要组成的
  需要不是爱,需要是爱的反面
  直面关系本质,从需要的层面去解决关系问题
Chapter 02 安全感
  安全感是什么
  内心常见的害怕
  缺乏安全感的本质
  健康的安全感
  如何获得安全感
  原生家庭及育儿中的安全感
Chapter 03 自由感
  轻松来自内心的自由
  常见的不自由表现
  不自由的本质
  自由是安全感被满足后的结果
  健康的自由感
  获得内心自由的方法
  原生家庭及育儿中的自由感
Chapter 04 价值感
  价值感是什么
  常见的几种价值感缺失
  价值感缺失的本质
  抱怨的好处
  健康的价值感
  找到价值感的几种方式
  原生家庭及育儿中的价值感
Chapter 05 意义感
  人生的意义
  意义感是怎么失去的
  找到意义感的方法
  原生家庭及育儿中的意义感
Chapter 06 亲密感
  亲密代表了匮乏被满足的可能性
  一个人是怎么拒绝被爱的
  解决亲密之苦的方法
  渴望感情,是因为渴望被二次养育
Chapter 07 养育你自己
  自我强大的三个表现
  几个匮乏的关系
  如何养育内心的小孩(案例示范)
后记

前言

  

    我们活着就会面临很多问题,这些问题解决不了,就会产生内心的痛苦。
    工作不顺心,会痛苦;
    孩子不听话,会痛苦;
    伴侣不如意,会痛苦;
    成绩上不去,会痛苦;
    房间特别乱,会痛苦……
    生活的烦恼就像打开的自来水一样源源不断地往外流,而我们怎么都找不到关掉的那个阀门。
    很多人解决烦恼的方式非常单一,哪里有问题就去解决哪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孩子不听话,就想办法让他听话;伴侣不分担家务,就跟对方吵架;工作中遭遇了不公平待遇,就辞职走人。
    这些方法用起来既费劲又低效。有的人理智点的时候会换个方法,会学习很多技巧,但依然触及不了根本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了,类似的问题还是会出现,根木就是按下葫芦浮起瓢。
    根本问题是什么呢?
    是你内心的需要没有被满足。
    所有外在问题都是表面现象,你解决了这个,还有那个。只要你内心的需要还没有被满足,现实的问题就解决不完。你觉得这个伴侣有问题,你再换十个伴侣,大概率无非是问题的严重程度不同罢了一一除非你的某个伴侣有智慧,能满足你内心的需要。
    当你跳出问题本身,开始从内心需要的角度思考问题时,你就掌握了解决痛苦的钥匙。我们的内心需要的是安全感、自由、价值感、意义、亲密,这五大需要构成了我们所有现实烦恼的核心。
    比如,当孩子玩游戏、不写作业时,你很生气。这其实是因为他激活了你内心的不安全感,你在为他的前途感到担忧。即使他放下游戏,去写作业了,只要他还有别的可能会白毁前途的行为,你就依然会焦虑,依然会愤怒。
    同时,孩子不写作业,你就不得不花大量时间来操心他,这计本来就疲惫不堪的你特别烦。你幻想并需要他是个很乖的孩子,这样你就可以从他身上得到解脱,去做你想做的事。所以,你愤怒的另一个原因是你的自由被剥夺了。如果你没有满足自己自由需求的能力,你就会发现,即使孩子不占用你的时间了,家务、学习、工作、亲戚……另外一大堆事也会限制你做自己想做的事。
    另外,孩子不写作业可能还会引起你内心的挫败感,让你觉得这代表着你不是个好父母,你内在的低价值感被激活了。如果孩子写作业了,而你的价值感依然匮乏,那么你可能会在不小心犯错时把愤怒的矛头指向自己。
    孩子不写作业也会激活你内心的无助。你会想,为什么你没有一个在乎你、支持你、可以帮你一起教育孩子的伴侣呢?这种缺乏亲密的无助感也会促使你把矛头指向孩子,让孩子无意间“背锅”。当你在伴侣关系、庭关系、社会关系……任何一种关系中体验到很深的亲密感后,你会发现,你对孩子的宽容度增加了百倍、千倍。
    当你纠缠于这些问题时,你就没有时间去追问自己“我为什么要活着?我活着的意义是什么?”了。
    你内心的匮乏感才是问题的根源。当你开始从内心需要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时,你就走上了独立、强大、自主之路。
    所谓的内心强大,就是能照顾好自己内心的需要,  以饱满的姿态应对不停变化的外部世界。这个世界会扔  给你各种问题,但只要你内心坚定,就足以生发出很多智慧去解决。然后,这些问题都会成为你的经验,让你更强大。
    你缺少的从来不是方法,而是底气。而底气来自内心的丰满。
    小时候,爸爸妈妈教会了我们如何照顾自己的身体,却较少教我们如何照顾自己的内心。如果你没学过,那么现在你可以开始学习,学习重新养育你自己。
    如此,你就是内心强大的人。

后记

  

    安全感、自由感、价值感、意义感、亲密感,这些是人内心基础的感知,人们很容易对它们感到匮乏。你在生活中遭遇的每一个痛苦事件,背后都基于对其中某种或多种感知的匮乏。当遇到的事情不同,你对这些感知的匮乏程度也会有所不同。
    每当你的内心体验到痛苦的时候,你都可以把刺激你内心的事写下来,并反复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
    那又能怎样呢?
    那又能怎样呢?
    那又能怎样呢?
    深度、反复思考这个问题后,你就可以找到内心深处的很多秘密。不要觉得“人生就是这样啊”“所有人都这样啊”,你要拥有怀疑一切的精神,这样才能清晰地认识自己的人生。
    这种精神也就是所谓的“格物致知”。不断推敲一件事情代表了什么、能带来什么、有什么影响,以及你对此有什么想法,你会慢慢弄清楚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了解真实的自己。
    雨果曾说:“世界上最浩瀚的是海洋,比海洋更浩瀚的是天空,比天空更浩瀚的是人的心灵。”这个世界上你最不了解的其实是你自己的心。一个人的内心比宇宙都要丰富多彩,去探索它,你会找到更多乐趣和意义。
    你不可能真正认识你自己,但我依然愿你越来越了解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