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搞垮巴林银行之后

  • 定价: ¥22
  • ISBN:978780225459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星
  • 页数:237页
  • 作者:(英)尼克·利森//...
  • 立即节省:
  • 2008-04-01 第1版
  • 2008-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畅销书《我如何弄垮巴林银行》之姊妹篇。虽然不是每个人都有能力和机会毁掉一个庞大的金融机构,但失误同样会对工作和生活带来不可挽回的灾难。
    搞垮巴林银行之后,背井离乡、年轻失足、触犯法律、疲于圆谎、屡战屡败、身败名裂、锒铛入狱、婚姻破裂、大病缠身、负债累累等所有倒霉的事情,陆续降临在尼克的身上,他该怎么办?

内容提要

  

    一个平凡工薪族一员,满心期望成功,在社会阶梯上持续攀爬,在短短几年内暴富;他被环境腐蚀,为维持自己的地位一再编造谎言,致使一个古老的金融帝国——巴林银行灰飞烟灭……
    “终结者”尼克和心理学家伊凡的对话,将从生活的各个方面证明:压力使我们情绪激昂,而情绪激昂往往会使我们做出蠢事;但那些不能杀死我们的东西,只会让我们更强大。
    如果你与尼克·利森一样处于生活崩溃的边缘,承受着巨大的压力,那这份阅读,一定能让你“起死回生”。

媒体推荐

    我的经历或许是不平凡的,但它让我深刻地了解到压力是怎样失控的,压力是怎样影响所有人的。这本书将助困境中的人一臂之力。
    ——尼克·利森
    利森又利用空闲时间推出了自己的另一本新书《搞垮巴林银行之后》,在里面讲述了自己完整的个人故事。书中与顶尖心理学家伊凡·泰里尔的对话,显示了利森的学历,同时也深度揭示了各种等级压力对他心理和生理健康的影响。
    ——《环球企业家》
    前一刻,他们都还沿着快车道飞速前进,拥有声望、权利和金钱。可顷刻间,他们就遭受重创……因此,你必须认知那些潜伏的危险和压力,就像尼克·利森那样。
    ——《经济学家》
    他真实的令人震撼的职业生涯,以及与心理学家的心灵对话,不仅揭示了人性的弱点,更为重要的是,可以让那些想进入和已经进入金融界的人,提高警惕性以及承受灾难、缓解重压的能力。
    ——《心理学评论》

作者简介

    尼克·利森(Nick Leeson, 1967— ),英国一个泥瓦匠的儿子,从未上过大学。他于1995年让古老的巴林银行灰飞烟灭,这一惊世之举使他臭名昭著,成为路人皆知的“金融流氓”。为此,他迎来了长达6年半的艰苦的牢狱之灾。后被确诊罹患直肠癌,康复后取得心理学学位。1999年出狱后回到英国,出版传记《我如何弄垮巴林银行》(Rogue Trader),并被改拍成同名电影。

目录

致谢

第一章  我的往昔
第二章  认识压力  
第三章  当心你所追求的
第四章  炼狱
第五章  意乱情迷
第六章  起死回生
第七章  百万“负”翁与“卡奴”
第八章  致命的嗜好
第九章  我的开始
后记

前言

  

    尼克·利森的真实故事极富传奇色彩,算是现代版的《一千零一夜》。一个来自沃特福德的平凡工薪族一员在短短几年内暴富;拼命工作,尽情玩乐,谈情说爱;被环境腐蚀,为维持自己的地位编造谎言,致使一个古老的金融帝国崩溃,名声狼籍;畏罪潜逃,被捉拿归案,囚禁在遥远的地方;被妻子抛弃,承受着铁窗内的残酷与孤独,背负着耻辱的过去;罹患癌症,与死神擦肩而过;改头换面,重返社会,重建生活。
    他的职业生涯力证了我们每个人生命中都无法逃避旦夕祸福。一方面,它揭示了人性的弱点和愚昧,另一方面,它又证实了人承受极度不幸的可能。10年来,压力一直影响着他的身心健康,然而他想方设法从中解脱出来。他的所作所为会影响其一生,他现在身心健康,活力四射。
    出狱几个月后,尼克为了重建生活,开始攻读心理学学位课程。在求学过程中,他对长期高压如何改变身心健康产生了兴趣,他想写一本书来讲述自己的故事,并探寻压力在现代社会中的内涵。他希望提出自己的见解,以此帮助困境中的人。
    维琴图书公司的主席阿德瑞恩·辛同认为这样的书很有价值,建议我协助尼克写作。在伦敦,阿德瑞恩介绍我和尼克认识。不久,我们就在尼克居住的爱尔兰西海岸的高威动笔了。那时,他已经通读了我与乔·格里芬合著的((人类天赐:心理健康和清晰思维的新探索》,这使他对自己的生活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为了更多地了解尼克·利森的传奇生活,我们讨论了他所经历的不可思议的压力,以及他如何从绝望的边缘和绝症中起死回生。这些对话从第三章开始,我们反省了我们对地位的需求是如何失控的,以及当我们极度渴望按照自己或他人的意愿生活时会发生什么。我们的目的是揭示人类天赋之间的相互影响,洞悉尼克陷入困境时压力如何来袭。我们所讲述的内容与每个人相关,尤其是对现代社会中那些深感压力,或随波逐流的人们更具裨益。
    伊凡·泰里尔

后记

  

    写这本书的过程中,我心潮澎湃,几度落泪:先是在想像未来时,不能自已;回首一些阴霾的日子,亦让我难过。写作——将我的思想和情感变为文字——是我应对困难的最好的办法。对我来说,倾诉并不是解决情感问题的捷径,这样的方式过于私人化。像其他男人一样,我不好意思坦言自己的感情。写作至少可以避免那样的尴尬。我所写的内容都是真实的,都是我们在生活的某些阶段会遇到的事。也许这些事所发生的环境比大家想像得极端,但这正说明了一点——在极端艰难的环境中我尚能战胜压力,因此,每个人都可以战胜压力。
    我从几个不同的角度来谈问题。我的成功欲、控制欲和对地位的需求在经历了风风雨雨后变得平和,在写本书的过程中,它们得到了进一步的协调。我们常常可以见到,对一个组织进行有效管理的人往往是成就最多、压力最小的人。我做任何事都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需求,不幸的是,在巴林倒闭以前,妻子和家庭在我眼中并没有多大的分量——我不会为了他们而调节自己的需求。我对成功如饥似渴,贪婪地攫取每一次可能满足欲望的机会。我不爱钱,但我爱钱所带来的成功和地位。我常常因此看不清形势。最终,当欲望变成贪婪的时候,我的诚信面临了考验。让我深感尴尬和羞愧的是,面临考验,我一败涂地。我可以随时终止错误的行为,但我一直没有那么做。不幸的是,我再也不会有改正那些错误的机会了。
    坐牢是一段可怕的经历。回过头来看,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挨过来的。每一天都是一个挑战,我必须找点事来帮助我度过——或勉强度过——那些时光。天天如此,周而复始。有时候,我甚至希望狱警能够粗暴一点,这样我可以通过生气来消磨时间。走到监狱的大门前,除了生气,我无法做其他什么事。生气是很简单的事,但狱警们都很文明,以良好的方式看守着监狱,想要生他们的气都很难。他们严格遵守陈腐的规章制度,不管你多么愤怒,他们也不会改变工作的方式。
    新加坡是我见识过的“条条框框”最多的国家。入狱前,我就对此无法忍受,入狱后我对此仍深恶痛绝。打开水龙头,却见不到一滴水,这简直要让我崩溃,但当我明白指责与谩骂根本无济于事以后,我只好去适应现实。牢房需要打扫,我需要洗澡,于是我就用旧牙刷和牙膏洗刷厕所,把塑料袋放在马桶里,然后疯狂地冲马桶,把冲马桶的水收集起来用以洗澡和打扫牢房。收集到的水散发着臭味,但这总比没有水用要好。诸如此类的事情很快让我明白:你可以影响和控制生活中的某些事情,但还有些事情是你无法左右的。我以这样的视角看待各种环境。如果我能做些什么,我会努力去做;如果我无能为力,我就尽量适应环境。试试这样的做法,这会减少生活中的压力与担忧。
    现在,我不再为了追求成功而活。我在新加坡服刑期间以及获释后得到的亲友的支持让我认识到人——而不是地位和物质财富——才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东西。在那可怕的4年半时间里,如果没有他们的鼓励和安慰,我将承受巨大的精神痛苦。现任妻子和新的家庭给了我未来,麦肯西的降生更增强了我对未来的期望。我想看到他蹒跚学步,牙牙学语,背起书包进课堂,希望还能看到他从大学毕业。如果他想进入金融圈工作,我可能会给他些警告,但仅此而已!我期盼看到他结婚,组建自己的家庭,但我不会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他。为了实现这些期望,我必须保持健康,避免在未来的生活中遭遇重大压力。
    当然,我并非“高枕无忧”——不知道这样的状态在现代社会中是否存在——但我能够比大多数人更好地控制压力。未来的日子里,我重点关注的是健康问题;大约从6年前,我被确诊患上直肠癌起,我就一直将健康作为关注的焦点。现在,我拥有更强的能力来保持健康。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能通过了解“人类天赐”——人类拥有的内在资源——而拥有更强的能力保持健康。虽然,这需要经历一个探索的过程。由于生活节奏快、压力大,我们没有时间来探寻应对生活的好办法。铁窗生涯虽然是段苦不堪言的经历,但它让我脱离了险恶的处境,强迫我利用那段时间来关注自我,纠正错误。终日被生活的压力困扰着的人们抽不出时间来反省。人们往往为了维持某种生活方式而拼命挣钱,承受压力,却不知道那些生活方式正是压力之源。我的“惨败”在全世界引起了反响,让我无地自容。但是,它也强迫我花时间来思考问题——虽然那段经历很痛苦,但毫无疑问,它使我免于因压力引发的心脏病而早亡。别让那样的事发生在你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