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色界(说话说到点子上)

  • 定价: ¥39.8
  • ISBN:978755024413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275页
  • 作者:编者:乐嘉
  • 立即节省:
  • 2015-11-01 第1版
  • 2015-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性格色彩能在说话领域和生活中发挥巨大作用!乐嘉认为:《色界》书系就是这一切的见证!
    《色界(说话说到点子上)》由乐嘉亲自为你设计阅读路线,让你得心应手运用性格色彩:只要三步,练一招成绝招!第一步:12幅漫画,帮你快速了解自己的性格。第二步:简易测试带你探寻自我本色。第三步:6大板块:在实战中陪练处世之道。
    书中凝聚性格色彩在职场运用、在情感中的应用、在亲子和教育中的应用等实用案例,帮你实现做事做到位,说话说到点子上。

内容提要

  

    《色界》是性格色彩图书中心出品,由乐嘉主编的第—套大型性格色彩应用书系。《色界》的目的是希望无论任何年龄、任何背景的读者,都可以从中寻找到适合自己并对自己有所裨益的文字。
    《色界》中每篇文章的作者均是性格色彩的传道者和色友,其中传道者由遍布全球的性格色彩培训师、性格色彩演讲师和性格色彩咨询师三部分组成。他们都是来自于各行各业的精英,或是社会各个阶层的典型代表,虽然表而上绝无可能有交集,但因为在运用性格色彩这个工具时,都在事业或生活上取得了卓越的成效和价值不菲的心得,故此,通过《色界》分享感受和经验。
    《色界》的内容通常包含六大板块:性格色彩在各行各业的运用、性格色彩职场运用(各行业通用)、性格色彩在情感中的应用、性格色彩在亲子和教育中的应用、性格色彩解读文艺作品、性格色彩看全球。
    本书是《色界》书系之《说话说到点子上》分册。

作者简介

    乐嘉,性格色彩传道者。
    创始人:自2001年创立“FPA性格色彩”,将此课程从工作延展到生活,为不同类型的组织和个人提供培训咨询。致力于帮助组织提高绩效,帮助个人知己知彼,寻找相处之道,获得幸福与平衡。
    培训者:创办性格色彩培训中心,已培养出数百名活跃在各地的性格色彩演讲师和咨询师。作为培训专家和个人教练,可迅速提升人们的个人成长、内在力量以及演说能力。
    演讲者:近20年演讲经验,国内外大小演讲过千场,直接受众150万。从国家行政学院面向政府官员的“运用性格知人识己”,到各大商学院面对企业家的“性格领导力”;从剑桥大学的“如何塑造个人的演讲风格”,到国内大学的“嘉讲堂校园巡回演讲”;从面对海外华人的“性格与婚恋亲子”到面对教育者的“因人而异,因色施教”。演讲主题多围绕性格应用,覆盖极广。
    写作者:国内实用心理学领域最富影响力的作家,已出版著作10本,总销量逾400万册。广为人知的作品还包括:《色眼识人》《色眼再识人》《跟乐嘉学性格色彩》《让你的爱非诚勿扰》《爱难猜》《写给单身的你》《微勃症》《谈笑间》《人之初,性本色》《本色》。同时,矢志不渝地推动并普及性格色彩,主编性格色彩应用书系:《色界——活得舒坦并不难》《色界——说话说到点子上》。
    电视人:以真实为本,以专业和睿智直指人心,是广为大众熟知的具有人性洞悉力的电视角色,成名于《非诚勿扰》,之后主持过《老公看你的》《不见不散》《别对我说谎》《夜问》《首席夜话》《妈妈听我说》,并在《超级演说家》《我是演说家》担任导师。

目录

1 行业篇
  【投资】不同性格的股民投身股海须知
  【电商】电商如何快速判断客户性格并且经营事业
  【保险】如何搞定不同的保险客户
  【宠物】汪星人和喵星人与主人的性格搭配
  【心理】催眠与性格——进入他人潜意识的引导语言
  【瑜伽】瑜伽练习者的性格与练功成效
  【医疗】医患关系解析——寻医问病须知
  【婚庆】不同性格的新郎新娘举办婚礼时的大忌
  【电视】主持人如何读懂性格,摆平娱乐圈的复杂关系
  【航空】飞行员怎样化解与机长的内斗
2 职场篇
  【面试应聘】面试中需要提防的语言陷阱
  【客户服务】超级客服的说话技巧
  【职业规划】做自己的千里马
  【管理艺术】说服高管有妙招
3 情感篇
  【爱情】屌丝男怎样才能成功诱惑不同性格的女神
  【亲情】搞定难搞的婆婆
  【友情】怎样解救身边的抑郁症
4 亲子篇
  【家庭】懂性格的妈妈是好老师
  【家庭】怎样让“狼外婆”不再骂我
  【课外】怎样让不同性格的孩子热爱枯燥的练琴
  【学校】幼儿园老师如何因色施教
  【学校】中小学老师怎样听懂孩子内心的声音
5 文艺篇
  色眼看电视——从《花千骨》看相反性格的虐恋
  色眼看名著——诸葛亮的性格悲剧
  性格色彩爱情小说——《爱情中草药》(二)怒放
6 色眼看世界
  用性格色彩看英国人及英国文化

前言

  

    说话说到点子上
    (各位看官,您可以先将本书翻至目录阅览,以了解本书内容之大概。)
    说话是世界上最简单的事,动嘴就行。说话也是世界上最难的事,如果说不到点子上,轻则费力不讨好,事倍功半,马屁拍到马脚上;重则一出口成千古恨,恶语伤人,最后连自己咋死的都不知道。
    在说话难这件事上,人们通常有两个坎要跨越:第一,不知道自己说话时的优点和毛病是什么;第二,不知道对不同的人哪怕是说同一件事也该用不同的方法,正所谓“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
    第一个坎,需要你对自己的性格做全方位的扫描,你对自己的认知越深刻,越能少惹麻烦,多些力量。三国时像杨修、许攸这些高智商的谋士都是在曹操面前自恃才智,说话不慎,引来杀身之祸,皆因性格所致。而第二个坎,咱就先别想着区分人和鬼了,区分人和鬼,需要相当的道行,还是先区分人和人吧。你见到两个人,他俩谁急谁慢,谁开放谁保守,谁希望做主谁永远没主意,谁好相处谁不好相处……这些即便你是刚从学校毕业出来的菜鸟,也能有自己的感觉。行了,以上就是性格的差异。这本书就是告诉你,面对不同的人,你要用不同的方式说话,你要用不同的方法与其相处。你总用程咬金的三板斧打天下,刚好蒙对一个,还以为是自己说话本领高强,却不知其他那些蒙不对的,都是鸡同鸭讲,搞得大家老死不相往来。
    过去这十五年,我干的就是一件事——研究和普及性格色彩,帮助人们看清自己,读懂他人。虽然到现在为止,依旧有些不了解的人会半信半疑,认为性格色彩只是一个和星座相似的谈资,八卦尚可,怎么可能真的帮我解决问题?我除了对这部分的朋友表示巨大的同情外,只能对正在阅读这段文字的你说,还是你有眼光啊!
    下面,我需要先假设你从未看过本书的上一本《色界:活得舒坦并不难》,过去也从没接触过性格色彩,此刻你翻开本书,就是想看看这本书到底能带给你些什么。
    先说个八年前课堂上发生的故事。
    我有个学生Judy,是某上市公司高管,做事目标明确,直接快速,注重效率,不喜欢做事的时候有任何情绪,35岁不到已升至公司副总。但当她的下属越来越多,耐心却越来越少。下属找她谈心,她无法忍受长时间聊天,总想几句话打发,赶紧干活。
    有段时间,下属找Judy谈离职的标准流程是这样的。
    Judy:“为什么离职?”
    下属:“不高兴做了。”
    Judy:“为什么不高兴?”
    下属:“不公平。”
    Judy:“能解决吗?”(Judy这种性格的人,遇到问题,首先想怎么解决。)
    下属:“签字让我走就行!”
    Judy:“好,走吧!”
    一来一去,Judy上任半年,下属换了二十多人。Judy一琢磨,这样下去不行,就想起性格色彩的教诲:经常说自己“高兴不高兴”这种性格的人,需要有机会宣泄感受和受到他人关注。她一改往日作风,对下属耐心倾听、循循诱导,不耐烦时,掐着自己胳膊逼自己坚持:“你说得对,还有什么?”“哦,老公和你有矛盾啦,啥矛盾呀?”“隔壁办公室发的粽子和你们的牌子不一样?怎么个不一样?”虽心里痛骂这都是些屁大的事,但强颜欢笑,连哄带骗,最后问下属:“工作还有难度吗?”
    下属:“没啥难度,干了那么久了。”
    Judy:“还有什么要求?”
    下属:“没了。”
    Judy:“好,去上班吧!”
    下属屁颠屁颠回去干活,Judy看着手臂上被自己掐的红印……但目的算是达成,不用加薪,只听牢骚,就能让下属卖力干活。
    很快,Judy碰上了一个冤家对头——一个叫小Z的姑娘,她的性格和前面那些员工一样。小Z才华横溢,颇得Judy赏识。但她平素喜欢抱怨嘀咕,Judy凭借前段时间的修为,稳了小Z半年,自己的耐心也一点点被磨平,终于爆发。
    有一次,小Z一个周末连续在卡拉OK“嗨”了三个通宵,眼皮浮肿,心情哀怨,跟Judy请假休息几天。
    对于这种自控力弱、轻重不分的人,Judy内心很鄙夷,但依照公司规定,小Z有三天调休假期,Judy把批评埋在心里,准予其休假。没想到小Z却得寸进尺,想连休五天,周末再加班弥补。Judy对小Z说:“不行,如果你要多休两天,就得先加班再请假,不能先休再补,这是公司的规定。”
    没想到小Z开始耍脾气:“凭什么不可以?这不公平!我之前拉肚子还加班呢,太不讲人情了!公司不讲人情,你不讲人情!”(当感受没有得到关注的时候,这种性格的人容易情绪化。)
    Judy火冒三丈,拉下脸冷冰冰甩了两句,让她回去老实干活。
    自此,小Z开始非暴力不合作,工作状态萎靡不振,给她布置任务,找各种理由推脱。三个月后,Judy决定再和姑娘谈一次,心想若再无起色,就放手让她走。没想到刚开始谈工作,小Z就说三个月前的坎过不去,凭什么不让她调休。
    Judy瞬间崩溃,简直无语,这么小的事情居然可以惦记这么久,她实在无法理解。
    在我的课堂上,Judy将这样两难的问题提出:像这样的下属,能力不错,开除了太可惜;但小毛病太多,自己又不想伺候,明知放下姿态,说两句暖心窝子的话就行,能为公司留住人才,节约成本,也能为自己赢得下属敬爱,但话在嘴边,说不出口。
    我对Judy说,你站在了她的对立面,你觉得她为了小事请假是不对的,已然给了判定,自然没法理解她的心情。根本原因在于,你的性格强调效率至上,忽略感受;那姑娘的性格是把感受放在第一。
    Judy恍然大悟,想起之前掐着胳膊听下属诉苦,她从未把对方感受放在第一位,只是逼自己听,逼自己说好话哄下属开心。长此以往,她非但没有增加对下属的理解,反而喝了一肚子苦水,自己心中累积了很多不满的情绪,碰到一个情绪化严重的小Z,爆点一触即发。
    所以,说什么话,很重要;但是内心是否愿意说,更重要!
    愿意说的前提是理解对方。理解的前提是,你要明白不同性格的人为什么会这样那样,为何你要对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方式交流。
    ●红色性格——易情绪化,喜欢发泄心情,需要他人及时关注感受。作为下属,一旦被否定,容易破罐子破摔;作为领导,性情直率,容易Hold不住情绪。
    ●蓝色性格——极其细致,喜欢追根问底,说话谨慎小心。作为下属,容易固执,需要你细讲道理;作为领导,几句话可以说完的事情,可能需要说上几十句。
    ●黄色性格——只在乎目标,不在意感受。作为下属,容易直言不讳;作为领导,关注结果忽略感受,常让下属觉得自己是机器人。
    ●绿色性格——太在意人际关系,会因注重和谐而放弃立场。作为下属,常隐瞒内心真实想法;作为领导,表达观点不够明确,易受影响。
    上述Judy和姑娘们的矛盾,是典型的黄色性格和红色性格之间的矛盾,黄色性格的Judy重结果,轻感受;红色性格的姑娘重感受,情绪优先,再谈结果。表面上是,Judy不会说安慰人的话,骨子里却是,她并没有理解这种性格的内心需求,只是为了完成工作而“假装”理解。管理者面对的是人,人是世界上最复杂的生物,若管理者不懂性格,不理解下属要什么,不明白对不同性格的人说话的艺术,看上去一视同仁,实际上谁的需求都没有照顾到。
    两千五百多年前,子路问孔子,合义理的事情要立刻做吗?孔子回答他:爹妈兄弟都在,不和他们商量怎么可以随便做呢?而冉有再问同样的问题,孔子却说:Justdoit!(赶紧做!)
    别人很奇怪,问孔子为何学生的同一个问题竟有不同答案,孔子说:子路好胜,提醒他退让;冉有胆小,鼓励他进取。孔子知道门下三千弟子风格迥异,要因材施教;如今我们有性格色彩,更应明白,对不同人要因人而异,说最合适的话,才能达到你预期的效果。
    Judy的故事还没完,课程结束,她回到公司,暂时放下惯用的批判套路,和小Z促膝长谈,体谅了她的爱美之心,也告诉小Z自己身居高位的艰辛不易,亟须小Z这个左右手帮忙。小Z也感动得流下眼泪,主动反思了自己的问题,保证不再犯。自那次后,小Z工作状态节节上升。看见小Z的变化,连Judy的老板都很好奇,问她用了什么法术,是怎么搞定的。Judy开心地打电话告诉我这一结果,我对她说:“你看,说话说到点子上了。”
    Judy身居高职,与下属沟通是家常便饭,但性格色彩在说话艺术上的运用,绝不限于上下级间:情侣矛盾,常说性格不合,知性格色彩,可使恋爱默契;家人矛盾,常说无法理解,知性格色彩,可让父母子女亲密无隙;朋友矛盾,常因误会曲解,知性格色彩,可令彼此信任不二。
    《色界:说话说到点子上》仍旧延续上一本《色界:活得舒坦并不难》,取百家之长,纳百家之言,让你见到这个世界上不同角落、不同背景的人们,是如何运用性格色彩这把利器影响和改善他们自己的生命的。
    对我来讲,迄今已经写了十部作品。但所有这些的意义,都不如《色界》书系来得重要,我一直希望终有一日,人们可以明白,人人可用性格色彩繁衍出千变万化的神奇,《色界》书系就是这一切的见证。
    愿你从《色界》书系中发现性格色彩的奇妙和广袤无边,得到你想要的和意想不到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