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愿你拥有被爱照亮的生命/武志红心智成长系列

  • 定价: ¥38
  • ISBN:978755026162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250页
  • 作者:武志红
  • 立即节省:
  • 2015-12-01 第1版
  • 2015-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愿你拥有被爱照亮的生命》是继《感谢自己的不完美》《每一种孤独都有陪伴》后,“武志红心智成长系列”的第三本。书中以心灵成长的六个定律为核心,讲到人在童年形成的内在关系模式如何影响性格和命运,以及成年后如何改变自己的模式,走出轮回的命运,成为真正的自己。
    作者武志红的写作方式非常引人入胜,通过故事、案例来阐述自己的观点,分析的过程层层深入,透彻精彩,大众读者都能够理解接受。那些故事也成了我们每个人的镜子,很多读者反应,看书的过程就像是接受生动的心理辅导课。

内容提要

  

    童年时与父母等重要亲人相处形成的关系模式、心理模式,是我们人格的基础,就像是新出厂的电脑装上了一套操作系统。
    如果对自己的“操作系统”不了解,外界来什么刺激,我们有什么情绪,做出什么反应,自己往往都意识不到。于是,我们被同一套心理模式所左右,不断重复一些幸福或苦难,人生就像是一个个轮回,这就是所谓的性格决定命运。
    如果对自己的心理模式有了深度了解,对发生的事情,我们可以有意识地做出回应,那么我们的生活就有了自主选择的色彩。当我们为自己的一切做选择时,就是在成为自己。
    如果你渴望更了解自己,看清楚亲密关系和其他人际关系,更真实自主地生活,那这本武志红编著的《愿你拥有被爱照亮的生命》就可以帮助到你。

媒体推荐

    以《十诫》和《蓝》《白》《红》三部曲等影片闻名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武志红

作者简介

    武志红,资深心理咨询师,心理学畅销书作家,北京大学心理学学士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创办武志红心理咨询中心。
    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为何越爱越孤独》《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与《活出你的小宇宙》等作品,总销量超百万册。

目录

序言:成为你自己
Part 1  心灵成长的六个定律
  定律一:成为自己
  定律二:我们天然就有一个精神胚胎
  定律三:关系胜于一切
  定律四:多一只心灵之眼,看破关系的迷雾
  定律五:幸与不幸,是你主动实现的
  定律六:答案,在你自己心中
  心灵成长的六个定律:生命的意义在于选择
Part 2  人的命运为什么会轮回
  内向是对内向者的保护?外向是对外向者的嘉奖?
  不含诱惑的深情
  谁制造了乱世佳人的宿命
  再劫面包店——未被实现的愿望的诅咒
  警惕爱情的七个教条
  学校和家庭不该是“养鸡场”
Part 3  让感觉在你心中开花结果
  活在当下
  你想要什么样的人生
  尊重自己的感受
  谁动摇了你的立场
  你为什么太在乎他人的评价
  自我价值,为谁认可
  种子的力量——你如何创造了你的现实
  自我觉察,解脱之道
  看到的境界与达到的境界
  让感觉在你心中开花结果
Part 4  七个心理寓言
  成长的寓言:做一棵永远成长的苹果树
  动机的寓言:孩子在为谁玩
  规划的寓言:把一张纸折叠51次
  逃避的寓言:小猫逃开影子的招数
  行动的寓言:螃蟹、猫头鹰和蝙蝠
  放弃的寓言:蜜蜂与鲜花
  亲密的寓言:独一无二的玫瑰
Part 5  心灵成长书吧
  《不要用爱控制我》
  《中毒的爱》(原名《中毒的父母》)
  《爱是一种选择》
  《少有人走的路》
  《沉重的肉身》
  《爱的觉醒》

前言

  

    成为你自己
    我们渴望做自己。
    同时,我们又渴望得到别人的认可。
    显然,这是矛盾的。
    在我看来,这是每个人生命的头号矛盾。
    或者,你会说,你只要自己认可自己就OK了。但这是真的吗?当你登上世界的巅峰时,却无人分享,无人喝彩,那种滋味,你能想象、能体会吗?
    一个朋友在我博客上留言说,他登一座山,到了山顶,却发现没有什么瑰丽的景色,那一刻,他好像悟出了什么,从山上下来后,就给一个女孩打电话,说他爱她。
    这种感受,不难体会吧。
    不必说巅峰,你只须问问自己:你可曾保守住任何一个秘密?
    是不是,每当有了一个重要的体验,或有了一个秘密,你都渴望有一个聆听的对象。这个聆听对象,可以是牧师、心理医生,也可以是亲朋好友,还可以是一件物品。
    譬如,电影《花样年华》中,最后梁朝伟对着一个树洞一诉衷肠。
    说这些,只是想强调一点:我们无时无刻不活在关系中,我们都渴望得到关系对方的认可,渴望能与对方分享彼此。如果没有这一点,我们就会感觉,生如同死。
    然而,如果我们过于在乎别人对自己的认可,一个巨大的问题就会产生:我们可能会失去自己。
    每个人都渴望爱与被爱,大多数人也有过爱与被爱的经历。
    但是,对于多数人而言,关系越亲密,我们就越渴望将自己的意志强加到对方的身上。
    那时,我们就是在摧毁对方的真实存在。
    反过来也一样,别人也在对我们做同样的事情。
    一切关系中都包含着这一点。
    也就是说,这世界上,我们都在互相强加,强加的时候,我们还会说,我爱你,所以才这样对你。
    因为这样的说法,一切人际关系就成了一团迷雾:我们以爱的名义彼此强加,而当我们自觉地按照别人的意志去行动时,我们便迷失在人际关系的迷雾中了。
    人本主义心理学说,以人为本。
    这个著名词汇的更准确的意思其实是“以我为本”,即“我”自己才是我的人生的选择者和判断者。
    马斯洛强调自我实现,而与马斯洛同为人本主义心理学的旗手罗杰斯则强调“成为自己”。
    这两者是同一个含义,其意思是,当一个人为自己的一切作选择时,他便是在做自己,便是成为自己,便是自我实现。
    这听起来很简单,其实很难。
    因为,关系所制造的迷雾淹没了我们,我们的内心深处,藏着太多的别人的意志。
    尤其是,父母的意志,权威的意志,以及圣人的意志……
    想成为自己,就必须拨开关系的迷雾,破除掉别人强加于自己的意志。
    这就是我写这本书的主要目的。
    这本书中的系列文章《心灵成长的六个定律》,可以视为我自己的理论体系的入门文章。如果你渴望看清楚自己,看清楚自己的亲密关系,看清楚普通的人际关系,这一系列文章一定会帮到你。
    如果你对心理学感兴趣,相信这一系列文章也会让你看破很多迷雾。
    除了看破人际关系的迷雾外,我们也需看到,我们的意志本身也常是一团迷雾。
    譬如,为什么“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
    这是因为,我们太爱自己的意志。如果意志得不到实现,我们便会执着在这个意志上,于是,那些“得不到”的,便成了我们无比重视的事物了。
    这也引来另一个奥秘:如果想让一个人对你好,便请他帮你一个忙。
    这是因为,多数时候,我们看似是在爱别人,其实首先是在爱自己在这个人身上的付出。如果对一个人付出越多,那么我们就会越在乎他,其实在乎的不过是自己的意志而已。
    这也是为什么“好人没好报”,因好人多在付出。那么,在一个关系里,对方既然只是得到而没付出,他自然就不在乎这个关系了。
    看破人际关系的迷雾后,也可以去编织更多的迷雾,以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别人。
    看破意志的虚妄后,也可以利用这一虚妄,给自己追求更多的利益。
    但更重要的是,只有看破关系的迷雾,也看破意志的虚妄后,我们才能看到彼此的真实存在,才能做到真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