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复盘(对过去的事情做思维演练实践版)

  • 定价: ¥39.8
  • ISBN:978711158170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机械工业
  • 页数:190页
  • 作者:陈中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2版
  • 2018-04-24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陈中著的《复盘(对过去的事情做思维演练实践版)》解决的问题:
    企业如何形成复盘文化
    个人如何养成复盘习惯
    如何做好复盘
    分析原因从何处入手
    什么事可以运用复盘
    如何确保复盘结论能指导实践
    为什么要会复盘:
    深化认识,看清问题背后的问题
    校准方向,从“蒙着打”到“瞄着打”
    掌握规律,固化流程和做法
    改正错误,把事情做成
    避免犯同样的错误,降低成本
    发现新的知识和思路
    认清自我,有所成就
    随时随地随时提升能力

内容提要

  

    复盘是围棋中的一种学习方法,柳传志将复盘引入到做事之中,成为联想三大方法论之一,在联想每一个重大决策的背后,都有复盘的身影。
    陈中著的《复盘(对过去的事情做思维演练实践版)》畅销10万册后,实践版的上市融入了作者近5年复盘研究实践的新思考,不玩概念,只重操作,看了就会用,用了就提高!
    书中内容聚焦于个人复盘。因为,不管是团队复盘,还是在企业中使用复盘,根基都在个人复盘上。如果个人不精通复盘,团队和企业中,也无法发挥出复盘的威力。实践版还引入了更多具体复盘的案例,按照复盘的步骤,一步步展示复盘操作,更加直接和专注在复盘的运用上,每一件发生过的事,都可以复盘,从中得出经验教训,总结规律。
    复盘是我们应对人生的本能,是刻意练习的内核,是认清问题的必须,是提升自己有效的方法。掌握了复盘,就意味着我们掌握了随时随地随事提升自己的方法。意味着只要我们愿意,就可以改正错误,从蒙着打到瞄准打,掌握规律,随时随地随事都可以成长。

目录

推荐序
自序
引言  善复盘者赢
  复盘有助于避免犯同样的错误
  复盘有助于找到规律
  始终坚持在正确的方向
第一章  什么是复盘
  复盘的由来
  回顾、反思、探究、提升,一个都不能少
  复盘的关键是推演
  复盘的对象
  复盘的类型
第二章  复盘的性质
  复盘是我们应对人生的本能
  复盘与认知
  复盘与刻意练习
第三章  复盘的心态
  不自欺
  有胜心
第四章  复盘的操作
  第一步:回顾目标
  第二步:叙述过程
  第三步:评估结果
  第四步:分析原因
  第五步:推演规律
  第六步:形成文档
  复盘
第五章  复盘在工作生活中的运用
  复盘他人:咪蒙为什么这么火?
  自我复盘:如何带孩子游玩
  团队复盘:图书公司半年工作
第六章  柳传志环:做事的PDF方法
附录  联想复盘方法论
参考文献

前言

  

    我有所成就的话,一半源于天资,一半即源于复盘
    复盘,是柳传志首先在企业管理领域提出的一个概念。二十余年前我读到柳总对此的阐述,不禁心神往之推崇备至,从此开始在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深入应用。不夸张地说,我是复盘理念的身体力行者和极大受益者,如果说今天我有所成就的话,一半源于天资,一半即源于复盘。
    在我看来,没有人生来就掌握了他生活和工作中所需的全部技能,纵然天资聪慧也只是有慧根而已,要掌握工作和生活中所需的技能并成为成功人士,只能依靠学习。
    人学习有三种途径,一种是从书本上学前人的知识,一种是从身边的人身上学其先进之处,一种是向自己过去的经验和教训学习。
    其中最重要的学习途径是向自己学习,尤其是对于成大事者,你的所作所为越是开天辟地的创新越无人可以学习,只能向自己学习。
    向自己学习的最佳方法就是复盘。我在自己的学习和工作中,给复盘总结了四个步骤,即目标-结果、情景再现、得失分析和规律总结。首先,对照起初的目标看结果有没有达到,差距在哪里;其次,不管有没有达到,对要复盘的项目进行回顾和阶段划分;再次,针对每个阶段总结得失,对事也对人,找出问题,找出原因;最后,从中总结出规律性的东西,作为知识和技能掌握,以期再次遇到同类问题时知道如何处理并不再犯同类错误。
    由此可见,复盘是一种非常好的学习方式,如果我们善用复盘,我们就会不断成长,不断自我进化,越来越强大。
    复盘有小复盘有大复盘,小到每天睡觉前对自己当天经历的事情做个快速复盘,总结一下得失;大到一个公司的战略执行的复盘。不管大小,如果我们能够把自己的每一次经历都变成精神财富,我们的精神就会越来越厚实,我们的实力就会越来越强大。
    我近年有幸经常和柳总接触,多次亲身感受柳总的复盘工作习惯,让我受益匪浅。在此,借本书出版之际,我也祝愿读者都能够学会复盘,养成复盘的习惯,做一个能够自我进化的人,成为自己生活的赢家。
    孙陶然
    《创业36条军规》作者
    拉卡拉支付有限公司创始人
    北大企业家俱乐部执行理事
    创始人俱乐部第一任联席主席
    创业板董事长俱乐部现任联席主席